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教九流」的上中下二十七流指什麼?

發表:2007-09-27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到國學,離不開「教」,說到「三教」,會順延出「九家」或者「九流」,合稱「三教九流」。「三教九流」這個詞語的最初起源是非常好的,「三教」最早的記載緣起於三國孫權和上書令闞澤談話,提到儒、道、佛教三教;九家或九流的說法最早見於《漢書?藝文志》,其中收錄諸子189家,但最重要的是九家:「諸子十家,其可觀者九家」,指儒、道、墨、法、名、陰陽家、縱橫家、雜家與農家。實際上是漢代之後對中國主要宗教和各種學術流派的泛指。

在一般人心目中,「三教九流」實際上成了不同等級社會角色的代名詞。受到明清白話小說或現在的電視劇的影響,現在人們說到三教九流,便理解為闖蕩江湖、從事各種不是很正當或者低等行當的人,多半含有貶義。其實不盡然。中國歷史上對人群的劃分,最早是從商周時期開始的,士農工商四業,一直延續了幾千年,後來越分越細,便有了「三教九流」的分類,其中,除了三教沒有爭議之外,九流的說法莫衷一是,到後來,九流不夠劃分,一直演化到27種職業,按照上中下三類區分,這就是上九流、中九流和下九流,但是也沒有一種統一的說法,各種各樣的版本都有。

那麼比較流行的「三教九流」上中下二十七流指的是什麼呢?

先講上九流:「一流佛祖,二流天,三流皇上四流官,五流閣老六宰相,七進八舉九解元。」一流是佛教的佛祖;二流天是玉皇大帝,比人間的皇帝高一等;皇帝下來是閣老,老資格的重臣,例如皇帝的老師這一類的;宰相是幫助皇帝處理日常政務的內閣官員首領;然後一級一級地分下來,最後解元是科舉省試的第一名,在民間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是唐寅,即唐伯虎,29歲在南京鄉試中第一名——解元,翌年在和江陰徐氏進京會試中受其牽連,因科場舞弊案被連累下獄,「下詔獄,謫為吏」,受此重挫後流於放浪不羈,在祝允明規勸下才發奮讀書,精研書畫,成為明「吳門四家」之一。

再講中九流:「一流秀才二流醫,三流丹青四流皮(皮影),五流彈唱六流卜(卜卦),七僧八道九棋琴。」這一塊差不多都是古代的文學藝術工作者和科學工程技術人員:秀才至少要懂文學,醫生是醫學專家,其他作書畫的、搞皮影的、彈唱的下棋的,現在歸類為文化和體育,其實都是比較正當的謀生職業。

最後講下九流:「一流高臺(唱戲)二流吹,三流馬戲四流推(剃頭),五流池子(北方的澡堂子)六搓背,七修八配(給家畜配種)九娼妓」。這基本上是服務行業,洗澡的、搓背足浴按腳底的、磨剪刀修雨傘熗菜刀……都是自食其力的下層人。

下九流還有另外一個版本值得重視,叫做「一師(師爺)二衙(衙差)三升秤、四媒五卒六時妖(拐騙及巫婆)、七盜八竊九娼妓。」師爺是官員的參謀幕僚,衙役是為官員做一些具體事情的;升秤是管後勤,管度量衡的,油水很大;卒即保安聽差之類。在古代,「官」跟「僚」區別很大。古代的官員是科舉考上的這一部分才是官,僚是聘用制,由主管官員自己去搭臺組班,財政包干,所以師爺排在下九流;媒人是婚姻介紹者,經常誇大事實,被認為不夠誠實;「時妖」是搞一些坑矇拐騙,做假貨、搞「仙人跳」之類的詐騙陷阱或者其它詐騙的不正當人士。這個版本有點幽默色彩,對那些油水大、但經常濫用職權的職業有點不滿,所以把他們和一些非法人員,例如時妖、盜竊犯以及賣淫女排列在一起。

這裡還有一點要解釋的是「七盜八竊」,為什麼明火執仗的「盜」比偷偷摸摸的「竊」地位要高?小偷小摸是不入「流」的,因為它沒有「道」,無賴,不講什麼是非,像牛皮癬一樣惹人討厭;但是盜不同,「盜亦有道」,大盜有他們的遊戲規則,比如說他不會調戲朋友的妻子,借錢會還,甚至會劫富濟貧。中國文化非常有意思,盜和竊的分類就是一個例子。

元朝的時候,政府按人們所從事的職業,把被征服的臣民詳細劃分為十個等級即「十流」: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醫、六工、七匠、八娼、九儒、十丐。元朝統治者是騎在馬背上的征服者,敵視知識份子,儒被列在娼妓之後,就像「文革」期間,知識份子是「臭老九」、儒家是批判的主要對象一樣。

對「三教九流」的研究,可以看作是「民俗國學」,反映了老百姓的是非理念,裡面的學問其實也很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