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政績平平但關係佳

發表:2007-10-03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明報」報導,在中共十七大政治新星中,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不太受人注目,知名度甚至不如身為歌唱家的妻子彭麗媛。不過他政績雖然平平,人際關係及形象卻良好,加上父親遭四人幫迫害等因素,是他往上爬的優勢。

報導說,當中國其他政治新星為進入中南海仍在苦苦角力之際,習近平已提前上位,他接替陳良宇任上海市委書記後,成為政治局委員的大局已定,還有很大機會晉身中共權力最高層。

據分析,因行事低調、政績不太明顯,加上施政風格內斂,政界人士評價習近平時往往是譭譽參半。習近平在擔任上海市委書記前是浙江省委書記,浙江省官員私下批評,習近平性格憨厚,遇事少有主張,一般是其他官員怎麼提,大家討論一下沒有意見就通過,所以這兩年浙江的發展情況不如張德江主政年代。

不過,也有官場人士認為,習近平這些缺點其實也是優點,低調代表謹慎,不會說錯話做錯事得罪人,雖然政績不突出但多干實事,各方關係又處理妥當,加上家庭背景,這些優勢是習近平不斷獲得提升的原因。

另外,習近平雖然與官居少將的太太、歌唱家彭麗媛長期分居兩地,兩人只能靠電話聯絡。但結婚十年以來,為人、作風低調的習近平從未傳過緋聞,彭麗媛談及習近平時,稱他是「最稱職的丈夫」。

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今年初赴上海就任巿委書記時,上海市委接待部門為習近平安排一幢八百多平方公尺的英式三層獨立花園洋房。按照規定,省部級官員住宅標準為二百五十平方公尺,政治局委員三百平方公尺。習近平走進豪宅後,匆匆看了一眼只說了一句話:「留給老同志作為療養院更合適些。」

據報導,習近平一些直系親屬多年來在上海做生意,他擔任上海市委書記後,這些人隨即結束在上海的商業活動轉往其他城市發展,據說是習近平要求他們離開上海,免得有人說閒話。

習近平是中共新生代中鮮有的具軍事工作背景的官員,早在一九七九年從北京清華大學畢業後,他就擔任當時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央軍委秘書長耿飆的秘書。加上太太是軍隊文工團的歌唱家,習近平對軍隊有特殊的感情。

據報導,出任上海市委書記半年間,習近平除了兩個團級部隊外,幾乎遍訪當地的陸海空三軍駐軍。一名高階將領在談及習近平的仕途時曾意味深長地說:「凡是擁軍的幹部都進步得快!」

另外,他太子黨的背景,讓習近平對父執輩的老幹部尊崇有加,因此,在中共老幹部圈子內,對習近平都是讚不絕口。尊老和擁軍,成了習近平仕途冒升的兩大助力。但政績不明顯,魄力不足,似乎成了他上升的阻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