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皆首相 福田康夫將接日相

發表:2007-09-24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執政自民黨二十三日召開參、眾兩院黨籍議員總會,舉行第二十二屆黨魁選舉,結果一如外界預期,由現年七十一歲的前官房長官福田康夫,大勝現年六十七歲的前外相麻生太郎。福田在獲選成為新任黨魁後,將於二十五日經過國會指名選舉後就任首相,任期至二○○九年九月三十日為止。

父子同為71歲任首相

福田之前曾連續擔任官房長官長達一千兩百八十九天,成為日本任期最久的官房長官,高超的協調手腕以及穩健的行事風格獲得外界高度評價。由於其父為前首相福田赳夫,福田康夫此次當選也寫下「父子先後登上首相大位」以及「同為七十一歲就任」等首例。

自民黨此次選舉總票數包括三百八十七張國會議員票,以及一百四十一張全國都道府縣地方黨部代表票,總計五百二十八票。首度參與黨魁選舉的福田,由於獲得黨內九大派閥中的八大派閥一致支持,地方選票又居於領先地位,開票結果以三百三十票,大勝麻生的一百九十七票。反觀三度挑戰黨魁寶座失利的麻生,此次選情一路居於劣勢,不過最後的得票數也超過原先所預期的一百五十票,表現不俗。麻生在敗選後立即表示,將全力協助新黨魁施政,無意成為反對或抵抗勢力。

福田在當選後,於該天傍晚召開就任記者會表示,預計二十四日公布黨三役(幹事長、政調會長、總務會長)新人事,並希望二十五日獲選成為新任首相後完成組閣工作。福田表示:「自民黨正面臨巨大困難,為了重拾國民信賴,本人將站在第一線促使本黨脫胎換骨,成為一個能夠確實執行政策的政黨。」

落跑安倍 病榻上投票

另一方面,因「機能性腸胃障礙」而住院治療的前任首相安倍晉三,同一天也在病榻上投下選票。自民黨總會在舉行選舉的同時代為宣讀安倍的辭職聲明,他在得知選舉結果後對本身的閃電請辭造成政治空轉表示歉意,同時還說:「本人將持續以國會議員的身份貢獻己力。」

當初頂著「政壇貴公子」形象登上首相之位的安倍晉三,歷經參院慘敗又演出幾近「落跑」的閃電請辭戲碼,將個人以及自民黨形象拖到谷底,幾乎成為眾矢之的。不但有高達七十%的民眾認為安倍此舉「不負責任」,日本「朝日新聞」更批判安倍甚至沒有在落跑前指定臨時代理首相,導致日本政局陷入十天群龍無首的罕見危機之中。就連英國「金融時報」也於二十日以「日本少了首相同樣照常運作」,來諷刺日本政壇十天的空窗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