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世大預言《推背圖》歸序全解(六 29~33像)

作者:陳曦 文征 發表:2007-10-03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二十九像 壬辰(巽下震上 恆)仁宣之治


29

讖曰

枝發厥榮
為國之棟
皞皞熙熙
康樂利眾

頌曰

一枝向北一枝東
又有南枝種亦同
宇內同歌賢母德
真有三代之遺風

金聖嘆:「此像主宣宗時張太后用楊士奇、楊溥、楊榮三人,能使天下又安,希風三代,此一治也。時人稱士奇為西楊,溥為南楊,榮為東楊。」

一、陳曦解頌、圖

本像預言的是明朝的全盛時期——仁宗、宣宗在位時的仁宣之治,盛世一直延續到英宗初期。

※ 辨析:

金聖嘆解為:西、東、南三楊,是明朝時以三楊「居地所處」劃分的。

頌中的三枝:向北、東、南,與上述並不完全對應。

筆者以為:《推背圖》是預言歷史事件的,本像是以歷史事件來隱喻「三楊」,故不能完全按照明朝的民間稱謂,來對應解釋「三楊」。

1. 解頌

【一枝向北一枝東 又有南枝種亦同】

「一枝向北」:指隨朱棣五次向北征伐蒙古的楊榮。

「一枝東」:指號「東裡」的楊士奇(時人稱他為西楊)。

「南枝」:指在當時稱為「南楊」的楊溥,他進入內閣[1]最晚。

「種亦同」,也姓楊。

與圖中三樹對應,喻:楊榮、楊士奇、楊溥。他們都是明朝的五世老臣,歷經建文帝朱允炆、成祖朱棣、仁宗、宣宗、英宗。

楊榮(1371—1440),原名楊子榮,建文二年(1400年)進士,入翰林院。永樂(朱棣年號)初年為文淵閣大學士,入七人內閣,謀而能斷,尤擅長邊防,深得器重,朱棣為之改名為楊榮。1410∼1424年,隨朱棣五次北伐蒙古。在仁宗、宣宗、英宗即位時,他三次穩定了政局,值內閣38年。

楊士奇(1365—1444),名寓,字士奇,號東裡。1399年,因學行出眾,入翰林院,永樂初年入七人內閣,自仁宗時成為內閣之首。直至英宗初年,任內閣40年。

楊溥(1372-1446),與楊榮同為建文二年進士,同入翰林院。永樂年間選為太子近臣,受讒言入獄十年。太子(仁宗)即位才出獄,組建弘文閣,掌閣事。宣宗即位後入內閣,與二楊共值,始有「三楊」之稱。

明仁宗、宣宗都是聖明賢德的君主,他們任用三楊實行了一系列有效的利民興國的措施,如「平反冤濫、重農減賦、賑荒懲貪」等,使這一時期吏治清明,社會穩定,經濟繁榮,是明朝的盛世。

【宇內同歌賢母德】:指被譽為「女中堯舜」的張太后。

張後是明仁宗的皇后,是仁宗、宣宗、英宗初年三朝國母。在她做太子妃時,就以賢德聞名,成了保全朱高熾太子地位的一個重要因素。

仁宗在位一年即逝,28歲的宣宗即位,尊母親為皇太后,軍國大事多稟報張太后裁決。宣宗在位10年去世,張太后立9歲的英宗即位。群臣請她乙太皇太后身份垂簾聽政,她尊祖制不允,重用三楊輔佐幼主。

張太后勤儉治家,不允許娘家人干預朝政,還震懾宦官王振使之不敢專政。他勉勵宣宗體恤民情,也教導英宗繼續祖、父時的國策,使明朝的國力在她晚年達到了全盛。

【真有三代之遺風】

「三代」:指夏商週三代,民風純樸、天下大治的時期。

明朝建文帝時,崇尚「三代」古風,認為那是完美的理想社會。甚至恢復了「三代」時的一些官名。本句除了讚頌「仁宣之治」,還隱喻了明朝尚古的理想。

2. 解圖

圖中只見「三楊」,未見決策者張太后的影子,暗喻張太后未垂簾聽政,而是啟用三楊輔幼主。

3. 解讖

【枝發厥榮 為國之棟】:指三楊治國有方,使朝野天下欣欣向榮,堪為國家棟樑。

「枝」:指三楊。「厥」:音決,字意為「其」。第21像出現過,作拆字迷:「厥」有宮門大開之意,因「闕」(音卻)是指宮門,「闕」無門,厰開了就是「厥」字。這裡似喻仁宣之治時,朝廷言路大開,從諫如流——當然,這是三楊勸諫仁宗、宣宗的功勞,故曰「枝發厥榮」。

【皞皞熙熙 康樂利眾】

「皞」:音浩,古通「昊」,廣大。「熙」:光明,和悅,興盛,人多。

本句指從「仁宣之治」到明宗初年,也就是張惶後作為一國之母的時期,明朝天下大治,百姓安樂。

二、文征解卦

卦為「恆」,下為巽,指風;上為震,指雷。

「恆」卦為「相對並行之像,努力不懈之意」,正與圖、讖、頌中「三楊」共值內閣相合,同心理政,努力治國。
「恆」卦大象為:「震為動,宜向外發展;巽為入,向內,一內一外,各居本位,故能恆久」。正合「三楊」治國,內外各有所長,配合默契,執政時間很長。

「恆」卦運勢:「萬事亨通,能恆久努力,安守本份則吉,妄動則招災」。正合三楊「安守本份」的治國方略。宣宗即位後,皇叔朱高煦叛亂,楊榮力主御駕親征,平定叛亂是本分之舉。而後寬赦其他親王,以及放棄在交趾(越南)的駐軍,都是本分的戰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內閣:明朝的核心權力機構。明成祖朱棣創立了內閣雛形,本是輔佐皇帝、幫助決策的近臣班子,由文淵閣等大學士組成,因文淵閣等都在皇城內,故又稱內閣。後來演變為制約皇帝的最高權力機構。明朝後期的內閣,常規職責是:票擬(批閱)章奏、草擬聖旨、奏議朝政、封駁帝命、保薦人才等,內閣奏章最終要皇帝批准。皇帝自己擬旨獨斷專行已經不行了。


第三十像 癸巳(巽下坤上 升)土木之變、奪門之變


30

讖曰

半圭半林
合則生變
石亦有靈
生榮死賤

頌曰

缺一不成也佔先
六龍親御到胡邊
天心復見人心順
相剋相生馬不前

金聖嘆:「此像主張太后崩權歸王振,致有乜先之患。其後上皇復辟,石亨自詡首功,率以恣橫伏誅,此一亂也。」

一、眾解精華

1. 解讖

【半圭半林】:「半圭」,土;「半林」:木。

【合則生變】:上句二字合為「土木」,指專權的王振造成的「土木之變」,在土木堡,致使明英宗被蒙古瓦剌部俘虜。

※ 王振專權

1442年,太皇太后張氏去世,明英宗當時只有16歲,他寵信的宦官王振開始專權。王振排擠掉了「三楊」,把持朝綱,殘害異己。

※ 土木之變

「瓦剌」,是明朝對西部蒙古部落的稱呼,明朝數次征討逃到東部蒙古的元朝殘餘勢力,西部的瓦剌部趁機發展起來,一度南下攻明,被明成祖擊敗。瓦剌在明英宗初年統一了蒙古。

瓦剌每年到北京進貢,索要封賞,如果不得逞,就製造邊境事端。

1449年,瓦剌首領「乜先」(亦譯作「也先」。乜,音:聶)派了2000人的貢使到了北京,為了多領賞物,冒稱3000人。王振引狼入室,批准全部貢使進京,繼而叫禮部按實際人數行賞,並壓低進貢的馬匹檔次和價格,瓦剌被激怒,大規模南侵。

王振欲立功揚威,鼓動英宗親征。英宗和王振率50萬大軍到了大同,得知前軍與乜先交戰全軍覆沒,王振倉猝撤退。明軍撤退時王振特意繞行蔚州(今河北蔚縣),因為他想到自己的封地炫耀一下,半路他又怕踩壞莊稼,又改路退到了土木堡。這樣耽擱了十多天,被瓦剌軍追上包圍,明軍大敗,英宗被活捉,王振被亂兵所殺。

消息傳到北平,群臣跪在午門哭諫,要求懲治王振餘黨,王振的死黨錦衣衛指揮馬順出來阻擋,被群臣當場打死。在于謙等人的力主下,孫太后立英宗的異母弟朱祁鈺為帝(景帝、代宗,因年號景泰,又稱景泰帝)。而後王振被滅族,其家中抄出的金銀財寶堆滿了60多間倉庫。

乜先抓到了英宗朱祁鎮,大肆勒索之後,仍不歸還英宗。乜先攻到北平,被于謙率軍三次擊敗,只好次年將英宗放回。

【石亦有靈】:指石亨。1457年,以石亨為首,發動了「奪門之變」。

※ 奪門之變(又稱「南宮復辟」)

1450年英宗被放回,景帝奉英宗為太上皇,軟禁在南宮(今北京南池子一帶)。1457年正月,景帝病重。石亨與太監曹吉祥等密謀,派千餘人夜裡撞開宮牆,救出南宮裡的英宗。英宗次日臨朝,復闢為帝。

【生榮死賤】

「生榮」:石亨以扶植英宗復辟之功,把持朝政,享盡榮華。

「死賤」:石亨剪除異己,冤殺于謙等功臣,攬權干政。1460年被英宗下獄,沒收家產,以謀叛被斬。

2. 解頌

【缺一不成也佔先】

雙關妙語,既含「也先」二字,又隱喻「乜先」。瓦剌首領「乜先」,在明朝時又作「也先」,如今常稱「也先」。他的後人漢化,姓「乜」。

「缺一不成也」:既是字謎「乜」字,還似指:這場歷史大戲,缺一個也演不成,都不能被「也先」佔了先。

【六龍親御到胡邊】:指「土木之變」。

「六龍」:第六龍,指明朝第6位皇帝,英宗朱祁鎮。

「親御」:御駕親征。「胡」:胡人,這裡指蒙古的瓦剌部人。

【天心復見人心順】

一語雙關,既隱含「天順」,是英宗復辟後的年號;還隱喻英宗復辟是上合天意,下順民心的。

明景帝初期啟用賢臣挽救了明朝的危機,後來就有些不得人心了。主要體現在對英宗和立太子上。他和宋高宗趙構一樣,不願索要上皇回國。還是于謙向他保證太上皇歸來不會影響他的帝位,他才派人去打探消息,沒想到使臣楊善把英宗接回來了。景帝一直將英宗軟禁。景帝當年即位前,就立了英宗長子為太子。景泰三年,景帝賄賂朝臣,以封口舌,然後廢了太子,立了自己的兒子,但新太子次年就夭折了。

英宗復辟改元天順,開始並不順。石亨獨霸朝政,數興大獄,直到石亨一黨被英宗鏟除,朝政才見順。經歷了被虜異國、南宮軟禁的英宗,變得勤於朝政,任用賢能,並有善政(如廢除了朱元璋的妃嬪殉葬制度)。

【相剋相生馬不前】:指在馬年(庚午年)即位的景帝帝運到頭了。

「相生」:英宗使得其弟(景帝)登基,是相生。英宗被俘時,曾傳話回來讓其弟登基以續國統。

「相剋」:英宗復辟,迫景帝退位,是相剋。

景帝被英宗廢為郕王,不出一個月就病逝。

3. 解圖

圖中的虎額上有「王」字,喻指王振,令朝臣畏如猛虎。

圖中石頭,喻發動「奪門之變」的石亨,與讖中「石亦有靈」對應。

二、文征解卦

卦為「升」,下為巽,指風;上為坤,指地。

「升」卦為「積小成大之像,拚搏得益之意」。大象為「進升之勢」。 正是「土木之變」後的明朝,四處運糧運兵器戍衛京城,在于謙指揮下奮力拚搏,終於戰勝瓦剌蒙古軍,大家都有「進升」。

「升」卦爻辭曰:「元亨,用見大人,勿恤,南征吉」。意思是:「大順,見大人有利,不要猶疑,向南方進兵吉利」。正是本像主角之一石亨的運勢:「南征吉」,石亨破牆,打入南宮。從南宮裡迎出英宗復辟,是為「見大人有利」,他也得陞官,盡享榮華,是為「元亨」。


第三十一像 甲午(離下巽上 家人)魏忠賢之亂


31

讖曰

當塗遺孽
穢亂宮闕
一男一女
斷送人國

頌曰

忠臣賢士盡沉淪
天啟其衷亂更紛
縱有胸懷能坦白
乾坤不屬舊明君

金聖嘆:「此像主天啟七年間,妖氣漫天,元氣受傷。一男一女指魏閹與客氏而言。魏殺客氏,客氏熹宗乳母,稱奉聖夫人。」

一、眾解精華

1. 解圖

圖中婦人指熹宗乳母客氏,男鬼喻自稱「九千歲」的太監魏忠賢。圖中一束草——禾本——禾、女、鬼,合為「魏」字,預示姦閹姓。

2. 解讖

【當塗遺孽】:借成語「豺狼當塗」,喻明朝「遺孽」閹黨把持朝綱。

「當塗」:把持朝政。《晉書.熊遠傳》有:「豺狼當塗,人神同忿」。

「遺孽」:遺留下來的禍害。太監閹黨之亂,明朝中期就開始了。上一像預言王振(1442∼1449年作亂),明武宗正德年間有劉瑾(1506∼1510年作亂),故這一像的魏忠賢(1620∼1627年作亂)是「遺孽」。

【穢亂宮闕 一男一女】

魏忠賢和客氏是「對食」,即太監和宮人結成的「夫妻」,他倆在後宮禍亂,皇宮成了他們的天下。

魏忠賢原名李進忠,本是市井無賴,有妻子女兒,為賭債所逼,自閹入宮做太監。在宮中巴結奉迎,又勾引客氏,並從他的前輩太監魏朝手裡爭搶到了客氏,與之對食而得勢。又極力諂媚太子朱由校,太子即位(熹宗),魏忠賢升為司禮秉筆太監,在明朝一手遮天。

客氏是熹宗乳母,被熹宗封為「奉聖夫人」。因熹宗對她十分依戀,使客氏權力甚至高於皇后。

魏、客狼狽為奸。因張惶後對熹宗指責魏忠賢,魏、客就誣陷張惶後是私生女,後來雖被勸止,仍害得張惶後流產。他們還逼死了懷孕的嬪妃,熹宗想解救妃子,都得跟客氏求情。魏閹在宮中首創「內操」,群太監演練武藝,鑼鼓大作,皇子誕生,目驚懼而亡……

【斷送人國】:魏忠賢的禍亂使明朝氣數將盡。

魏忠賢一手遮天、禍國殃民,在朝中大肆捕殺異己和「東林黨人」,用錦衣衛製造全國恐怖,文官治國的體系被徹底敗壞。朝臣紛紛依附,全國為魏忠賢建「生祠」成風,連王爺都得這麼巴結這位「九千歲」。遼東經略熊廷弼守遼東三年,邊境固若金湯,魏忠賢恨他不肯趨附,就誣劾治罪,結果丟了遼東,最後竟將熊廷弼斬首棄市。

3. 解頌

【忠臣賢士盡沉淪】

一語雙關,既點出了姦閹魏忠賢的名字「忠、賢」,又指出當時「忠臣賢士」被閹黨大肆打壓株連、錦衣衛鎮壓,不得不「沉淪」。

【天啟其衷亂更紛】:「天啟」,明熹宗在位期間的年號。

天啟年間(1620∼1627年),魏忠賢自始至終在禍亂。

【縱有胸懷能坦白 乾坤不屬舊明君】

即便「胸懷坦白」的忠臣最終彈劾了魏忠賢,明朝氣數也要盡了。

東林黨人和一些忠臣,雖然嘗盡了閹黨的酷刑,慘遭殺害,也沒屈服。1627年崇禎帝即位後,魏忠賢才被成功彈劾,流放途中畏罪自殺。

二、文征解卦

卦為「家人」,下為離,指火;上為巽,指風。

「家人」卦運勢:「有喜慶之像,如婚嫁」;其大象為「風吹火,助火之威,喻家人同心協力,發展事業」。在本像是絕妙的諷刺,諷喻姦閹魏忠賢與客氏穢亂後宮、狼狽為奸,協力同心,終於權勢傾天。

魏忠賢毀掉了明朝的根基,他死後不到一年,明朝就迎來了下一像的滅頂之災……


第三十二像 乙未(巽下坎上 井)明朝滅於闖王


32

讖曰

馬跳北闕
犬敖西方
八九數盡
日月無光

頌曰

楊花落盡李花殘
五色旗分自北來
太息金陵王氣盡
一枝春色佔長安

金聖嘆:「此像主李闖、張獻忠擾亂中原,崇禎投環梅山,福王偏安不久明祀遂亡。頌末句似指胡後,大有深意。」

一、眾解精華

1. 解圖

圖中馬在門中,是「闖」字,喻闖王李自成,李自成屬馬。

李自成原在陝西王嘉胤部下當兵。1630年被裁員,隧在陝西米脂號召飢民起義,繼投闖王高迎祥,號八隊闖將。1636年高迎祥被俘死,李被推為闖王。 1644年正月,在西安自立大順王。三月十九日攻克北京。四月逼反駐守山海關的吳三桂,吳引清兵入關,李自成大敗。四月二十九日,李自成回北京稱帝,次日離京西撤。而後節節潰敗,1645年於九宮山(今湖北)遭伏擊死,一說隱於夾山(今湖南石門)為僧。

2. 解讖

【馬跳北闕】:「北闕」,北京。「闕」,音:卻,指宮門。

與畫謎相應,馬跳入闕,是「闖」字。「跳北闕」:進北京,入皇宮。

【犬敖西方】

指自稱「天狗星下凡」的張獻忠,攻入成都建大西國,稱王。

「敖」:「傲」字「無人」(亻:單人旁)為「敖」。似指張獻忠狂傲不羈,幾乎把四川殺成了無人之地。

張獻忠和李自成一樣,也是王嘉胤的部下。1630年王嘉胤因搶劫被通緝而造反,張獻忠率眾跟從。

張獻忠是變態的殺人狂,他的軍隊所到之處,瘋狂地姦淫、屠城,甚至連自己的幼子、妻妾、非嫡系部隊都被他屠戮。他屠蜀人約300萬,四川人幾乎被殺絕,以至有清朝「湖廣填四川」的百年大移民。1647年清軍入川,張獻忠屠城焚城而後撤離,割人肉醃為軍糧。他潰敗沿途,仍大肆殺戮,被圍敗死前還忙於屠城。

【八九數盡 日月無光】:「八九」,17。「日月」,「明」字,喻明朝。

「八九數盡」:指明朝歷經17個年號,經十七世(16帝)氣數盡了。1644年三月十九日,闖王攻入北京,祟禎帝自縊於煤山(景山)。

因為明、清一般每個皇帝只有一個年號,故明、清的每個年號,代表一世皇帝,如洪武、崇禎、康熙。唯有第30像提到的明英宗是兩個年號:他被擄到蒙古前,年號「正統」,中間隔了景帝的「景泰」8年,而後英宗復辟,年號「天順」。

二、陳曦解頌

【楊花落盡李花殘】:字面上指春末夏初,點出本像主體事件的時間。

同時又暗含兩個事件:

「楊花落盡」:指楊嗣昌(1641年)自盡,李自成從此沒有對手了。

「李花殘」:李自成不久也殘敗了,被滿清兵打得節節敗退。

楊嗣昌,明朝三世老臣,曾被閹黨排擠辭官,崇禎元年(1628年)被啟用。1637年,任兵部尚書,率兵大敗李自成,逼降張獻忠,升禮部尚書、東閣大學士,仍掌兵部事,權傾一時。1639年張獻忠再叛,楊嗣昌大敗張獻忠,進而入川圍剿。1641年初張獻忠出川奇襲襄陽,殺襄王;李自成克洛陽,將福王煮食。楊嗣昌「益憂懼,遂不食」而死。

【五色旗分自北來】:李自成的軍隊,打著五色旗,從北打進北京。

※ 辨析:

目前都把本句解釋為清兵入關,認為「五色旗」是指八旗──誤!

滿州八旗四色:正黃旗、正白旗、正紅旗、正藍旗、鑲黃旗、鑲白旗、鑲紅旗、鑲藍旗,只有黃、紅、藍、白,四色。入關以後,招募漢人組成綠營兵,執綠旗,那是以後的事,和本像無關。

李自成五色旗:李自成的隊伍是五色旗,他率20萬大軍從北面殺來,包圍了京城。三月十八日,外城守軍投降;十九日內城不攻自破。

李自成的「入城大典」也是旗分無色:李自成親率執藍旗[1]的御營中軍進德勝門;另四支是前後左右營,分別打著黑、紅、白、黃四色旗,進朝陽、阜成、宣武、正陽四門。

可見,「五色旗分自北來」,是指李自成的攻入北京。

【太息金陵王氣盡 一枝春色佔長安】

明太祖安息的金陵王氣已盡,李自成春天佔據北京,明朝滅亡。

「金陵」:今南京,金陵的鐘山有安葬明太祖朱元璋的孝陵。

「長安」:指北京。雖然1644年正月李自成在西安稱大順王,也是春天(1644年陰曆十二月末立春),但從上下文看,「長安」是指北京。

李自成佔據北京僅42天,春天(三月十九)進京,隨春色逝去,(五月初一)席捲錢財撤離。

按金聖嘆的解釋,「春色」似指孝莊皇后,她勸降洪承疇,協助了清軍,雖是史實,但套在本像似牽強,對於整像,句意、主題就散亂了。

※ 辨析:

以上可見,如果按目前的解法:把第1句解為李自成殘敗,第2句解為滿清入關,第3句解為明朝滅亡,第4句解李自成佔北京或者孝莊協助打天下──全篇簡直混亂不堪了!而且第2句解為八旗也不對。

從筆者的上述破解,大家能看到:歷史事件連貫清晰,毫不凌亂,主體鮮明,主題突出──這正是《推背圖》設謎之道。

從下面的解卦中,再次體現了《推背圖》圖、讖、頌、卦完美配合,渾然一體的風格。這設謎的手筆遠非歷史上任何文壇大師可比[2]!

三、文征解卦

卦為「井」,下為巽,指風;上為坎,指水。

「井」卦的爻辭註解:「村邑變動,井不能移,井無得無失。往來取水,井水(取)干,也不挖井,(還取水)結果毀壞了取水的瓶,凶。」

很明顯,《推背圖》這裡用「井」比喻北京的皇權,用「水」比喻北京的金銀財寶。

本來李自成進北京就不是去坐江山的,只是去打江山;是去洗劫財寶,不是去治國的。他說:「十個燕京也比不上一個西安」。所以進入北京後,他並不用心治政,也不盡心抵禦滿清,而是急不可待的「追髒助餉」,榨盡官員金銀,搶光富戶財物,迅速腐敗,而後撤退。

李自成洗劫了財寶而無心立國,即是爻辭說的:取盡井水而不挖井。

他打下江山,先驕奢淫逸一番,而後即了帝位就跑,即是爻辭中的:往來變遷而井不變。

他燒了昌平的明皇陵,逃跑前還燒了一些宮殿和九門城樓,即是爻辭中:毀取水之瓶,凶!

果然如此,李自成從此一敗塗地。

皇權之「井」自有定主。既然李自成不是「井」的主人,那麼,中原之主必在《推背圖》的下一像登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李自成喜歡藍色,他是「水命」,自稱「水德王」,稱帝以後也不穿黃袍,只在外出時加一柄黃傘,以表明皇帝身份。

[2] 由此也能看出,《推背圖》的作者既有一流的文筆,又是超一流的陰陽術數大師,從書後的對李淳風的簡介中,似能體悟到,《推背圖》作者,非李淳風莫屬。


第三十三像 丙甲(巽下兌上 大過)清朝立,傳十帝


33

讖曰

黃河水清
氣順則治
主客不分
地支無子

頌曰

天長白瀑來
胡人氣不衰
藩籬多撤去
稚子半可哀

金聖嘆:「此像乃滿清入關之征。反客為主殆亦氣數使然,非人力所能挽回歟。遼金而後胡人兩主中原,璜璜漢族對之得毋有愧。」

一、眾解精華

本像預言滿清繼承中華國脈,總述清朝國運。

1. 解讖

【黃河水清 氣順則治】

「黃河」:喻中原,中華大地。「水清」:國脈變為清朝。

「氣順則治」:含「順治」年號。字謎與含意融為一體:既喻滿清自順治帝開始入主中原,又喻自順治時,中原漸漸氣順,由亂漸治。

【主客不分】:滿清反客為主,滿清女真各部,原隸屬明朝,為客。

【地支無子】:「地支」,地支共12個,這裡喻指12。

皇太極1636年改國號為「清」,清朝承傳他皇位的共10帝,加上實質創始人太祖努爾哈赤,為12帝。

「子」:12地支之首。「無子」:沒有第一個,喻第一帝努爾哈赤不是清朝皇帝。努爾哈赤統一女真部,1616年建立後金,是大清的前身。

2. 解圖:

圖中的一舟插八旗載10人從東北而來,喻指滿清八旗自東北入關,大清自順治帝開始統治中原,共有10位皇帝。

3. 解頌

【天長白瀑來】:滿清自東北長白山一帶起勢,像瀑布一樣衝向中原。

【胡人氣不衰】:滿清為胡人,氣勢不衰。

元朝就是胡人(蒙古)為君,清朝又是胡主,故曰「胡人氣不衰」。

【藩籬多撤去】:指康熙1673∼1681年撤削三藩、平定藩亂。

清朝奪得中原後,分封了三個開國的漢將降臣為王:吳三桂為平西王轄雲貴,耿繼茂為靖南王鎮福建,尚可喜為平南王守廣東。康熙十二年撤三藩,吳三桂率先舉兵叛亂,耿精忠(耿繼茂之子)反於福建,尚之信(尚可喜之子)叛於廣東,三藩一度打下長江以南,終被康熙平定。

【稚子半可哀】

「稚子半」:倒讀破解——半稚子,滿清入關後的10帝中,有一半即位時是不到十歲的「稚子」:順治,康熙,同治,光緒,宣統。

倒讀破解在《推背圖》中較常見,如第24像和本書下一像。

二、文征解卦

卦為「大過」,下為巽,指風;上為兌,指澤。

「大過」卦「利於出外,有所往,通順」:正合滿清出關,兵指華夏,順利地得了天下。

「大過」為:「枯木生花之像」:明末腐朽之極,為枯木,原為中原屬國的滿清入關,給華夏帶了新氣象,統一了中華民族,國土由明朝的355萬平方公里,擴大到1240萬平方公里。清朝前期出現國力鼎盛的「康乾盛世」,是為「枯木生花」。

本卦大象:「中間四陽爻,為結實之梁,但初末為陰爻,力弱不支,則勢將摧折」。運勢:「有力不從心,負擔過重之像,多煩惱,防官非及水險」。卦象演化也如清朝國運:初期國力弱,中期強,後期官僚腐敗,是為「官非」;被海外列強欺凌,是為「水險」;對外不斷割地賠款,是為「負擔過重之像,多煩惱……勢將摧折」。

「大過」卦,是「有大過失之意」——滿清初期瘋狂地屠殺「中國」人」,約3000萬人死於滿清的屠刀之下!克揚州三日,就殺了80萬!

滿清對蒙古、朝鮮政策寬容,對漢人殺無度,這是落後的民族對文化先進的民族的毀滅性徵服,重現了蒙元滅宋的歷史。同樣,滿清也漸漸被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所同化,為中華民族注入了新的血液……

畢竟,這個代價太大了,這是明朝腐敗的代價,堪為「大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