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海外教中文之學拼音

作者:愛河魚餌 發表:2007-10-03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河魚餌教中文背景資格------大學新聞專業畢業,說標準國語,網路寫手。基督教青少年主日學老師,創辦並兩度為不同城市華人教會聘任為中文學校校長,六年海外中文學校教學經驗,愛孩子的智慧型母親。


Q:海外孩子先學拼音還是先學漢字?很多家長不希望孩子先學拼音,理由是孩子會把拼音和英文字母弄混,結果兩個都學不好,是真的嗎?

A:在剛開始學的時候,孩子也許會混淆,但堅持下去(一個月)孩子就會順利區分開來,孩子比我們想像的要聰明。剛開始孩子會因為混淆而抱怨,聽到抱怨,家長應該沉住氣,耐心地告訴他們如何區分,記住中英文在同一字母上不同的發音。我兒子除了中文還學西班牙文,其實小孩子學三種語言也不會混淆。除了堅定,還要幫助,更要讓孩子知道藉口不能讓他們耍賴成功。如果家長聽到抱怨就覺得,也許真會混淆,孩子就趁機鑽空,偷懶不肯學拼音,因為他得到了暗示。一個從開始就不肯靠硬記憶區別拼音和英文的孩子,將來學習聽寫漢字會更加逃脫。沒有學好拼音的孩子,將來在糾正四聲上也會有更多的困難。

Q:學拼音會不會和學英文字母混淆?

A:絕大多數孩子不會!就像問你孩子會不會將自己的中文名和英文名混淆一樣,你的答案是:不會。比如:b在英文裡叫「逼」,在中文裡叫「波」,沒有道理可講,就是讓孩子反覆練習,牢牢記住。每天問一遍:「b在英文裡叫什麼?在中文裡怎麼說?」保證一個星期,孩子就牢牢地記住了。如果拼音會和英文混淆,那歐洲孩子同時學習四五國語言就沒有可能,事實並非如此。

Q:為什麼要先學拼音?

A:因為你想讓孩子說中文時,有正確中文的發音。對美國出生長大的孩子,糾正四聲是一個很難的教學工程。越早糾正越容易,有一個在美國被爺爺奶奶帶大的聰明女孩,漢字學習到都閱讀整篇文章了,但一講話就四音不分,亂了腔調。我在美國出生的小兒子四歲開始學拼音,整整兩年的扎根訓練,到六歲,才開始學他第一個漢字,他現在讀書講話的發音和中國小學生幾乎沒有區別,標準流利,還經常糾正有南方口音的大人們說話,讓一些發音不標準的中國叔叔阿姨臉紅。

Q:孩子只認拼音不認漢字怎麼辦?

A:當他讀書時,將拼音遮住,再讓他讀,讀不出就重新回到生字欄背單字。有時好像順著讀都會,其實孩子聰明,讀了兩遍就把課文背下來了,你還以為他這次總算認識漢字了,非也。按順序他會認,打亂順序他就又不會了。開始讓孩子讀書時要用手指著字兒念,要檢查他跳行念,有時還要考他倒著念的本領,那才是真正記住漢字了。大多數時候是老師或家長自己偷懶,聽到孩子能讀完一篇課文,就以為孩子會了,根本不檢查他是讀的漢字還是拼音,結果孩子就胡弄你,直到學到第二,三冊,你才發現他的投機伎倆,到那時再返工,難度就大啦。

Q:南方口音老師咬音不準怎麼辦?

A:就只有誤人子弟,教出一群說話咬舌的學生。

我也是南方人,但因為小時候上的是省重點小學,拼音學得非常紮實,所以講話讀書時發音和北方人一樣標準。我兒子算是西方人,因為拼音基礎紮實,說話時和東方人一樣順流。南北方不是問題,東西方也不是問題,問題是你的拼音和四聲好好學沒有。

Q:四聲要很嚴格練習嗎?

A:我的標準是:一絲不苟。如果你姑息一個錯誤,將來孩子一篇課文讀下來,你將會收穫一堆錯誤。練習四聲時,要讓孩子每一個字都用手勢比劃。以後如果他在讀書時發音錯了,你一比劃手勢,他就會趕緊改正過來。我用了兩年鬆散時間教授美國出生的小兒子學習四聲,他是在輕鬆愉快的幼年期完成的b p m f。等真正開始讀書認字時就能非常準確地念出四聲的抑仰頓挫。

Q:何時能甩掉拼音枴杖?

A:如果把拼音當枴杖來用,那我們孩子的中文學習從一開始就是殘疾的。拼音是腿,而不是枴杖!小時候,用它來學發音;大時候用它來查字典;老時候,用它來寫電腦中文,我這篇文章就是用拼音寫出來的,拼音永遠不會甩掉。其實問題本意是如何讓孩子記住漢字,而不是只讀拼音不認漢字。認最初三千個漢字只能死記硬背,好像沒有其他捷徑。

Q:家長講方言土語的孩子怎麼辦?

A:那是誤己子弟!在海外出生的第二代,很少有再回到父母出生長大的家鄉生活的可能,哪怕是上海,廣州等大城市。而他們將來如果需要用漢語與人溝通,也絕對是講普通話用標準中文。為了孩子的將來的方便,家長應該犧牲自己現在的方便,盡量為他們提供一個普通話環境。

Q:家長覺得和孩子用英文交流更容易怎麼辦?

A:很多早期來美國的家長,在國內英文聽說水平都不太好,為了自己練習英文,他們就犧牲跟孩子講中文的機會,結果是你的英文再練也是Chenglish, 而你的孩子卻失去了中國母語。等他們醒悟,到上大學時再轉回來修中文課時,其難度和美國人學中文的難度一樣。因為他們錯過了一生中學中文的最佳年齡。我在家從不說英文,我的英文口語水平並沒有因此差得很遠。以讓孩子和你說英文來保持或提高家長的英文口語能力,機會成本太高。

Q:孩子們之間互相不說中文怎麼辦?
A:非常可惜。我們家兩個孩子互相說英文,也說中文。我只要聽見他們之間說英文,就會提醒和制止。語言需要很多機會練習。一般父母和子女之間說的中文非常有限,無非是吃飯,睡覺,洗澡,做作業的話題而已。而子女之間的話題就廣泛得多,但也還是遠遠不夠。如果家長肯花時間和孩子用中文聊天,講解天文地理,經濟文化,時事政治,道德信仰,幽默笑話等,那才是真正花工夫培養孩子說中文。要鼓勵孩子們互相之間說中文,在學習中文這件事上,家長立場必須堅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