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北極第一人卻是中國西漢時的東方朔!

發表:2007-09-21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研究員、歷史學家鞠德源經過半年的反覆考證後得出驚人之論:世界上最早踏上北極的不是英國人,而是較之早約1700年的中國西漢漢武帝時期的政治家、文學家、探險家東方朔。


這一論據來自《海內十洲記》。



「這是一段被埋沒、被遺忘乃至被貶斥的歷史。」現已退休的鞠德源研究員介紹說,《世界史年表》和《科學文化史年表》中記載:1576年英國人夫羅匹俠(音譯)最早踏上北極。而據他對中國史料的考證,首次到達北極的其實應該是距今2100多年前的東方朔。

  鞠德源說,作為政治家與文學家的東方朔為人們所熟知,但其作為探險家與地理學家的一面,卻一直以來為人們所忽視。公元前約132年,年約22歲的東方朔曾隨漢武帝派遣的海上方士集團,到海外各地進行過海外探險旅行,並曾到過北極。因為在東方朔所著的《海內十洲記·序》中有這樣的記載:「臣……曾隨師主履行:北至朱陵,扶桑,蜃海,冥夜之丘,純陽之陵……」

  鞠德源經考證認為,其中的「冥夜之丘」就是指北極圈地區的「極夜」現象;「純陽之陵」便是指北極連續六個月的白晝,即「極晝」現象(據《漢語大詞典》)。能看到「極夜」和「極晝」現象的北方之地當然非北極莫屬。

  2003年的文章中稱專家也支持這一結論:而這個專家就是高登義。

  「如果真如考證所言,東方朔為全球登上北極第一人,那無疑是令全體中國人驕傲的一件事情。」曾多次登上北極進行科學考察的中科院大氣物理所高登義研究員這樣表示。

  在鞠德源的考證材料中,有一段話是出自東方朔的《神異經·北荒經》:「北方層冰萬里,厚百丈,有鼠在冰下土中焉……」高登義研究員認為,文中所描述的「鼠」與現在惟一生活在北極地區的麝牛無論是外形還是生活習性都非常相像。

「東方朔著作中所記載的‘極晝’、‘極夜’景象,加上對‘鼠’的描繪,至少可以證明他到過北極的理論基礎是基本具備的。」高登義最後這樣總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