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1100萬 退休老師遺愛人間

發表:2007-09-29 1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無止境!

宜蘭大學退休老師萬斌去年因病過世,享壽90歲,他生前立下遺囑將畢生積蓄約1100萬元,全數捐給學校作為清寒及優秀學生獎助學金,友人選在昨天教師節轉交給校方,希望萬斌大無私遺愛人間的精神,能號召學子們更加勤奮向學。

房產與積蓄 全數捐宜蘭大學

「他對學生真是好得沒話說!即使過世,也不忘照顧學生!」看到老同事生前寫下的遺囑,孫善慶忍不住老淚縱橫,和萬斌相交近40年,萬斌對教育的熱忱他看在眼裡、感動在心裏。

萬斌畢業於上海持志大學教育系,民國38年來臺後進入當時省教育廳任職,民國48年轉往宜蘭農校(宜蘭大學前身)任教,想不到一待就是20多年,直到民國71年才正式卸下教職,這段期間,萬斌幾乎不曾離開過宜蘭和學校,也因此他把宜蘭視為第二故鄉,尤其住了20多年的宿舍在民國71年遭大火吞噬燒燬時,他難過地痛不欲生。

萬斌文學造詣甚深,曾出版許多著作,包括中國文學史概論、高中國文選和入臺吟等等。退休80歲時還出版「劫後餘生詩選」和「雪鴻詩集籤注」,不過最讓他放心不下的還是學生的受教權益。

38年來臺 視宜蘭為第二故鄉

孫善慶說,前年5月萬斌病重住院在病榻上寫下遺囑,表示要將名下600多萬現金和一間價值500多萬的房子全數捐贈給宜蘭大學,作為優秀和清寒學子的獎助學金。

孫善慶在萬斌公祭當天才恍然大悟,原來萬斌這20幾年來一直都在默默行善,照顧窮苦和弱勢學生,即使過世也不願意放棄這項有意義的工作。

萬斌告別式公祭當天,一名退役軍官上門哭得十分傷心,一問之下,才知原來這名軍官在就讀宜蘭農校(宜蘭大學前身)期間,曾一度因家貧繳不出學費差點休學,萬斌得知後一口答應負擔他在學期間所有學費,後來雙方失去連絡,想不到再見面時卻是天人永隔,令人不勝唏噓。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