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深層悲劇:富人和知識份子是兩大禍

作者:轉 發表:2007-09-23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悲劇很多,文化包袱和官僚主義像兩座沈重的大山壓在中華民族的頭上。但中國的深層悲劇則發生在社會的精英層,可以用下面兩句話來概括:

富人沒有遠見!知識份子缺乏良知!

中國的改革開放號召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現代化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先生鼓勵那些靠勤勞智慧積累財富的中國人率先致富,然後帶動全體中國人共同富裕。二十多年來,中國在走出貧困的同時,也以世界上最快的速度製造一個又一個的超級富豪。從「萬元戶」——百萬富翁——千萬富翁——億萬富翁,中國式富豪資本積累的速度超過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2003年,中國共計有三千位身價超過一億元的億萬富豪。近兩年國有企業轉制,國有資產大量流失,億萬富翁以更快的速度製造出來,無數暴發戶一夜間積累的財富連世界上最富裕的美日等國的超級富豪們也瞠目結舌。2005年,中國有多達5萬人積累了超過1000萬美元的財富,其中斂財超過1億美元的有200人。多少年可以成就一個貴族,多少年可以讓億萬富豪的人數從3千到5萬,在仍屬發展中國家的中國只有兩年多一點的時間?!

中國確然有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了,不但富了起來,還有不少人成為令世人矚目的超級富豪!中國富人的成長速度遠遠超過鄧小平先生的意料,我在這裡想問兩個問題:

這些人當中有幾位是靠勤勞智慧富起來的?

這些超級富豪們帶動中國人共同富裕了嗎?

這兩個問題不用我來回答,相信每個不傻的中國人心中都有答案。

中國的超級富豪們把財富拿來作什麼?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有必要列出下面幾組數據:

中國最窮的省份之一山西省,竟然有人出手就買回20輛悍馬。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中國人剛剛越過1000美元的「溫飽線」,可卻是世界上的奢侈品消費大國。100多萬元的勞力士手錶,30萬元的卡地亞胸針,500萬元的鑽石……林林總總的國外奢侈品越來越多、越來越快地進入中國。中國富豪喜歡「奢侈品」,且氣魄之大、出手之闊綽,連世界首富洛克菲勒也自嘆弗如……

2003年上海汽車博覽會期間,一輛價值1188萬元的「雅緻728賓利」---在歐美也無人輕易問津的賓利旗艦版---被一位不願意透露身份的買家悄然下了定金。2002年賓利進入中國市場以來,一年多的時間已經在中國售出85輛賓利轎車,其中19輛單價超過100萬美元。賓利在中國創造了三項記錄:總銷售量亞太地區第一、銷售增幅全球第一、賓利728的銷售量全球第一。

上世紀九十年代,南方一家商場擺出一件標價160萬元的衣服,上架沒幾天就被一個富豪買走了,隨後又有不少富豪接踵而來……

法國產的「人頭馬」主要消費市場是中國!

緬甸賭場為該國提供大宗財政收入,但這個國家的賭場主要設在中緬邊境,在裡面一擲千金的大款主要是中國富豪。

泰國的色情服務業是該國旅遊業的支柱,光顧色情場所的中國富豪是出手最大方的客人。

…………

當中國先富起來的大款們一擲千金時,他們有意識帶動中國人共同富裕嗎?

據官方統計:中國目前農村的貧困人口在9000萬至15000萬人之間。農村的貧困標準是625元人民幣。根據民政部的統計,截至2003年3月31日,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數為2140.3萬人。中國社會目前的貧困人口的總數大約有15000萬人至21000萬人。

我經常在想這樣的問題:中國的超級富豪們幹嗎不把揮霍掉的巨款拿去救濟失學兒童或下崗工人呢?他們寧願「千金買笑」也不肯急人所難,這種稟性究竟是聰明還是傻?

上世紀九十年代,我在深圳邊流浪邊打工,有一天和幾個先發起來的朋友在上海賓館附近閑逛,看到不遠處有一個披頭散髮的小姑娘在乞討,不住給過往行人打躬作輯,可很少有人肯施舍一文錢。我實在看不過去,就跑過去在她的破碗裡丟下十元零鈔。朋友們馬上提醒我,說這些人都是「騙子」,不值得同情,我剛才的行為不是行善;而是「自已屁股流鮮血還急著給他人療痔瘡」,說白了是「傻冒」。

我當時聽了這話很吶悶,心想就算這些人是「騙子」,一擲千金的富人們路過時丟下一元錢也損失不了什麼啊?中國人幹嗎在施舍上如此精明且斤斤計較呢?

當美國的超級富豪洛克菲勒一邊啃著三明治麵包一邊匆匆趕往學校和慈善機構捐款時,中國先富起來的大款正在五星級酒店裡喝人頭馬吃保護動物泡小情人!

當亨利.福特成為美國數一數二的超級富豪時,他想到的不是如何拿賺來的巨款揮霍享受或是買個大官作;而是想到要讓他的工人能買得起他們公司生產的小轎車,於是他給工人發高工資,還創造了流水線的生產方式,使汽車成本大幅降低,於是他的工人都能乘「福特車」上下班……

洛克菲勒和亨利.福特的行為「傻」嗎?在部分中國富豪眼中,他倆的行為算是傻到家了。

《誰在拋棄中國》給我們列舉了下面兩種情況:

第一種情況:

假設在一個地方發現了金礦,來了一個人投資建了一個礦場,雇一百個工人為他淘金,每年獲利1000萬,礦主把其中的50%作為工人工資發下去,每個工人每年收入5萬,他們拿一萬來租房子,剩下的四萬可以結婚,生孩子,成家立業,礦主手裡還有五百萬,可以做投資。因為工人手裡有錢,要安家落戶,所以,房子出現需求。於是礦主用手裡的錢蓋房子,租給工人,或者賣給工人。工人要吃要喝,所以,開飯店,把工人手裡的錢再賺回來。開飯館又要雇別的工人,於是工人的妻子有了就業機會,也有了收入。一個家庭的消費需求就更大了。這樣,幾年之後,在這個地方出現了100個家庭。孩子要讀書,有了教育的需求,於是有人來辦學校,工人要約會,要消費,要做別的東西,於是有了電影院,有了商店,這樣,50年過去以後,當這個地方的礦快被挖光了的時候,這裡已經成了一個10萬人左右的繁榮城市,礦主也成為這個城市的首富和最受尊敬的人。

第二種情況:

假設同樣發現了金礦,同樣有人來投資開採,同樣雇100工人,同樣每年獲利1000萬,但是礦主把其中10%作為工資發下去,每個工人一年1萬。這些錢只夠他們勉強填飽肚子,沒有錢租房子,沒有錢討老婆,只能住窩棚。礦主一年賺了900萬,但是看一看滿眼都是窮人,在本地再投資什麼都不會有需求。於是,他把錢轉到國外,因為在本地根本就不安全,他蓋幾個豪華別墅,雇幾個工人當保鏢,工人沒有前途,除了拚命工作餬口,根本沒有別的需求。50年下去以後,這個地方除了豪華別墅,依然沒有別的產業。等到礦挖完了,礦主帶著巨款走了,工人要麼流亡,要麼男的為盜,女的為娼。成了強盜的男人就會去搶礦主,然後把礦主殺死。

第一種情況是「遠見」;第二種情況是「短視」。

中國富豪有「遠見」者寥若晨星!

沒有遠見的富人是短命的!

洛克菲勒是上上世紀中期美國的石油大王;一個半世紀後的今天他依舊是石油大王。

亨利.福特是上世紀初的汽車大王;一百年後的今天他依舊是汽車大王。

中國一百年前的富豪哪裡去了?鎮壓了!逃亡了!破產了!今天的中國富豪一百年後會向何處去?如是他們不改變自己的作法,結局應該不會比一百年前的富豪更好。

中國有相當多的富人其財富並非來自勤勞智慧,尤其是億萬級富豪,其財富來路的公正性更是大成問題;甚至可以這樣說,超級富豪的絕大部分財富都是靠鑽體制的漏洞積斂起來的,是不公正收入。道理很簡單:在中國目前的社會體制和經濟活力下,是不可能在幾年時間內靠勤勞和智慧產生億萬富翁的?!這樣的機會只有在十九世紀工業革命前期和二十世紀石油革命時代才會產生。今天的中國顯然沒有那樣的機會。

中國有相當一部分超級富豪的財富來自「特權」!是靠傷害國家和社會積斂起來的。

中國是一個傳統的不公正特權社會,富豪集團的財富絕大多數是靠不公正手段取得的。更具悲劇性意義的是:中國佔絕大多數的富豪患有「短視」和「健忘」的毛病,真正有遠見的富人不多。富人的健忘表現在那些從底層社會起來的部分人忘記了早期的艱難歲月;短視表現在不願用多餘的財富回報社會,以為自己可以永遠地富下去。

正因為中國有那麼多的富豪「短視」或「健忘」,中國歷史上才有那麼多殺富濟貧式的平民起義,中國富人的壽命也很少能夠超過一百年的,所以才有「富不過三代」一說。英美等文明國家即使有窮人殺富人的現象也是個別的,絕不會釀成全社會性的平民暴動。因為英美等國的富豪有遠見的很多,把賺來的大部分財富用來回報社會,大多數平民都在享受他們的「恩惠」,誰還會想到要殺他們呢?中國的平民起義也許更多源於國民的仇富心理,但為什麼會產生這種心理,富人難道不是始作甬者嗎?

中國古老的智慧有「逆取順守」一說。既然有相當多的富豪財富來路不公正,現在該是他們把不法財富拿出來回報社會的時候了。這樣做與其說是為了國家民族;更主要的是為了你們家族的百年大計。

這裡我想問富人一個問題:你是願意把財富拿到花枝招展的體麵人群中享用呢?還是願意拿到像非洲那樣餓得皮包骨的窮人群體中炫耀呢?或是捲起財富在國外流亡呢?

如果我是富人,我會努力爭取第一種結局。第二種結局最好不要發生,在滿眼都是窮人的社會裏我擁有再多財富也沒有多大意義,說不準想找個漂亮點的小蜜也難上加難,因為飢民世界裡不容易產生真正的「美女」。第三種情況只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富貴不歸故鄉如衣錦夜行」,在一個連語言都不通的陌生國度裡,那份孤獨不是一個富人能夠忍受的。為了爭取第一種結局,我得想方設法把周圍的人群變成體麵人,變成中產階級,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把自己的財富拿一部分出來為他們創造脫貧致富的機會,帶動周圍的人共同走向小康。

值得欣慰的是:今天的中國已經湧現出一部分有「遠見」的富豪,儘管他們所佔的比例很小,但卻是富人集團的希望所在;也是中華民族的希望所在。

上月我在網上看了一篇標題為《民族與歷史》的論文,為作者的觀點與見識深深傾倒。據知情人士透露:此文的作者是一位大公司的總裁。如果中國的大總裁們都有他那樣的「遠見」,中國的悲劇無疑會大大減輕。

下面再來談談知識份子的良知。

知識份子在任何國家都是走在社會最前列的先進群體。中國知識份子因為所受的教育出了問題,並不能很好地履行先進階級的角色。知識份子自身的問題很多,我在《士大夫的悲哀》這篇文章裡有較為詳盡的描述,「缺乏良知」也許是今天的知識份子自身存在的最主要問題。

何謂「良知」?「良知」就是強烈的社會責任心和捍衛道德、真理的勇氣;以及不為眼前的「急功近利」所引誘而被陰暗勢力「收買」。

一個民族的普通公民也許可以缺少「良知」;但知識份子絕不能缺少「良知」!否則這個民族就沒有任何希望可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