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秦檜夫婦「站」像說起(組圖)

作者:任鵬傑 發表:2007-09-27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杭州西湖岳飛墓前秦檜夫婦跪像(鑄造於明正德八年,即1513年)


秦檜夫婦竟然「站」起來了!
(這是上海藝術館2005年10月22日展出的的作品,
名叫《跪了492年,我們想站起來喘口氣了》)

若沒有了對普遍道德準則的敬畏,人就不成其為人了,猶古人所云無惻隱之心、無羞惡之心、無辭讓之心、無是非之心者,非人也。眾所周知,社會文明的底線,正在於公民對人性和人文的守望。讀者朋友也知,我刊新辟「公民守望」欄目,所關注的恰在於此——觀察公民對人性和人文的守望狀態,探討古今中外人類共同必須守住的、不能動搖的信念,反思歷史上的人是怎麼做的,現在我們又是怎麼做的。目的是讓人們知道:「底線」不可以突破,無論誰。

然而可悲的是,在現實生活中,這「底線」總是被一些人突破!

秦檜夫婦可以「站」起來嗎?不可以。這是中國婦孺皆知的底線,因為秦檜夫婦乃中國千古罪人,「白鐵無辜鑄佞臣」不正是為了懲惡揚善、戒前人蹉跌、供後人知警嗎?然而如今竟有人讓他們「站」起來了,2005年10月22日下午上海一家藝術館內開始展出的秦檜夫婦「站」像即是。此事經媒體披露,輿論為之嘩然,引起舉國義憤。所展出的站像秦檜高1.9米、王氏高1.7米,外形與杭州岳飛墓前的秦松夫婦跪像差不多,只不過現在「站」起來了,且作品有一個非常怪譎的名字,叫《跪了492年,我們想站起來喘口氣了》(杭州岳飛墓前秦檜夫婦跪像鑄造於明正德八年即1513年,迄今已492年)。

據秦檜夫婦 「站」像的作者說:「為秦檜夫婦塑站像不是為他平反,而是為了呼籲現代社會要重視人權和女權。」呵呵,真是「高」論!秦檜陷害忠良、為虎作倀、屈膝投降、喪權賣國,曾使一個民族因此「跪」下來了,公然讓民族敗類「站」起來「喘口氣」,那麼這整個民族還怎麼喘氣?民族敗類「站」起不正意味著民族英雄趴下,如此則這民族還能指望什麼人權、女權,活出個「人」樣?「站」像作者顛倒黑白、振振有詞弄出個「現代社會要重視人權和女權」的呼籲來,能說此論不 「高」?只是這「高」論有無可能高過秦檜被歷史釘死了的那個「恥辱柱」,未可知。

「站」 像作者恐怕不會不知,自宋以後,人恥於名檜,連秦檜後人都恥姓秦,不能不說這也是千百年來中國公民對民族道德情感的一種共同守望吧。有對聯云:「人自宋後少名檜,我到墳前愧姓秦。」相傳這是清乾隆時一位秦姓官員(據俞允堯《秦淮古今大觀》判斷他可能就是秦檜後裔)到杭州西湖游岳飛墳後所寫,其為秦姓或者秦檜後代的羞惡之心,躍然也。難道「站」像的作者就無羞惡之心,敢置公民守望於不顧,不怕激起公憤?人們推測,他也可能怕,因為心懷叵測,要不還得打個「人權」的幌子,但他也有不怕的託詞——層出不窮的「另類」創造,結果不是都「沒事兒」,何況自己又不是秦檜,不過僅僅借秦檜出出名嘛,也許心裏想著「何罪之有」,能有什麼事兒?

是啊,好多事,不能不怪我們的守望不堅,不能不怪社會麻木寬容。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其根由可能正在於此。

君不見多少例證,對於那是否違反道德、是否悖逆民族情感,說與不說,做與不做,結果有二致嗎,公憤拿「另類」創造奈何,看看什麼「漢奸酒樓」、什麼「蒙娜麗莎懷孕」、什麼「女體菜盤」等等,什麼手段不敢使呀,那些商家怕過公憤嗎?這就難怪乎有人膽敢讓秦檜夫婦「站」起來了。「站」起來了不說,後面還跟一些吹鼓手——說什麼宋高宗趙構才是主謀,秦檜不過是幫凶、執行者,最大的罪人是趙構,這聽起來就好像日軍侵華殺戮中國人只能怪罪日本天皇而不能怪罪那些實施殺戮者——日本鬼子似的;還說什麼秦檜犯了罪也犯不著「用侮辱人格的方法對他進行懲罰」;甚至不慚地說:「尤其不能容忍的是,下跪者中間居然還有秦檜的妻子……作為一位女性,即使有罪,人類高貴的母親,怎麼能跪在地上被人侮辱呢?」進而認為跪像「侵犯人權」,站像「體現思想進步」,「昭示著更進一步的民主所發出的召喚」……如此等等,似乎反倒中國人都大錯特錯了,對秦檜夫婦多麼「不公」了,似乎我們更「應該」愛護、尊敬、膜拜的不是岳飛、不是民族英雄,而是民族敗類秦檜。奇怪的是,吹鼓手裡除了有秦檜後裔、有教授學者,還有我們史學行當裡的教授和博士,他們極盡「曲學阿世」之能事,對「站」像表現出了少有的「寬容」。真是「吉凶由人,妖不妄作」,我們由此看到的何啻是中國史學的悲哀!

然而,善惡之殊,判若水火!至少更多的中國公民還懷揣著道德、良心和正義,他們是「聞惡若己仇」的。這些中國人不由得要驚詫而憤憤不平地發難了:難道這些為秦檜夫婦鳴不平的本就不是中國公民,非得要以扶「站」中國民族敗類的辦法來從別的什麼渠道換得「人權」「女權」?呵呵,讓公眾接受這種仰愧於天、俯怍於人的局面,恐怕辦不到吧!

民心所向,金石難隔。對秦檜夫婦「站」像,公眾已憤怒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萬幸。然而人們也悲哀地發現,這公憤還只浮在表面,「人人喊打」畢竟尚未轉變為「人人抵制」,倘若這「人人喊打」喊久了喊累了不再喊了,以至還生出了一些荒誕的「寬容」環境來,那才可怕哩,也許我們的教育和社會就毀在這「寬容」的環境裡了。

不要忘了,教育與社會是共舞、互動的,人性人文環境被污染了,害教育,也害社會。欲淨化環境,須所有公民守望我們共同守望的信念,而這守望最需要的是行動,只有態度是遠遠不夠的。否則,今後生出更多怪事,人人都深受其害,就不會總是偶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陝西師範大學《中學歷史教學參考》2005年11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