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前中國更加嚴控網際網路言論

發表:2007-10-04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17大十月中旬召開,宣傳部門開始更加嚴厲地監控網際網路上的言論,有些自由派作家的博客被關閉,還有的作家的網路文章被屏蔽或者刪除。博客是指網站給作家或寫手設立的網路交流平臺。北京作家張耀傑十多天沒往「博客中國」中自己的博客裡貼文章,但最近上網時突然發現,他的博客已經被關閉了,他感到莫名其妙。

張耀傑說:「前一段北京新聞辦點了一些人的名,我也在裡面,但我不是重要的,主要的有4人,他們的博客必須關,我還不是這四人之一,但現在把我的關了,別的點名的也沒有關。」

北京律師浦志強在新浪的博客也被關閉。張耀傑說,他在新浪也有博客,也被關閉了,但他當時沒有說話表示抗議。現在他在「博客中國」的博客被關,他也說,就這麼認了,沒有時間同網站打這種筆墨官司。

北京作家張祖樺在搜狐網有自己的博客,但是他的文章大部分都被刪掉。他說:「我的文章,大部分,尤其涉及到時政的,上去就刪,我也沒辦法,只好變成以轉貼為主,變成一個網路刊物了。」

*「和諧技術」*

北京律師劉曉原曾經因搜狐網屏蔽他的文章而同搜狐打官司,但是沒有打贏。張祖樺說, 這其實和搜狐網沒有關係,主要是「上頭的精神」,搜狐網的上面還有好幾級「網管」。

北京作家戴晴說,她的博客文章也經常被刪除。戴晴說:「最可憐的就是戴晴,貼一次刪一次。」戴晴說,遇到這種情況,網友們幽默地說:你的文章又被「和諧」掉了。不過戴晴說,現在網管的「和諧技術」也在不斷提高,他一方面不讓你太熱鬧,但另一方面也不能管得太緊讓你死掉。

*「東方不亮西方亮」*

上海作家沙葉新也遇到了這類問題。有兩次,「博客中國」把他的文章給刪掉了。不過,沙葉新認為,網站做法情有可原。他說:「各個網址尺度不一,考慮問題角度不一。沙葉新說,他給網站寫信提出批評,網站又恢復了他的文章。」

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說,各個地方有自己的「事情」,如果觸犯了這個「事情」,當地可能會封殺,但外地可能就不一定會封殺。上海作家沙葉新也說,現在網上天地比較寬廣,「東方不亮西方亮」,在此地封殺可以搬到彼地。

張耀傑也說,封死一個博客,還有其它博客。他在人民日報強國論壇也有自己的博客。但是,張耀傑說,他在「博客中國」的人氣最旺,從這個網址撤出,丟失了他最大的讀者群,這是最可惜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