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魯曉夫之子:衛星上天震動西方

發表:2007-10-05 0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謝爾蓋·赫魯曉夫已經習慣於身處歷史的風口浪尖。

不僅因為他的父親尼基塔·赫魯曉夫是前蘇聯最高領導人,他本人也曾經作為工程師在蘇聯航天計畫的最前沿工作。

年輕的時候,父親在蘇聯各地巡視和出訪國外時,多數都有他隨伴左右,其中包括他父親1959年對美國的歷史性訪問。

1957年10月4日,謝爾蓋在烏克蘭的基輔,他的父親正在此地視察軍事。一開始,作為蘇共第一書記,尼基塔·赫魯曉夫此行只是例行視察,事後來看,它具有歷史性的意義。

晚上,尼基塔、謝爾蓋父子與烏克蘭領導人在基輔的瑪麗亞皇宮共進晚餐。謝爾蓋回憶說:"晚餐以後,深夜或者次日凌晨的時候,秘書過來說:'赫魯曉夫先生,電話找您。'"  尼基塔·赫魯曉夫一直在等蘇聯航天計畫的"總設計師"謝爾蓋·科羅廖夫的電話。

來自哈薩克斯坦的消息

科羅廖夫從哈薩克斯坦境內的丘拉塔姆火箭發射場打來電話,匯報世界上第一顆人造衛星──"旅伴"(Sputnik)號的試射結果。

謝爾蓋·赫魯曉夫對我說:"我父親回來滿面笑容,他告訴大家我們已經成功發射了'旅伴'號。然後他開始講這顆衛星對科學、對每個人都非常重要。我們首先發射,領先於美國。"

與尼基塔·赫魯曉夫共進晚餐的那些領導人禮貌性地表示贊同,但沒有多大興趣。 "地方官員對衛星發射的意義並沒有真正地理解。他們認為此前他們所談的資金和地方工程更重要。他們的生活離航天和其它'幻想'很遠。"

蘇聯技術研發的重點主要在洲際彈道導彈。國家安全──具體說就是防禦美國的攻擊──處於優先地位,而非航天。

謝爾蓋·赫魯曉夫說:"那時候,我們的日子就像現在的伊朗一樣。" 美國的歇斯底里在蘇聯以外的世界,很多人以為美國會首先發射衛星,"旅 伴"號讓世人震驚,它是技術實力的展示。
 
特別是對美國民眾而言,蘇聯有能力發射衛星就等於說它有能力對美國發射彈道導彈。

謝爾蓋·赫魯曉夫解釋說:"它對美國是一個信號:如果你決定攻擊我們,那麼現在必須非常謹慎。"

"您要記得,甚至在上世紀50年代的時候,[美國空軍上將柯蒂斯]李梅一再逞遞備忘錄說,必須摧毀蘇聯,以免悔之不及。"

"我們擔心,有一天美國總統不是將這些備忘錄棄置一旁,而說:'就這麼幹。'因此這不是誇大其辭,對於敵對方來說,就像一個冷水浴。"

謝爾蓋·赫魯曉夫從莫斯科電力學院畢業後,成為一名工程師,在蘇聯一個研發宇宙飛船和導彈的設計局工作。蘇聯有三個這樣的設計局。

登月競爭

謝爾蓋·科羅廖夫領導一個設計團隊;謝爾蓋·赫魯曉夫在弗拉基米爾·切洛梅領導的另一個與科氏團隊相互競爭的設計機構工作。謝爾蓋·赫魯曉夫在此從事彈道導彈、軍事衛星、月球車、第一個空間站以及今天仍在使用的質子號太空火箭的研究工作。

設計機構間的競爭非常激烈。但是,最終內部競爭也使蘇聯在載人登月的競爭中敗北。科羅廖夫與其首席發動機設計師瓦倫丁·格魯什科發生爭吵,痛失格魯什科的專業技術;沒有格魯什科,科羅廖夫著名的N-1月球火箭也就注定了失敗的命運。

謝爾蓋·赫魯曉夫告訴我:"科羅廖夫的N-1軌道運載能力只有90噸,而美國的火箭卻能運載129噸。因為蘇聯的電子設備笨重,顯然科氏火箭不能到達月球。"

其間,弗拉基米爾·切洛梅一直在起草自己的月球火箭方案,稱為UR-700,可以運載145公噸,是美國火箭的16倍還要多。

但是1964年尼基塔·赫魯曉夫被蘇共大佬們解職下臺後,切洛梅的設計局政治失寵也垮了。N-1令人心灰意冷的試射失敗後,N-1與UR-700計畫都取消了。

美國公民身份

謝爾蓋·赫魯曉夫後來,在父親被迫引退寓居莫斯科期間,寧願幫助父親寫回憶錄。此舉激怒了某些黨員,他們逼迫謝爾蓋離開切洛梅設計局。之後,謝爾蓋在莫斯科控制計算機研究所找到一份工作。

1991年,謝爾蓋開始在美國布朗大學講學,1999年與他的妻子瓦倫蒂娜一起獲得美國公民身份。他們現在生活在羅得島,謝爾蓋在布朗大學沃森國際研究所任教。

他還在美國各地演講,講述他記憶中的冷戰歲月;另外他一直在撰寫關於父親的系列書籍,他的父親仍然是很多親歷冷戰歲月的西方人士著迷的一個人物。
蘇維埃和美國競爭成為首個登月的國家

畢竟,是他派遣坦克鎮壓了匈牙利革命;也是他在古巴部署導彈,使西方驚魂長達12天。但他也是一位令人欽佩的政治改革家。

"我父親樂於跟火箭和航天設計人員交流,樂於跟建築工人和農藝師交談。他們可以給他打電話討論事情。如果你是一位中央集權經濟的領導人,那麼你就不只是一位政治人物,你更像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必須清楚瞭解一切。他是這個國家很多方面的源動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