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投資公司成立 雷聲大雨點小?

發表:2007-10-03 0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持有2,050億美元主權財富基金的中國投資公司上星期六開始正式運作,引起國際廣泛關注,國際社會揣測中共將大量投資海外公司和石油金屬等資源,引發安全憂慮。一些分析家認為:中國投資公司業務高度政治化,受官方鉗制,其可用於投資全球市場的金額遠低於帳面,在短期來看,可能是雷聲大雨點小。

中共國務院直接監管

彭博新聞30日報導,中國投資公司直接受中共國務院的監管。前任國務院副秘書長樓繼偉擔任董事長,前任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高西慶擔任總經理。從短期來看,招募有經驗的經理人並使海外資產賺足利潤是公司面臨的挑戰。
中共政府沒有詳細揭露該公司的投資策略,成立初期的2,050億美元來自中共中央銀行外匯存底的1.55萬億元人民幣(合2,050億美元)。

憂慮中共基金買進西方

路透社29日報導,西方政治人物越來越擔心中共主權財富基金買進西方,在大企業建立持股,將使這些基金在政治敏感環節上有一定的影響力。然而缺乏有經驗的基金經理人以及中國快速擴大的外匯存底是中國投資公司的嚴厲挑戰。

投資黑石大賠

目前,中國投資公司唯一承認的一項投資是今年五月投資美國黑石集團的30億美元。黑石的股份從公司6月份掛牌後下跌20%,造成中國投資公司巨大的帳面損失。報導說,這筆交易讓樓繼偉吃足了苦頭。

雷聲大雨點小?

雖然中國投資公司將有2,000億美元的初期資本,但它能夠投資全球市場的金額卻遠低於此。中國投資公司三分之一的資本將支付中央銀行用來挹注外幣給大型國營銀行的中央匯金。媒體也報導說中國投資公司將用於中國農業銀行和中國發展銀行的再資本化,甚至可能買進大型中共國營企業的股份。

業務政治化

中國投資公司的正式營運暫時與中共的經濟和貨幣政策行為沒有大關係,經濟學家認為該基金的期初金額不會對中國人民銀行的政策制定者有什麼影響。嚴格地說,新的淨貨幣流入不是由中國投資公司購入,而是由中央銀行買進。

北京大學教授Michal Pettis表示,最近的市場動盪和中國投資公司購買30億美元黑石股份受到的批評,意味著該基金一開始可能相當保守地投資在具有流通性的外國證券。 Michal Pettis教授認為: 「隨著中國投資公司的成長,我認為越來越多的資產可能投資於策略性投資,包括對國有企業國外擴張的融資。」「這將成為中國投資公司未來業務中最高度政治化的一面。」

北京不止對中國投資公司謹慎行事,對合格境內機構投資人計畫和讓民眾直接購買香港掛牌股票等兩項資金流出方案也是小心翼翼。

香港道富環球的伊凡斯(Dwyfor Evans)表示,由於財金市場不穩定,如果資金從銀行體系外流,一開始可以投資的金額可能非常低。

由於大部分資金滯留在中國,家庭儲戶和企業把錢投入股票和房地產也不奇怪了。過去2年內中國股市已經上漲超過4倍;今年8月止,全國的不動產價格上漲8.2%,一些大城市漲幅更大。

中共當局持續的貨幣政策緊縮,明顯的為了抑制經濟過熱。為了抑制資產泡沫以防止泡沫爆破時造成嚴重的社會影響,中共必須繼續調高利率。不過在聯儲局調低美國利率的時刻這樣做,就像邀請在中共資產負債表上堆積的新資金流入中國。分析家認為,中國的出路就是經濟學家不斷說的:去除市場預期,讓人民幣更快的升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