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過動兒

發表:2007-09-28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言是7歲的小二女生,小一時,老師覺得她雖然乖巧,但是上課不專心,不知道魂飛到哪裡去了,會記不得上課內容,作業及聯絡簿經常忘記帶或漏抄;考試也會漏做一大題,成績自然不好,令媽媽十分困擾。

小臺則是個活潑好動的小男生,起床後就動個不停,好像屁股裝了小馬達;上一年級後還開始「捉弄」同學,老師處罰都沒有用;小臺也覺得很委屈,因為他只是跟同學玩,並不是捉弄。小臺開始不想去學校,常發脾氣,讓老師相當頭痛、媽媽懊惱,覺得教育失敗。

上述的兩個例子都是俗稱的「過動兒」,正式的醫學名詞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簡稱ADHD),主要臨床問題有3大類:注意力不集中、活動量過多、行為衝動,很多發生在女孩的症狀,容易被家長忽略。

注意力不集中

無法專心完成工作或遊戲,或做功課做做停停、拖拖拉拉;因注意力不集中,常忘記該做的事,或帶需要的東西,讓別人覺得好像少根筋。

活動量過多

大部分的人對過動兒的評語是「活潑好動」,「調皮搗蛋」。無法靜靜坐著,不是動手動腳,扭動身體,就是坐立不安、干擾他人;嚴重者不能從事靜態活動,上課時會離開座位。

行為衝動

常不經思考就行動,不考慮是否適當或危險,如搶著說話或插話;或不停打斷別人做事、不能乖乖排隊等候、突然出手碰人、擅自拿取他人物品、或爬到危險的地方等。

ADHD是兒童青少年精神疾病中,治療反應最好的疾病之一,家長不應放棄正統的治療,而尋求偏方。完整治療模式應包括:「藥物治療」、「行為治療」、「課業輔導」、「生活安排」及「注意力訓練」。

從國外研究與本土臨床經驗,藥物治療約有80至90%的療效,是最有效的方法。目前常用的中樞神經興奮劑主要有兩種:利他能(RITALIN)是屬於短效型,作用時間只有四小時,每天需服用2至3次;專思達(CONCERTA)是屬於長效型,藥效可達12小時,每天只需服用一次。在醫師的處方及定期追蹤下,副作用很少。如能配合行為治療,效果更佳。

「注意力訓練」是另一種有效的輔助治療,可以增加專注力和減少衝動與過動,研究指出有75%的效果。正值開學期間,剛升國小一年級的學童,面臨完全不同的學習環境,過動、衝動或是不專心的症狀比較容易顯現出來;只要家長與老師密切配合,一定可以提早發現ADHD的小孩,給予最適當的治療模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