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房租明碼標價---各國租房差異

發表:2007-10-04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國外,合租房屋是比較省錢的方式

國外租房 不嫌手續複雜


剛畢業的大學生安東尼在華盛頓工作,他和妻子在一幢高檔公寓租了一套兩居室,每月租金在2500美元左右。他說:「在華盛頓地區買套像樣點的房子少說也要50萬美元,而且位置還很偏。」雖然兩人年收入有十幾萬美元,但安東尼還是覺得租房的經濟壓力要小得多。同安東尼夫婦一樣,很多美國年輕人不願與父母一起住,在經濟不寬裕和追求自由的情況下,租房已成為流行的時尚。

對房客要求嚴格

在美國租房的途徑主要有兩個:一是通過報上刊登的房屋出租廣告,打電話同房東或其代理人聯繫;二是開車到住宅區轉轉,看到門前插有「有房出租」牌子的地方停下來,找管理該房屋的經理直接談租金等條件。

不過,美國的房東對租戶的資質有嚴格的要求。首先,房客必須有社會安全號,要具備良好的信用,未被列入全國聯網的「欠債不還者名單」;其次,房客的收入要有保障,一般月收入應達到房租的3倍以上。另外,在美國很多出租公寓裡,「小孩與狗不受歡迎」,因為房東怕孩子們吵鬧,所以不願將房子租給有孩子的人。

在韓國租房,房東都要檢查租房者的有效證件,政府有明確的規定,房子不能租給身份不明或者偷渡的沒有合法居留權的人。因此,房東在接納房客時都十分小心謹慎。在法國租房是件很頭痛的事情,外國留學生尤其如此。法國的房東通常不太願意將房子租給收入不穩定的人,有的房東租房還要看工資單,或者銀行賬戶,甚至要找個法國人做擔保。

對生活在日本的外國人來說,找房同樣令人煩惱。因為日本的很多房屋租賃公司都不願意把房子租給外國人,就算同意出租,也一定要租房者找一個日本的保證人,有的租賃公司甚至還要進一步調查擔保人的經濟狀況。前不久,記者動了搬家的念頭,在網上搜索了一番之後,記者在一個車站附近發現了3處較滿意的房子,於是記者分別給那3家房屋中介公司發郵件,問是否可以把房子租給外國人。3家公司很快給了回覆,其中一家稱「房東不同意租給外國人」;一家則回答「可以考慮,但一定要找個日本人來擔保」;還有一家則打來電話「審查」了一番,詢問記者「來日本幾年了、做什麼工作、月收入是多少、是不是國際婚姻」等問題。這些問題讓記者不勝其煩,索性先把對方回絕了:「我不要這個房子了。」

租房合同特詳細

法國法律在住房租賃方面有專門的規定。法律規定,租房必須簽訂租賃合同或住房租約。租房合同中對租用期限、房租金額、雜費負擔、提前解約預告期、擔保金額、續約方式等方面,都進行了明確的規定。租房協約非常詳細,其中甚至還包括繳納房租的方法和交鑰匙的方法。

記者的一位朋友,最近在法國的外省看中一套房子,於是想租下來,大小事宜都已談妥,本來以為雙方在租約上簽上大名即可,可沒想到,簽訂合同卻花費了整整一個小時!用她的話來形容是「簽到手發麻。」其中最讓她感到奇怪的是,竟然要簽訂發生水災情況下善後處理的合同,並且要投水損和火災兩個保險險項。合同簽完之後,她埋怨租房合同內容太繁雜,和簽一份買房合同差不多。租房中介小姐則告訴她,合同雖然複雜,但保護的是雙方的權益,這樣做有備無患。

在美國,房東與房客的權利和義務都寫在由地方政府統一印製的《房屋租售合同》裡。合同中規定,每月房租須於當月第一天上午9點之前,以支票形式放於房東專設的信箱裡,如過時支付,每過一天就要罰款10美元。

合租房屋很划算

美國房租是明碼標價的,一般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合租」相當流行。

記者的一位朋友在美國休斯敦大學教中文,記者每次到她的「新家」做客,都發現她有新「室友」。她說,合租不僅可以省錢,而且兩人相互照應,更加安全。不只是年輕人,在華盛頓,由於租金太高,很多有錢的議員也加入到了合租的行列中。

法國是一個高福利國家,外國留學生在租房時可享受「房補」,每月從75歐元到230歐元不等:沒有傢俱的住房補高於有傢俱的住房;同居者的住房的房補高於獨居或同住的住房;年代久的住房的房補高於年代新的住房。因此,很多人都選擇和別人合租房子。如果是兩個人一起租房,就得分幾種情況來考慮了:兩個男生或是兩個女生一起租房,不論什麼樣的房子,都只能拿到一份房屋補助。但如果是一男一女(不是夫妻關係)租兩居室,就可以拿到兩份補助,但如果兩人只租一居室,也只能拿一份補助。

韓國租房不用交房租

在韓國,房客無需交納房租,承租人向房東交納一大筆錢後即可入住,租房期滿後,房東還要退還房客交納的那筆錢。這是韓國特有的一種租房方式。房客交納的這筆抵押資金數額與房東的房價有關。根據記者的瞭解,這筆錢一般為房價的一半左右。如果房子比較新的話,通常這筆押金的數額還會更大一些。一般情況下,至少也要交幾萬元人民幣。

這種租房方式讓人覺得似乎房客並沒有交租金給房東,但實際上,房東可以利用這筆押金來進行投資,房租已經從投資所得的利潤中得到了。不過這種租房方式一般只針對本國人。對於外國房客,則無須交納這筆押金,只要每月按時支付租金即可。

對留學生來說,可以選擇寄宿在學校附近的普通人家裡,每月需交給房東約2000元人民幣。記者的一位朋友曾採取這樣的方式,在一韓國家庭居住,房東教他學韓語,他教房東漢語。韓國人一般很愛乾淨,屋內總是很整潔,所以希望房客也能保持衛生。

房東也得守規矩

美國的《房屋租售合同》裡規定,房東出租給房客的房屋必須達到法律規定的衛生條件,所有下水道必須暢通,如果水管漏水、下水道堵塞等,由房東花錢請專業人員排除。房東須向房客提供正常生活所需的通信設備和其他設施,如信箱、有線電視、天然氣系統和電力系統等。

法律還規定,房東不得歧視房客,如果某房客得知自己付的房租比鄰居付的高,這位房客可以以歧視罪控告房東,而且準能勝訴。另外,房東一般不得進入已經出租的房子裡,如果有特殊原因需要進入房子時,就必須提前通知房客,否則就可能背上「擅闖民宅」的罪名。

房東也不能私自更換已租房子的門鎖,將租客的物品扔出住處,或切斷已租出房子的電源、水源,這些行為都是違法的。對於賴賬不按時交房租的人,房東也無權將他們掃地出門。

記者的一位朋友,在美國得克薩斯州達拉斯市當了好幾年房東,手頭有幾十套房子,他每天的任務就是坐收房租。他說,「美國房客很少賴賬,偶爾遇到幾個耍賴的,最後都是請警察將他們哄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