德國總理默克爾挑戰中國底線,中國西藏政策失敗

作者:德國之聲記者:望月 發表:2007-09-20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總理默克爾將於本9月23日在總理官邸與達賴喇嘛進行「私人會晤」。默克爾將是首位會見達賴喇嘛的德國總理。這將會對中德關係帶來怎樣的影響?波鴻大學東亞學院的辜學武教授認為,默克爾開始挑戰中國底線,中國在西藏問題上的努力在歐洲基本上是失敗了。

挑戰中德政治互信的底線

德國之聲:辜教授,您好!德國總理默克爾將在這個週末會見達賴喇嘛,這將是德國歷史上第一次由總理接見達賴。您認為這次會面將有怎樣的影響?

辜學武:這次會面表明,默克爾政府開始挑戰中德政治互信的基石了。歷史上第一次有西方領導人在總理府接見達賴。這種挑戰如果在未來幾年得不到合理地解決,將對中德、中歐關係造成非常負面的影響。這個負面的影響在於,中國在西藏問題和達賴問題上所作的努力在歐洲基本上失敗了。影響程度取決於中國方面,現在球在中國手上。

德國之聲:您覺得中國方面會如何反應?

辜學武:反應現在還很難判斷。我們可以設想,中國政府現在可能正在動用一切力量、一切外交資源企圖阻止這場會面,所以德國使館現在不可能給出明確的答覆。中國政府應該努力說服默克爾不要接見達賴或者說服默克爾不要在總理府接見達賴。總理府具有非常明確的符號性意義,是德國最高權力中心。在這樣的一個場合,即使默克爾強調是一次「私人的交換意見」,實際上是一個非常委婉的外交辭令。如果真的只是一次私人會面的話,那默克爾就把自己的私人利益置於國家利益之上了。從這個意義上講,可以設想雙方正在緊鑼密鼓地溝通,中國正在施加一些壓力。如果不成的話,那就取決於中國政府怎樣判斷這個問題,忍氣吞聲或者作出明確的反應,以防千里之堤潰於蟻穴。但是現在很難判斷中國會做出怎樣具體的反應。

默克爾不會收回接見的決定

德國之聲:那就是說現在還看不出來事態會如何發展?但是已經沒有多少迴旋的時間了。記者昨天打電話去總理府新聞處證實,得到的還是非常肯定的關於會面的答覆。

辜學武:時間確實沒有多少了。我本人覺得,默克爾不會取消這次會面。默克爾作為一個在東德長大的政治家,她當時是持不同政見者,對當時的共產黨政權非常反感。她對中共政府並不存在個人感情上的好感,這是必須承認的事實。她之所以和中國政府不斷加強聯繫,和溫家寶通電話,訪問中國,這都是出於國家利益的考慮,包括經濟、戰略利益。中國政府在達賴的問題上鼓噪再大,她也不會收回她的決定。

另外, 我們可以看到,默克爾會見達賴,也有內政上的考慮。她之所以敢於突破這個底線,接見達賴,就是要把自己從以前的德國政治家,從阿登納到科爾包括施羅德區別開來。所有的政府首腦,她都要超越。我們必須承認,達賴喇嘛在歐洲特別是在精英界和保守政治界內享有很高的威望和影響。默克爾要迎合這些人的心態。同時,在輿論上,達賴喇嘛是個非常虔誠的、非政治的、理性的人物。這樣,默克爾通過接見達賴喇嘛凸現自己獨立的人格和特性,是非常有選舉效應的。德國各個政黨已經開始為兩年後的大選著手準備了。從這個層面上講,默克爾在達賴這個問題上會得到歡呼和鼓舞。

默克爾有一個非常雄心勃勃的計畫,爭取成為世界領導人。她在對華政策上做的一切都要與前面的人區別開來,走自己的路。她慢慢在嘗試,在試探,看中國人能容忍她到什麼程度。

中國的容忍

德國之聲:您認為中國會容忍她的突破嗎?怎樣容忍?

辜學武:中國人已經忍到現在了。默克爾上臺兩年以來,中國一直在忍耐,如她對中國人權公開的批評、到中國訪問接見持不同政見者或者接見輿論界的代表。包括在很多問題上和中國保持距離。這些中國一直容忍著。但是在達賴問題上,我覺得中國很難再忍下去。中德之間的政治共識就是三個問題:西藏、臺灣和人權。還有一個默克爾沒做的就是台海問題。我們反觀默克爾黨內的前任科爾,科爾80年代中期毅然登上西藏高原,參觀了布達拉宮,訪問了西藏,具有明顯的宣誓意義: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現在默克爾要會見達賴,說明她對本黨的傳統進行了反思。所以說,默克爾有很強的人格獨立性。從這意義上講,默克爾要把自己和別人區別開來,這是一個明顯的特徵。回到我開頭說的那句話,就是:德國現在開始動搖和中國政治互信的基礎。這取決於中國對此有多大的寬容度,取決於北京如何考慮。

德國之聲:中國忍耐的限度要到極限了嗎?

辜學武:對,中國的容忍程度可能已經到極限了。如果其他國家領導效仿默克爾,那中國在西藏這個問題上的防線,控制達賴喇嘛國外政治活動空間的防線可能會開始崩潰。

德國之聲:突破防線將證明中國政府在西藏問題上的政策是不成功的?

辜學武:現在已經證明不是太成功了,甚至是失敗的。多少年來,中國政府動用了這麼多的政治資源,壓縮達賴在國外的政治空間。但現在默克爾將與達賴會面,說明這個政策成效甚微。

中國的行動空間太小

德國之聲:您覺得在默克爾會見達賴後,其他西方國家領導人會效仿嗎?

辜學武:達賴喇嘛一直極力地擴大自己的政治影響,以72歲的高齡四處奔波。默克爾在這個問題上開這樣一個先河,如果中國政府不做出強烈的反應,發出明確的政治信號的話,中國在西藏問題上的長期努力將付之東流。

中國政府有些什麼選擇呢?最輕的一個是提出強烈的外交抗議,一般這是一定要做的。 德國政府這麼早地放出消息接見達賴,有具體的考慮。它是讓中國政府有一個緩衝時期,提前一個星期公布,讓中國有思考的時間。避免事態發展的情緒化,降低地震的影響。這是一個非常微妙的舉動。最有可能交涉的結果是,考慮中方的意願,最多改變一下會面地點。「私人會面」可以在一河之隔的默克爾的住處。這大概就是德方最大的讓步了,降低官方色彩,增強私人色彩。德國政府說的「私人」也是讓步空間。但是默克爾不可能放棄這次會面,因為放棄將給她帶來非常大的政治創傷。對公眾造成屈服於中國政府壓力的印象。但是中國政府在這個問題不會讓步太大。

德國之聲:如果默克爾幾天後確實會見了達賴,而且就是在總理府,您認為中國會採取怎樣的「懲罰」措施?

辜學武:中國在「懲罰」德國問題上空間非常的小。首先,中國的台海問題、2008年奧運會、人權等方面正承受壓力。而且,德國政府對中國政府的依賴度太低。德國只在幾個問題上有求於中國,一個是防止大氣污染和全球變暖的問題上。安吉拉.默克爾在拯救全球氣候的問題上有很大的雄心,沒有中國的配合她做不到。但是中國自己在這方面有很大的利益,在這個問題上和默克爾唱反調的可能不大。還有一個是德國「入常」問題,中國可能不會支持德國入常。但這只是一個象徵性的舉動,沒有實質性的意義。最後最嚴重的措施是將大使關係降級成為代辦關係。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懲罰措施,中國政府會不會因為達賴將與中國在歐洲目前關係最好、經濟聯繫最緊密的國家的關係降級,會不會走到這一步還值得懷疑。因為,這將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外交退步。按照國際慣例,把大使關係降級為代辦關係,表明雙方出現嚴重的政治不信任。至於中國政府願不願意走到這一步,願不願與因為達賴,願不願意在舉行奧運會前夕,願不願意在台海關係不斷升級的背景下,再把中德關係、中歐關係倒退到這樣一個令人難以接受的程度,還是值得懷疑。當然,這只是一些理論上的選擇可能。但是我並不認為中國會把大使關係降級為代辦關係。但是,中國政府也沒有別的報復或讓德國受到傷害的措施了。

政治和經濟分開

德國之聲:不少在中國投資的德國工商業人士擔心,默克爾接見達賴惹怒中國政府。中國政府可能會把怒火轉嫁到德國投資者身上,影響他們在中國的投資。您認為有這種可能嗎?

辜學武:中國政府可能不會走這一步,政經分開是中國外交政策的一個主流。而且兩國經濟的聯繫還不是一國政府可以一下子扼殺的。中國進入WTO之後,對外經濟關係許有承諾。現在中德經濟聯繫這麼緊密,打壓德國企業,中國經濟也會受到影響。實際上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中國政府在報復或懲罰一定是設計一種方案,使德國的外交政策受到創傷,而不會影響經濟或文化領域。

□ 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