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戰爭」:忽悠中的擔憂

發表:2007-09-29 1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本非專業人士的「戲說」世界金融的讀物不但成了關於錢的大眾啟蒙暢銷書,也被金融決策人物奉為警世格言,這也難怪西方媒體對中國又看不懂了。英國「金融時報」將宋鴻兵的「幣戰爭」看成是膚淺的「陰謀論」,德國的「明鏡週刊」則在轉述「金融時報」的報導時,乾脆將此「奇書」稱為「反猶主義的經濟暢銷書」。

宋鴻兵何許人也?按照「金融時報」的報導,他是一位就職於美國一家IT諮詢公司的華人,1994年移居美國,現居華盛頓。據說,這位「挨踢人士」對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產生的原因發生了研究興趣,不覺間成為了一個帶有玩票性質的業餘金融歷史學家。在個人博客上發表了一些他的「歷史重大發現」後,在朋友的鼓勵下在國內找到了一家出版社出版,竟成為暢銷書。

用他自己的話說,他「從未想到,這本書會如此暢銷,就連高層領導人都會閱讀。中國人對金融市場中發生的事情感到緊張,但他們並不知道如何去處理真正的危險。此書為他們提供了一些設想。」他的這些設想在中國產生了廣泛的影響,上至決策殿堂和高等講堂,下至電視脫口秀和傳媒專訪,他在中國發動了一場「貨幣戰爭」,而自己儼然是一個運籌帷幄、看穿世界金融市場險像的金融教主,以至於有人在網上論壇發貼五體投地地感嘆:「原來我們老百姓是不懂錢的啊」。

「金融時報」說,「貨幣戰爭」用簡化手法,將錯綜複雜的國際政治和經濟用鮮明的線條勾劃成一場主宰世界的金融陰謀,而起源自德國法蘭克福、兩百年多年前在英國倫敦發跡的羅斯柴爾德(Rothschild)家族就是主宰這場曠世陰謀的幕後黑手。世界近現代兩百多年間發生的一些重大歷史事件,如滑鐵盧戰爭、六位美國總統遇刺、希特勒的崛起、日本經濟的崩潰、1997的亞洲金融危機等,在宋鴻兵看來都是羅斯柴爾德家族惹的禍。

宋鴻兵還聳人聽聞地說,大名鼎鼎的美國央行-美聯儲,根本不是一個具有國家職能部門,而是由幾傢俬人銀行操縱的私營機構,而這幾傢俬人銀行又都是效忠於無所不在的羅斯柴爾德家族。至於這個羅斯柴爾德家族如何無處不在,作者提到的一些歷史證據也僅限於二戰以前,而之後的六十多年裡,羅斯柴爾德家族好像是人間蒸發了,尋不到他們具體活動的蛛絲馬跡。所以僅從實證史學角度看,從書中無論如何也找不到羅斯柴爾德家族該為1997年的亞洲經濟危機負責的理由。

宋鴻兵發現的一些羅斯柴爾德家族的野史,其實在國外早有不同的坊間流傳。書中煞有介事地描述了羅斯柴爾德家族如何通過他們的諜報網提前獲得拿破崙滑鐵盧戰敗的消息,以此在倫敦證券市場上大發國債財和控制了英格蘭銀行。有好事的網友經過檢索發現,書中的這段描述幾乎原封不動地譯自一本英文著作。另外,關於羅斯柴爾德家族陰謀發動世界大戰的奇談怪論也流傳了幾十年了,如以想像豐富著稱的美國著名現代派詩人埃茲拉.龐德就曾提出過這種觀點。本書的「學術價值」還可從下面兩句話中可見一斑。作者先是說六位美國總統遇刺的「真相始終隱藏在一片沉沉的歷史迷霧之中」,然後筆鋒一轉卻說:「總統們的死都和金融有關」。既然真相始終如迷霧,作者怎麼又那麼肯定是與金融有關?!

因為「紅鼎商人(Rothschild德文願意是紅色盾牌)」羅斯柴爾德是猶太裔,對反猶主義保持高度警惕的德語媒體難免不神經過敏,將宋鴻兵的「貨幣戰爭」中的主命題-控制金融主宰世界的陰謀論與流行的猶太人主宰世界的陰謀論聯繫起來,得出中國有一本反猶的經濟書不但得以出版,還竟然暢銷20萬到60萬冊的感嘆。其實,「貨幣戰爭」的寫作興趣與其是「反猶」,不如說是「忽悠」。

雖然「忽悠」是一項中國喜聞樂見的全民運動,但是常常是聰明的過了頭的中國人並不那麼輕易會被玩票級的業餘歷史學家所忽悠。這本以歷史專著面目出現的偽歷史專著雖然沒有帶來任何歷史知識上的進步,但它得以在朝野上下走紅卻有著歷史的原因,那便是中國在通過全球化提供的機遇謀求歷史性的大國崛起時,總是擔心會一不小心就落入西方人掘下的「現代化的陷阱」。如中國人始終擔心,美國要求中國開放金融市場和將人民幣升值,可能就是一個要控制中國金融命脈的陰謀。如果說毛的時代中國人警惕的是美帝國主義的政治霸權,那麼今天中國領導人擔心的是新經濟自由主義旗號下美國人的世界金融霸權。就是在中國政界商屆所謂精英階層對金融市場開放在進退之間缺乏安全感的心理氛圍下,「貨幣戰爭」就像一個江湖術士的咒語,蠱惑了精英或者草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