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食養讓女人更美

作者:徐奇 發表:2007-10-02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認為,規律用餐、合理搭配是「食養」的基本原則,同時食物還要種類多樣,搭配合理,五味適中;進食時要細嚼慢咽,不可暴飲暴食;美食美器,心緒安和。另外,食物還要與年齡、體質、地域環境、季節天氣相適應。
食物吃法有講究

對於味道好、營養價值高的食物,人們自然喜歡多吃,但中醫認為,食物本身的營養價值固然重要,其食用方法也對食物營養的吸收和腸胃健康很重要。

按時進餐是維護人體對營養物質有節律性的吸收和利用的關鍵,是食養中的重要因素之一。

適量飲食,是保持人體陰陽平衡的重要環節之一。

細嚼慢咽可充分發揮口中的津液灌溉五臟六腑,潤澤週身的作用。由於津液中的多種酶、維生素、有機酸等物質有助消化,潤潔口腔、抗菌、抗毒和防癌等作用,過量飲食,暴飲暴食,縱容口腹,大吃大喝,極易損傷脾胃而飲食得不到充分消化,酷烈之氣易內蝕臟腑而引發疾病。

食物也有「四氣五味」

中醫認為,食物具有寒、熱、溫、涼四種屬性,還有酸、辛、苦、咸、甘五種味道。食物的屬性與味道的不同,影響著其對身體作用的不同。

寒性、涼性的食物都有利於熱性疾病。如:苦瓜性寒,能清熱解毒,可用於熱病或暑熱煩渴,肝熱引起的目赤痛。

寒涼只是程度的不同,如蘋果、香蕉都屬於涼性水果,都有生津止渴的作用,用於熱傷陰津出現的煩熱口渴。

熱性、溫性的食物對寒性病症有好處。如:羊肉、狗肉性溫,都有溫中暖腎作用,可用於脾腎虛寒出現的腹痛少食,腰膝痿軟,陽痿。

同時,中醫認為食物味道不同作用就不同。

酸味能收能澀,如櫻桃能滋養肝腎而止瀉;

辛能散能行,如蔥白、香菜能散風寒;

苦味能瀉火,如苦瓜能清熱解暑,解毒。

咸味能軟堅潤下,如紫菜、海帶都能軟堅散結。

甘味能補虛,如龍眼肉能補脾胃,養血安神;大棗可補脾胃,養氣血。

来源: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