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世大預言《推背圖》歸序全解(三 7~13像)

作者:陳曦 文征 發表:2007-09-27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七像 庚午(震下艮上 無妄)吐蕃侵掠


7

讖曰

旌節滿我目
山川跼我足
破關客乍來
陡令中原哭

頌曰

螻蟻從來足潰堤
六宮深鎖夢全非
重門金鼓含兵氣
小草滋生土口啼

金聖嘆:「此像主藩鎮跋扈及吐蕃入寇中原。」

一、眾解精華

1. 解讖

【旌節滿我目 山川跼我足】

「跼」,音局,跼促與跼促同意。

各地藩鎮旌旗滿目,山川因藩鎮分成了格局,跼促得不好立足。

安史之亂時,為抵禦叛軍,軍鎮制度擴展到了內地,紛設節度使、防禦使、團練使等扼守要地,大小軍鎮割據一方,皇帝不好控制了。

《推背圖》每像有一個主體,這兩句是主體事件的國內環境。

【破關客乍來 陡令中原哭】:

「乍」,突然。「陡」,也是突然的意思。

吐蕃[1]突然殺到長安周邊,長安等地遭到空前的劫掠。

「客」:在《推背圖》中指外族,這裡指吐蕃,蕃,古音:波。

西元763年,吐蕃率吐谷渾、黨項、氐、羌等族20萬眾入寇關中,邊關告急,宦官程元振阻撓軍情上報。吐蕃兵開過距西安480里的涇州(甘肅涇川)時,皇上才知情。十月初二,吐蕃攻佔長安150里的奉天(今陝西干縣)。被解職的郭子儀知情後,自帶20騎奔赴咸陽,看到吐蕃20萬人馬漫山遍野殺到了咸陽外的渭河,郭子儀急派人請求增援,再次被程元振擋住。初六,代宗正操演軍隊,吐蕃已打過渭水。初七,代宗倉皇逃往陝州(河南陝縣),唐軍一鬨而散。初九,吐蕃進入長安大肆剽掠,潰散的官軍也趁火打劫。

2. 解頌

【螻蟻從來足潰堤 六宮深鎖夢全非】

指太監專權誤國,封鎖皇宮消息,國堤崩潰,皇宮美夢全非。

「螻蟻」:指宦官,即太監。他們出身平民,平民過去稱為蟻民。

【重門金鼓含兵氣 小草滋生土口啼】

吐蕃殺入重重大門,大肆劫掠。

「土口」:是吐蕃的「吐」字。

「小草滋生」:是吐蕃的「蕃」字;蕃,草茂也(《說文解字》),蕃茂,指草木繁盛。

二、文征解卦

卦為「無妄」,下半部分為震,指雷;上半部分為干,指天。

運勢:「凡事宜守正,若行為不檢者,必招災禍」。亦有「無妄之災」之意,正合本像之災。

三、陳曦解圖

圖中人口銜草,草指吐蕃。圖中的服飾是清朝的服飾,這也是有人以此攻擊《推背圖》的口舌之一,說這是清朝人編的——如果真是清人改編的,為什麼不改為唐朝胡人裝束,反而「此地無銀300兩」呢?

其實,這是預言為了設謎、保密——如果用當時人的裝束,會被當代人看破天機。所以,《推背圖》中清朝以前各像,都用清朝服飾表示外族人;清代以後各像,官員都畫成了漢官服飾——顛倒服飾設謎局!

四、史實精要——子儀一手擎唐室,威名三度退蕃兵

下述史實《推背圖》本像沒有提及,因與本像有關,做一簡述。

(接上文「解讖」)面對20萬強敵,66歲的郭子儀只收羅到4000士兵。他派200人到長安城東40里的藍田城外,白天擂鼓,夜晚點火做疑兵;同時派人混入長安,秘招數百少年,晚上在城中大喊「郭令公大軍來了」!蕃兵驚恐,不戰而逃。長安陷落13天,以吶喊收復。

764年十月,僕固懷恩引吐蕃、回紇、黨項10萬眾南下奉天,郭子儀向代宗提出堅守退敵,嚴陣以待。回紇將士大多和郭子儀併肩戰鬥過,一起平定過安史之亂,懾於郭的威望,敵軍望郭而退。

765年八月,30萬蕃兵取長安,僕固中途病死。郭子儀1萬多人被困涇陽。郭親自遊說回紇倒戈,吐蕃聞風而退,唐軍與回紇隨後追殺,取得大勝。


第八像 辛未(坤下離上 晉)藩鎮之亂


8

讖曰

攙槍血中土
破賊還為賊
朵朵李花飛
帝曰遷大吉

頌曰

天子蒙塵馬首東
居然三傑踞關中
孤軍一駐安社稷
內外能收手臂功

金聖嘆:「此像主建中之亂,三人者李希烈、朱泚、李懷光也。李懷光以破朱功,為盧杞所忌,遂反,故曰破賊還為賊。三人先後犯闕,德宗乘輿播遷,賴李晟以孤軍收復京城,而社稷重安矣。」

一、陳曦試解

本像背景:唐德宗即位初,勵精圖治。當時全國藩鎮林立,幾近失控。780∼805年,德宗開始削藩,利用忠實的藩鎮剿滅不法藩鎮。

1. 解讖

【攙槍血中土】

唐德宗時的「藩鎮之亂」,四鎮稱王,二藩稱帝,中原陷於戰火。

【破賊還為賊】

李懷光率軍大破叛賊朱泚,救了德宗之圍,但隨後也做了反賊。

【朵朵李花飛 帝曰遷大吉】

「涇師之變」,朱泚稱帝,殺了京城未及逃脫的郡王、王子、王孫這些姓「李」的77人,德宗因及時逃跑倖免。「大吉」:慶幸、倖免。

※ 辨析:

有人將「朵朵李花飛」解為唐朝李姓將軍很多,單句解釋似可,但與「帝曰遷大吉」難合。從下一像可以看出,「李花」明顯指李唐子孫。

2. 解頌、圖

【天子蒙塵馬首東】

783年十月,涇原兵在長安嘩變,德宗西逃奉天(今陝西干縣)。

「馬首東」:避開戰場,逃亡。有人解為向東逃,字意、史實有誤。

※ 辨析:

「馬首東」出自成語「馬首欲東」,始見於《左傳?襄公十四年》,當時晉國伐秦國,秦兵在西,欒黶(音:眼)「馬首欲東」,是避開戰場、東歸之意。「馬首東」後來成為詩歌韻腳,沒有「馬首西」之說。

憑弔岳飛的古詩有:「十二金牌馬首東,郾城憔悴哭相叢。千年宋社孤墳在,百戰金兵寸鐵空。」這裡的「馬首東」也不是向東,而是從戰場上撤回的意思(時岳飛南下)。

【居然三傑踞關中】

「關中」:古代關中所指範圍不一。古秦國四塞:東為函谷關(河南靈寶),西為大散關(陝西寶雞),南為武關(陝西丹鳳),西北為蕭關(寧夏固原),四險關之間的地區稱為關中。廣義的關中指函谷關以西地區,如《史記.鴻門宴》:「沛公欲王關中,使子嬰為相。」

「踞關中」:盤踞關中。「踞」:蹲,盤踞。

「傑」:豪傑,豪強,強盜,既可指忠臣良將,又可指叛將。

「三傑」:筆者以為「三傑」應指盤踞關中的朱泚(音:此)、李懷光、李晟,而不是金聖嘆說的「李希烈、朱泚、李懷光」。

※ 辨析:

其一,李希烈並沒有「踞關中」。李希烈是淮西節度使,治蔡州,即今河南汝南縣。783年十二月,李希烈攻陷汴州(今開封)。784年正月以汴州為大梁府,稱楚帝。他並沒有進犯到關中。

其二,叛蕃眾多,金聖嘆只列此三人不妥。除了金聖嘆說的三傑,還有朱泚的弟弟朱滔自稱冀王、田悅自稱魏王、王武俊自稱趙王、李納自稱齊王——這是782年十一月,四路節度使筑壇同盟後自封的。

因此,「三傑踞關中」和圖中的三人,筆者以為是指:

朱泚,幽州盧龍節度使,轄區在河北盧龍縣一帶。782年,其弟朱滔反,朱泚被軟禁在京城。783年十月,開赴淮西打李希烈的涇原兵在長安嘩變,德宗倉皇逃往奉天,涇原兵擁立被軟禁的朱泚,朱泚在長安自立大秦皇帝,隨後圍攻奉天。

李懷光,邠寧(今陝西彬縣,邠:音斌)、朔方節度使,管轄靈州(今寧夏靈武)。德宗被朱泚困在奉天,李懷光救駕,把朱泚打回長安。因奸相盧杞挑撥,德宗不讓李懷光入朝覲見,李一氣之下反叛,德宗又逃往梁州(今陝西漢中)。785年,李懷光兵敗自盡。

李晟,涇原、四鎮、北庭都知兵馬使,783年奉詔回師討伐朱泚,被封為「神策行營節度使」。李懷光反,李晟擔當起匡扶唐朝的重任。

【弧軍一駐安社稷】

指李晟以孤軍收復長安,腹背受敵,以少勝多,匡扶社稷;同時李晟直搗皇城的戰術保全了長安的民生,宗廟無損,也是「安社稷」。

【內外能收手臂功】

李晟匡扶唐朝,他對內嚴明治軍、執政有法,對外能攻善戰、秋毫無犯,堪稱唐朝的股肱之臣。

784年五月李晟收復京師。朱泚敗出長安,六月被部將所殺。七月,德宗重返長安,將李晟官升司徒。並為其畫像,放在凌煙閣太宗舊臣之側,彰顯他再造唐朝的功績。

可見,本像的主角是李晟。

二、文征解卦

卦為「晉」,下半部分為坤,指地;上半部分為離,指火。

大象曰:「日出地面,普照大地,有光明上進之像」。正是李晟的「晟」字之意。晉卦有「良臣遇君之意」,運勢為「事業、名望、財運皆吉,所謂有加官晉爵之兆」,正是在本像歷史事件中李晟的運勢。

《推背圖》圖、讖、頌、卦四位一體,因此,圖中應有李晟的位置。

「涇師之變」徹底結束了唐德宗削藩的夢想,784年正月,德宗痛下「罪己詔」,表示天下大亂是自己「失其道」引起的。除了朱泚外,赦免了叛藩,叛藩上表謝罪。德宗回政長安後,對藩鎮的態度轉為姑息。唐朝國勢由此傾頹,雖經二、三次轉機,也都是曇花一現,不可避免地迎來了下一像的厄運。

第九像 壬申(干下離上 大有)黃巢起義


9

讖曰

非白非黑
草頭人出
借得一枝
滿天飛血

頌曰

萬人頭上起英雄
血染河山日色紅
一樹李花都慘澹
可憐巢覆亦成空

金聖嘆:「此像主黃巢作亂。唐祚至昭宗,朱溫弒之以自立,改國號梁溫,為黃巢舊黨,故曰覆巢亦成空。」

一、眾解精華

【非白非黑 草頭人出】

黃巢的「黃」字。古代五色:紅、黃、青、黑、白,不是白,不是黑,又有草字頭,只有黃。

【借得一枝】:黃巢借得王仙芝的勢力發展起來。「一枝」:指王仙芝。

875年五月,黃巢起義,投入王仙芝義軍,黃成了王的副手。876年因反對招安,黃巢帶2000人分兵,王仙芝有數十萬人。878年王仙芝在黃梅(今湖北黃梅西北)戰死,其部投歸黃巢,是為「借得一枝」。

【滿天飛血】:黃巢殺人太多。

黃巢起義,濫殺無度。民間有「黃巢殺人八百萬——劫數難逃」之說。879年五月,黃巢包圍廣州,他向朝廷求做天平節度使,未果,又求做廣州節度使。唐僖宗授黃巢率府率之職。黃巢大怒,攻下廣州,屠殺外商12萬人,隨後砍盡桑樹,禁止養蠶,杜絕海外貿易。
黃巢所過之地,萬民遭殃,赤地千里。《舊唐書》記載:黃巢率領全軍圍陳州近一年,做數百巨碓,稱「搗磨寨」,將鄉民、俘虜,無論男女,不分老幼,悉數納入巨舂,頃刻磨成肉糜,作為軍中食物,流水作業,日夜不輟。吃光了陳州四周的百姓,就「縱兵四掠,自河南、許、汝、唐、鄧、孟、鄭、汴、曹、徐、兗等數十州,咸被其毒。」

【萬人頭上起英雄】

「萬」字繁體為萬,是草字頭,故「萬人頭上」喻「黃」字。「英雄」:起義,義軍。本句指黃巢起義。

【血染河山日色紅】:黃巢殺人太多,血染山河。

【一樹李花都慘澹】:僖宗逃亡四川,長安的李姓皇族被黃巢殺盡。

【可憐巢覆亦成空】

一語雙關,既點李唐王朝「巢覆」——881年長安被黃巢佔領,又點出黃巢最終兵敗,帝王美夢已「成空」。

圖中:樹,按頌中「一樹李花」,知其為李樹;樹上一巢,李唐天下出了黃巢;巢空,是頌中「巢覆亦成空」之意。巢下數具屍體,喻指黃巢殺人太多。

二、文征解卦

卦為「大有」,下半部分為干,指天;上半部分為離,指火。

大象為「太陽在天,遍照萬物,但五陽爭一陰,有盈即缺」。運勢為「得時得運,昌榮大吉,物極必反,盛極而衰」。

這是黃巢之運。黃巢得勝進京稱帝,自交大吉運。但他塗炭生靈,如烈日焦灼萬物,終於物極必反,兩年就敗出了長安。

三、被處處美化的農民起義

大陸的歷史課本,對農民起義是處處美化,刻意精選點飾,都作為當代革命的偉大探索。比如對黃巢攻克長安,說:「義軍入城之日,向貧民散發財物」等撫民之辭,對黃巢在長安的暴虐隻字不提。

其實,黃巢進長安時,市民是夾道歡迎,可沒想到黃巢不但全面繼承了晚唐腐敗,還恐怖治國。他上來就搞「一刀切」:唐官三品以上全部罷黜,盡殺皇族公卿。黃巢不治國、不搞民生,士兵公然在長安街頭殺人越貨、爭搶民女。因見譏諷黃巢的詩,查不出作者,便殺尚書省門前全部守軍,又殺了長安會寫詩的3000多儒生。待官兵反攻,全城百姓都站到官軍一面。黃巢反撲得勝後血洗長安,《新唐書》記載:「巢怒民迎王師,縱擊殺八萬人,血流於路可涉也,謂之洗城」。

《推背圖》60幅圖,三次用死人、白骨預言死人過多的戰爭,都是和歷史史實一致的。不解開偽飾的歷史,很難看到圖中深刻的內涵。


第十像 癸酉(坎上坎下 坎)朱溫篡,後梁始


10

讖曰

蕩蕩中原
莫御八牛
泅水不滌
有血無頭

頌曰

一後二主盡升遐
四海茫茫總一家
不但我生還殺我
回頭還有李兒花

金聖嘆:「此像主朱溫弒何皇后、昭宣、昭宗而自立,所謂一後二主也。未幾為次子友圭所弒,是頌中第三句意。李克用之子存勖代父復仇,百戰滅梁,改稱後唐,是頌中第四句意。」

一、眾解精華

自本像開始,古中國進入了五代十國的分裂混戰局面。

1. 解讖

【蕩蕩中原 莫御八牛】:中原大地,沒人能制伏朱溫。「八牛」:「朱」。

【泅水不滌 有血無頭】

「血無頭」:「皿」字,與「泅水」合為溫字的繁體「溫」。

「有血無頭」即是字謎,又喻指朱溫殘暴,濫殺成性。

朱溫是黃巢舊將,882年降唐,被唐僖宗賜名朱全忠,協助李克用鎮壓了黃巢。黃巢戰亂以後,唐朝已名存實亡了。895年唐昭宗出逃,被劫持3年,900年又被宦官廢掉。901年,朱溫擁立昭宗復位後大權獨攬。而後他殺昭宗立哀帝(昭宣帝),再逼其禪讓,建立後梁。

2. 解頌

【一後二主盡升遐】:「升遐」,升天,死去。

「一後二主」:904年八月,朱溫殺唐昭宗;905十二月,朱溫殺哀帝生母何太后,907年朱溫「受禪」建立後梁,第2年又鴆殺了哀帝。

【四海茫茫總一家】

後梁建立,李克用等藩鎮不予承認,軍閥割據,中國四分五裂。但是大家又都原本是大唐一家,中華一家。

【不但我生還殺我】:朱溫被兒子所殺。

朱溫姦淫兒媳,幾個兒子趁機用妻子在父親床前爭寵,以求繼承皇位。朱溫的養子朱友文妻子美艷無雙,因此,朱溫病重時要向養子托後事,三子朱友圭得到妻子密報,連夜率兵殺入宮中,刺死朱溫。

朱友圭自立僅9個月,改年號「鳳歷」不出2個月,就在其弟朱友貞的政變中被殺。殺父弒君的朱友圭死後沒有廟號和謚號,被廢為庶人,未被後人承認為皇帝。

【回頭還有李兒花】

不久後梁被李克用之子李存勖(音:旭)所滅,歷史就翻到了《推背圖》的下一像——後唐。

二、陳曦解圖

《推背圖》的一些圖有「方位」的喻意,如本書第36像、42∼46像、52像。中國古代的地圖沒有嚴格的方位規定,而且上南下北的居多,但從第16像能看出,本書的圖是上北下南定位的。

圖中河水流向南方,隱喻河南——「黃河以南」,似喻風水流向河南。朱溫起家的基地、後梁的都城、絕大部分領土都在「黃河以南」。
圖既與讖、卦中的「水」對應,又隱喻了朱氏後梁的所在地。

三、文征解卦

卦為「坎」,上下兩部分都是坎,指水。大象為:「兩水重疊,坎水為險,進固險,退亦險」,運勢為:「危機重重,凶像」。

本卦正合後梁國運。朱溫907年篡位建立後梁,疆域主要在河南、山東,及湖北、陝西的一部分。原來唐朝的大藩鎮節度使並不買他的帳,特別是「興唐滅黃」的第一功臣河東節度使李克用。自884年朱溫謀殺李克用未果,兩人就結下了冤仇,戰爭不斷。後梁從立國開始就陷於邊境戰爭,16年後,被《推背圖》下一像的主角——李存勖所滅。


第十一像 甲戌(兌下坎上 節)後唐之亡


11

讖曰

五人同卜
非祿非福
兼而言之
喜怒哀樂

頌曰

龍蛇相鬥三十年
一日同光直上天
上得天堂好遊戲
東兵百萬入秦川

金聖嘆:「此像主伶人郭從謙作亂,唐主為流矢所中。」

一、眾解精華

【五人同卜】:是「從」字的繁體「從」。

【兼而言之】:是「謙」字。這兩句指後唐作亂的伶人郭從謙。

【非祿非福】:指郭從謙是個沒有正當官祿職位的得勢戲子。

【喜怒哀樂】:優伶唱戲的表演。指李存勖開國後熱衷於與優伶唱戲。

908年,24歲的李存勖承襲晉王之後,浴血百戰:913年奪幽州、922年擊退契丹、923年滅梁統一北方,建立後唐,但非李唐朝後嗣[1]。
此後,李存勖日漸驕惰,熱衷於和伶人同臺唱戲,寵信伶人,招納宦官,對伶人和宦官委以高官重任,對舊臣卻非常苛刻,朝政昏暗。

【龍蛇相鬥三十年】:「蛇」:指割據的各節度使。

「龍」:指後唐莊宗李存勖,因是真龍天子,所以其登基前也是龍。

「三十年」:李存勖少年就隨父作戰,從其11歲隨父到長安報功,到925年41歲時派兵滅了前蜀政權,整30年的「龍蛇相鬥」。

【一日同光直上天】:「同光」,莊宗李存勖的年號;「上天」,升天,死。

莊宗的苛政和濫殺功臣使得侍衛軍都躍躍欲反。926年四月初一,出身伶人的侍衛軍首領郭從謙趁著李嗣源兵變,也兵變入宮,莊宗在混亂中中流箭身亡,一個服侍他的伶人找來樂器堆在屍體上將其焚化[1]。

【上得天堂好遊戲】:諷刺——升天了再去遊戲、唱戲去吧。

【東兵百萬入秦川】:「東兵」,石敬瑭是河東節度使,管轄山西一帶,他引契丹兵大軍進犯西面的「秦川」,故曰「東兵」。

「秦川」:陝西關中平原,又稱八百里秦川,後唐首都洛陽所在地。

李存勖昏庸誤國,登基4年亡身。926年明宗「即位」雖有改革,朝廷依然昏聵。933年即位的李從厚昏庸依舊,次年李從厚削弱藩鎮,逼反了明宗養子李從珂(音科)。934年李從珂兵變篡位後,朝政繼續昏亂。936年李從珂又因消弱藩鎮逼反了石敬瑭。937年1月11日,石敬瑭勾結契丹攻入洛陽,後唐滅亡。

二、陳曦解圖

圖中有一男子臥地,喻中流矢身亡的後唐莊宗李存勖。

身邊三棵樹,喻指他死後,後唐還有3個李姓皇帝[2]。《推背圖》中前幾像,有以樹喻姓氏「李」的設謎習慣,如「一樹李花都慘澹」。

圖中以樹比喻莊宗以後的後唐皇帝,似暗示他們和莊宗不是一家。

兵變即位的李嗣源是李克用的養子,算是莊宗的義兄。莊宗寵信宦官,功臣李嗣源被猜忌險被殺。926年李嗣源兵變殺向洛陽,伶人郭從謙也趁亂兵變,射殺了莊宗,李嗣源就順勢即位了。

三、文征解卦

卦為「節」,下半部分為兌,指澤;上半部分為坎,指水。

本卦運勢「更要戒酒色」,莊宗熱衷唱戲,沈迷酒色。正犯了此像。

本卦大象為:「澤為池沼,坎水在上,喻蓄積及約束水份不使流失,但水位過高,則成氾濫」。後唐開國皇帝李存勖正是過分苛政,連皇家侍衛軍都飢寒交迫;他壓制、約束、濫殺功臣,全國軍民怨聲載道。所以叛亂一呼而起。

本卦的「蓄水成塘之像」,亦似隱喻後唐的終結者石敬瑭——下一像的主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後唐開國皇帝李存勖家族是西北的沙陀人,本姓朱耶氏。其家族從唐太宗時起就效忠李唐王朝。李存勖的祖父因戰功,賜姓李。

[2] 郭從謙兵變也是為了報仇,莊宗冤殺功臣,他義父和他視為叔父的郭崇韜都被害。郭從謙叛亂後,當年沒被追究,次年被明宗誘殺。


第十二像 乙亥(震下坎上 屯)後晉兒皇,兩代即亡


12

讖曰

塊然一石
謂他人父
統二八州
已非唐土

頌曰

反兆先多口
出入皆無主
繫鈴自解鈴
父亡子亦死

金聖嘆:「此像主石敬瑭求救於契丹。唐主遣張敬達討石敬瑭,敬瑭不得已,求救於契丹,事之以父禮,賄以幽薊十六州。晉帝之立國契丹功也,然卒以契丹亡,故有繫鈴解鈴之兆。」

一、眾解精華

1. 解讖

【塊然一石】:指中國歷史著名的「兒皇帝」石敬瑭的「石」字。

【謂他人父】:石敬瑭以割地、供奉、以父禮侍契丹為條件求救於契丹[1]。

契丹出兵滅後唐,立石敬瑭為帝,建後晉。石敬瑭對比他小10歲的契丹王耶律德光稱父皇,自稱「兒皇帝」,割16州,歲供30萬布帛。

【統二八州 已非唐土】

「二八」:十六。後晉割燕雲十六州給契丹,已不再是後唐國土了。

2. 解頌

【反兆先多口】(陳曦試解)

字謎謎底:石敬瑭向契丹王——嗲聲嗲氣地叫爹!

「反兆」:是「父」字。兆字上部有「><」,父字上部是「<>」;下部相近,上部相反,故「反兆」為父字。

「反兆先多」:「父」加上多,是「爹」字。

「反兆先多口」:是「嗲」,音dia(三聲),撒嬌的聲音和狀態。

這個字謎,是《推背圖》裡最辛辣的諷刺了。

【出入皆無主】:後晉聽從契丹的擺佈,大事難以自主。

【繫鈴自解鈴 父亡子亦死】:借成語「解鈴還須繫鈴人」,喻指後晉建於契丹,亦亡於契丹。

後晉937年1月11日建於契丹。石敬瑭942年死後,養子(侄子)石重貴即位,對契丹稱孫不稱臣,招致契丹南下,947年1月11日亡國。

二、文征解卦

卦為「屯」,下半部分為震,指雷;上半部分為坎,指水。「春木更新之像,艱難險阻之意」:喻後晉立國,朝代更新,又很艱難。
大象:「屯者難也,萬事欲進不得進」:與頌「出入皆無主」一致。

三、陳曦解圖

圖中人:胡人,喻指契丹主耶律德光。第7像已經解釋過了:《推背圖》中都是清官的服飾表示清朝以前的胡人,清朝以後反而用古代漢服,顛倒設謎,以迷惑當世人。

圖中石頭:諷刺石敬瑭——是石頭不是人。石頭形似哈巴狗,既跟在胡人屁股後邊,還要露臉,諷刺石敬瑭臣服奴媚於胡人。

方位:圖中人面向西南方,正是契丹相對於後晉的方位,這也印證了人是契丹主,石敬瑭不是人。

兒皇帝石敬瑭遭到千古唾駡,可是讀者並不知道,中國被掩藏的歷史中還有一位與「兒皇帝」極其相似的「帝王」,賣國土勝過石敬瑭12倍!待本書對《推背圖》註釋到相關的那像時,再一併道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契丹:916年耶律阿保機建立契丹國,947年遼世宗即位,改都上京(今內蒙古巴林左旗林東鎮南),改國號遼,1125年為金國所滅。

遼國的疆域的東北至今日本海黑龍江口,西北至蒙古國中部,南部至今天津的海河、河北霸縣、山西雁門關一線與北宋交界。


第十三像 丙子(離下坎上 既濟)後漢亡,後周立


13

讖曰

漢水竭
雀高飛
飛來飛去何所止
高山不及城郭低

頌曰

百個雀兒水上飛
九十九個過山西
惟有一個踏破足
高棲獨自理毛衣

金聖嘆:「此像主周主郭威奪漢自立。郭威少賤,世稱之曰郭雀兒。」

一、眾解精華

【漢水竭】:後漢亡。

後漢:947年1月,契丹滅後晉,之後河東節度使劉知遠在太原稱帝,建後漢。948年劉知遠死,劉承佑即位,951年被郭威兵變所滅。

【雀高飛 飛來飛去何所止 高山不及城郭低】

指郭威(乳名雀兒)飛到了皇位上,建立了後周。

圖中:以城郭隱喻「郭」,以鳥喻雀,以水(漢水)喻後漢。郭、雀兒在漢水之上,指郭威滅後漢,建立後周。

二、陳曦解頌

【百個雀兒水上飛 九十九個過山西】:歷史上有很多大將像郭威一樣過黃河北上抗擊過契丹,甚至到了太行山以西。「山西」:太行山以西。

【惟有一個踏破足 高棲獨自理毛衣】:惟有郭威一個,打著去抗擊契丹的旗號出兵,到澶州(河南濮陽,澶音蟬)就兵變了,黃袍加身,返回京城稱帝去了。「踏破足」:不走了。

三、文征解卦

卦為「既濟」,下半部分為離,指火;上半部分為坎,指水。

卦為「陰陽和諧之像,上下相通之意」。大象:「水性下注,火勢上炎,水火相濟,完成之意」。運勢:「名利雙收,成功之像,但初吉終亂,好景不長」。

本卦正是郭威在位的時運。郭威開國立業,是「既濟」的好運。郭威治國有方,朝政清明,懲治貪官,百姓安樂,正合「和諧暢達」。他崇尚節儉,開一朝節儉之風,令世人稱頌。但郭威登基3年即逝、其養子(內侄)柴榮即位後,又早逝,後周乃亡,正合「好景不長」。

三、史實精要:陳橋兵變的範本——「澶州兵變」

※ 前奏:三鎮平叛,功高震主

郭威是後晉時順州刺史郭簡之子,自幼喪父,家境窮困。從軍後自學兵書,憑著英勇善戰和品行才幹成了後漢高祖劉知遠的股肱之臣。

後漢隱帝即位不久,發生了三鎮叛亂,朝廷久討無功,郭威出馬平定了兵變。但郭威不貪功,替眾將、大臣邀功,在全國樹立了威望。

1. 慘遭陷害,眾將激反(因故事、戲說眾多,以下參考《資治通鑒》)

950年劉承佑信讒言,大殺功臣,還殺了郭威全家,並派人帶密旨去鄴都(今河北大名北)殺郭威。郭威深得部下愛戴,眾將激憤而反。

2. 回師除姦,帝亡立嗣

郭威令柴榮鎮守鄴都,自率軍回京城(開封)清姦邪,「除群小」。

隱帝剛愎自用,與慕容彥超帶兵迎敵。慕容大敗,士兵紛紛投降。隱帝沒有露面就逃跑了,躲進農家被亂兵所殺。郭威軍隊進京,太后臨朝,立高祖侄子劉贇(音:暈)為帝,並派人去接他登基。

3. 澶州兵變,黃袍加身

緊接著就發生了契丹入侵(950年十二月),內丘、饒陽淪陷,邊境告急。太后命郭威總領兵權,出兵拒敵。走了近400里到了澶州。

劉贇派人慰勞軍隊,諸將不拜謝,擔心劉贇登基後清算他們,於是數千軍士嘩變,擁立郭威,郭威插門阻止,軍士越牆進入,有人扯下黃旗批在郭威身上,將士山呼萬歲,其中就有郭威的大將趙匡胤(音:印)。

郭威率兵回師,成為「監國」,不到1個月就稱帝了,建立周朝,史稱後周。劉贇在宋州被囚禁,貶為「湘陰公」,次年被殺。契丹侵略損兵折將,又聽說郭威登基,而且遇到了月食的天象,就退兵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