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對奧運聖火不能來臺表示遺憾

發表:2007-09-21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對奧運聖火無法來臺灣傳遞表示遺憾,但表示不會因此影響臺灣運動員以中華臺北的名稱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會。

9月21號是國際奧委會規定的最後期限,中國奧委會和中華臺北奧委會仍未能達成協議,奧運聖火確定將無法來臺傳遞。

中華臺北奧委會主席蔡辰威星期五在記者會上說,從8月初一直談到8月底,原本已經基本達成協議,但是由於雙方在一些問題上各自堅持自己的主張,談判的最後一個星期進展停滯,無法達成共識。他說:「聖火不能來臺應該是確定了,除非國際奧委會願意再延期,我們再重新開始談。」

*四點共識*

中國奧委會和中華臺北奧委會有關聖火的談判於2月12日開始,雙方曾達成四點共識。但是中國4月26日公布聖火傳遞路線時,中華臺北奧委會認為傳遞路線矮化臺灣的地位,因此不再承認此前達成的四點共識。7月18號,國際奧委會確認2月12號的協議已經不存在,並敦促兩岸展開新的協商,否則將於8月15號宣布聖火將不在臺灣傳遞。

為了能讓奧運聖火來臺,雙方8月初重啟協商,並於8月29號達成新的三點共識。但是中國奧委會9月6號告訴中華臺北奧委會,要將2月12號的四點共識列入新的會談紀要,其中要求臺灣承諾在火炬接力活動過程中不使用不符合國際奧運會規定的國旗、國徽和國歌。但臺灣不能接受,雙方的協商也無法達成共識,奧運聖火在臺灣傳遞的談判最終破局。



臺灣行政院發言人謝志偉

*謝志偉:不能犧牲民主人權原則*

臺灣行政院發言人謝志偉說,為了促成聖火來臺,臺灣已經表現出極大的誠意,但是中國仍節外生枝,導致聖火不能來臺。他說:「在這次奧運聖火協商談判中,我們已經擺出最高的誠意、最低的姿態,但是有一個原則臺灣不能、不願意、也不可以犧牲,就是我們的民主人權的原則。」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任委員楊忠和


奧運聖火無法來臺,對以中華臺北的名義參加奧運會的臺灣運動員是否會有什麼影響。對此,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任委員楊忠和在接受中文部記者專訪的時候表示,聖火不能來臺灣令人遺憾,但聖火來不了,選手比賽不會受影響。

楊忠和說:「聖火來不來、傳不傳,這應該是北京奧組委跟臺灣彼此之間站在平等互惠、互相尊重的基礎上來協商。就好比我們到餐館裡用餐,我們今天點了一個主菜,一個小弟小妹說,你要不要用小菜。我們不點小菜,不影響我們用主菜吧。聖火來不來跟我們明年參加北京奧運是兩回事。」

*楊忠和:維護臺灣主權和國格最重*

楊忠和主委說,在奧運比賽期間,維護臺灣的主權和國格是最重的,希望兩岸在體育交流方面的互動不要受到傷害。

與此同時,民進黨政府推動的「入聯聖火」即將在臺灣開跑。臺灣內政部將把10月24的聯合國日訂為「臺灣聯合國日」,屆時臺灣全島將進行入聯聖火接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