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和接班人合法性危機

發表:2007-09-30 0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還有一個月,中共十七大便要揭幕了。雖然共產黨的黨章規定,黨的代表大會是黨的最高權力機構,但是這個權力機構從來沒有真正行使過任何權利,實際上只是一個隆隆重重走過場的活劇而已。代表們的任務,不過是在電視機面前擺出一幅阿諛奉承之狀、背誦幾句言不由衷的讚美之詞。至於黨的路線的確定和領導機關的人選,代表們所知道的與任何局外人相比一點也多不到哪裡去,他們只需要屆時在會場裡畫畫圈或者舉舉手而已。

這次代表大會的一個相對吸引眼球的看點在於,五年後有望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的人選將在這次大會上顯露頭角;而且這是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在沒有政治強人的情況下安排領導人的傳接。

中共的領導人傳接,過去從來都是由強權指定的。在執政以前,當時的世界革命中心--莫斯科來決定中共的領導人。執政以後,則是由黨內強人毛澤東、後由鄧小平來指定身後的領導人。尤其是鄧小平,不僅指定了自己的接班人,而且還指定了自己接班人的接班人。身居總書記之位長達十三年的江澤民,在鄧小平的陰影下執政了八年。他即使是不情願,但是既沒有足夠的時間、也沒有足夠的膽量來廢黜鄧小平為自己指定的接班人。

毛澤東和鄧小平能夠在生前指定自己的接班人,有黨內和社會兩個方面的原因。在共產黨內,他們通過戰爭時期的殘酷競爭以及和平時期對政敵的無情清洗,建立了一整套維護個人強權的機制。他們的競爭對手不是已經從肉體上被消滅,就是已經從精神上被閹割。在社會上,當時的中國十分封閉,無論是上下之間、地區之間、還是與國際社會之間基本上沒有什麼信息的傳遞流通。這種狀況為集權統治提供了有利條件。

與毛、鄧不同的是,他們之後的中共領導人,已經無法端坐在神龕之上。縱使黨的機器仍然在使勁地造神,但是怎麼看都免不了給人一種沐猴而冠的滑稽感。這是因為,他們在黨內的職務升遷,並非由於有著與眾不同的經歷和特殊的才幹。甚至從某種意義上講,只是由於他們常年的平庸和謹慎。否則,在這個逆向淘汰的體制中,他們早就如同胡耀邦、趙紫陽等有作為的改革家一樣出局了。

正因為如此,對共產黨而言,他們既不是打江山的良將,也不是保江山的功臣,連他們自己的執政地位都只是由鄧小平這個末世強人所授予的。怎麼會有資格去指定自己的接班人?對全社會而言,他們指定國家未來領導人的合法性更是蕩然無存。因為,無論是他們自身、還是他們將要制定的接班人,都沒有為中國的發展作出令人信服的貢獻,他們憑什麼將社稷江山私相授受?更何況,信息的流動早已不同於以往,現任領導人們和所有那些候任領導人們的平庸、貪婪早已隨著網際網路流傳甚廣,已經成為社會的笑料,哪裡還有什麼威信去指定或者充當什麼接班人?

對這個淺顯的道理,稍微有一點常識的人都不難理解。但是當今的領導人們就是死活不明白。他們以為,坐上了那個位置,就有了執政的資格,同時也有了指定接班人的合法性。可以想像,通過這次代表大會,他們還會演出同以往一樣的權力指定承接的把戲。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這種霸王硬上弓似的指定接班人的方式,既不會得到共產黨內精英層的認同,更難以為社會所接受。從這個意義上講,這次指定接班人的活劇實際上正在為中國幾年後的黨內和社會上的政治動盪埋下伏筆。

来源:《動向》2007年9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