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七大前加緊監控自由派人士

作者:海濤2007年10月3日香港報導 發表:2007-10-04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在中共17大開幕前夕加緊了對自由派知識份子的監控,一些異議人士被軟禁在家,不得隨便出入。著名維權律師李和平也被要求離開北京。這些異議人士希望當局能近早取消這種侵犯人權的監控措施。

北京居民李海1989年民主運動期間是北京大學哲學系碩士研究生。1990年被北京市公安局收容審查7個月,1995年因「泄露國家機密罪」被判刑9年,2004刑滿釋放,一直在家當自由撰稿人。他最近被警方派來的幾名監視者困在家中不得隨便出入。

李海接受中文部記者採訪時說,他是9月28號被軟禁的,而其它一些人27號就被監控起來了:「28號他們來了兩個人,就頂著我的門坐在那裡,已經好幾天了。這些人是市局國保的,我問了派出所片兒警。」

李海:無法忍受

李海說,很長時間以來,他根本沒做任何事情,但即使這樣現在當局也加緊了對他的監控,使得他幾乎無法「呼吸」。李海說:「這種情況,我無法忍受。因為平常他們來‘看守’我,在我的樓門外,限制我的自由,這是非法的,但我個人還可以在我的空間生活。現在他們就在我的單元門口。我跟我父母親住的是兩個單元,我看父母親,他們就跟著我跑下去。我回來,他們拿著椅子又跑回來。」

李海說,這樣的話,他自己的私人空間和生活一點也沒有了,他感到無法再忍受下去。

在網際網路論壇裡使用網名「不鏽鋼老鼠」的朝陽區居民劉荻最近也被「看管」。劉荻說:「他們就在樓下呆著,有幾個保安,還有警察。」劉荻在北京師範大學心理學系讀書期間因為網上發表言論被拘留一年,2003年底被無罪釋放。劉荻畢業後在家裡當自由撰稿人,目前主要以翻譯為生。

劉荻:可能十七大之後才能「撤崗」

劉荻估計,下面這些人基本是便衣,也有警察,可能是派出所僱用的「協防」人員。劉荻說,這些人是從9月28號開始「上崗」,一天24小時都有人在「站崗」。派出所片警對劉荻說,可能要到17大之後才能「撤崗」。

李海說,其它異議人生如胡佳、齊志勇、劉京生、劉荻等人的境況和他差不多,也被人「堵」在家,不得隨便出入。李海分析,他們這些人每年也經常不斷地被人「限制」在家中,但今年的限制因為17大而特別早,恐怕要「看」一個月。

李海做了個統計,2005年,當局對胡佳、李海、劉京生、劉荻、齊志勇等5人一共「看」了17次,被監控時間從96天到120天不等,2006年被看管的天數達170多天,差不多有半年。

張祖樺被動員外出

不過,劉荻說,今年她被「看管」起來的時候比較少,僅是在春天開人大政協會議時以及六四期間被人「監控」過,這次應該是第三次。

北京憲政學者張祖樺對中文部記者說,他家門外面也有人員「監控」,當局還動員他在「敏感」期間到外面去走走,公家給他報銷花費,但是被張祖樺謝絕。

北京維權人士、基督徒華惠祺也在最近被國保人員嚴密監控。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