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維權組織呼籲北京不能只要奧運不要人權

發表:2007-10-06 0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5日指出,中國人權問題近來再次引起國際關注,部分國家甚至以人權議題來判斷中國如何履行其外交承諾;中國要成為大國不能只靠經濟發展,否則難以服眾。

這項由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劉慧卿聯名的聲明指出,德國總理梅克爾8月下旬訪問中國時促請中國政府尊重人權。但就在她訪問前後,中國一些維權律師和維權人士面對的打壓愈見激烈。

例如山東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原訂8月24日到菲律賓代替陳光誠領麥格賽賽獎,但在北京國際機場護照被扣押,並被強迫帶回山東老家。

另外,黑龍江農民楊春林因收集一萬個農民和下崗工人簽名表示「不要奧運,要人權」,於8月中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被逮捕。

聲明說,中國接連發生幾件引起國際關注的侵犯人權事件,熟悉中國政治人士說,這些事件和中共十七大將要召開和明年舉辦北京奧運有關。中共好像要所有維權人士和異見分子最好在這段時間學會「識時務」。

聲明強調,奧運是顯示中國國力的好時機,但也可以是一個顯示中國真誠改善人權的契機。中國政府要抓緊時機向全世界顯示改善人權的誠意,而不是把中共黨的利益放在人民利益之上,個別官員不要再以政治鬥爭傷害民眾的利益。

聲明並指出,舉辦奧運是中國的光榮,但批評當局重視奧運多於人權卻成了禁忌,情況長此下去,要真正如領導人幾年來一直說要推動法治和構建和諧社會,恐怕最終只能成為空話。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