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偉大的自由民主鬥士——林牧與里根

發表:2007-10-07 1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章摘要: 正是林牧先生與里根總統的這種不同生活環境,林牧先生是在一個民眾受到官權奴役的社會主義社會,人民的生、死、榮辱大權操在共產黨極權政府手裡,個人只能像圈養的豬那樣生活,誰要想脫離圈養,過一種有尊嚴,有自由權利的人的生活就會遭到中共政府的迫害。所以,像林牧這種類型的想往自由民主人權的志士生活在中國「黨天下」的霸權中就承當了太多的苦難。其《遺書》才顯得珍貴,必然不能不成為中國歷史上能夠進入史冊的無價之作。
 
發表時間:10/1/2007

讀林牧先生的《遺書》⑴,不禁聯想起美國總統里根的《最後一次演說》⑵。兩文都是向世人以最後的表述展現,兩文的作者當時都是70歲以上的老人。兩人都辭世於二十一世紀初,林牧先生在2006年10月15日,今年10月正好是週年,里根先生於2004年6月5日,也於人世不久。兩位都是為自由民主人權戰鬥不息的戰士。就是在走向生命的終點站,他們同樣不敢忘記自己奮鬥了終生的事業,在最後需要交代身後事的時刻,催生了這兩篇可光輝照人的千古碑文。為紀念兩位世紀功臣,特與大家共同分享這兩篇文章。

光照點一、老而亦堅強

林牧先生是二十世紀末,二十一世紀初13億大陸中國人中極少的能夠把自由民主當作終生追求的人之一。按照中國模式,奮鬥了一生的林老,自己的一生雖然坎坷,也可算是功成名就,事業有成,兒孫繞膝,全家安康,各有所為的。晚年的他可以痛快享有清福,輕閑愉快地渡過餘生。然而,傳統的中國生存模式已經不再適合一個有良知、有公義心、有責任感的老人,林牧先生已經不像那些已經衰老的老人,也不像那些未老先衰的年青中國人,70多歲的他,肉體是衰老了,但是,精神、理念、對未來中國的展望卻愈來愈強烈,愈來愈感人,愈來愈年青。

「我年已七十,一無權,二無錢,三無氣力,過去只憑一張嘴和一支筆為人類服務,可是嘴和筆都被封殺,千難萬險地寫一點東西,也被特務機關一而再、再而三地搜查、沒收(西安兩次,杭州一次)。現在,我唯一可以獻給人民、獻給人權、民主事業的,只有一條老命了」。
里根先生則說:「不要以為我喜歡人們談論我已是時屆暮年近黃昏。

黃昏?在美國沒有黃昏。

我們這裡,每天都是旭日東升,到處都是嶄新的機會,可以編織各種夢想。
黃昏?那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坦白承認有時我覺得我還是個小夥子,在和弟弟比賽,看誰先從山上跑到羅克河鐵路橋下可以游泳的小水灣。

我知道,哪一天也比不上新的一天更美好,因為在我們的國家,它意味著你身上會發生某種奇蹟。
我們曾經在一起為我們熱愛的事業而戰鬥,但是我們絕不能讓火焰熄滅,或者退出戰鬥,因為戰鬥永遠不會結束,我們必須一次又一次地捍衛我們的自由,一次又一次!

但是,我要對你們說,如果火光暗淡了,我願留下我的電話號碼和地址,一旦你們需要一名小卒,只須說一聲,我召之即來——只要一息尚存……」。

光照點二、敢於獻身的鬥士精神

里根先生在1981年競選總統成功,在競選總統成功就職70天的時候,3月30日下午,里根在華盛頓勞聯一產聯建築工會的集會上講演後,從希爾頓飯店走出來。里根滿面笑容,向人群頻頻招手,這時,幾顆罪惡的子彈射進了他的胸膛,其中一顆子彈險些命中心臟,不過這位老人竟然奇蹟般脫離了危險並迅速康復。繼續戰鬥在世界自由民主陣地的前沿。里根總統與和林牧先生一樣,都是視死如歸的戰士。為了他們自己所傾心的正義事業,他們不怕邪惡勢力的迫害和威脅,哪怕魔鬼向他們伸出了魔爪,他們也泰然處之地面對現實。

在《最後一次演說》中,他表達到:「這就是我們的理想。你們在座的諸位,以及今晚像你們一樣也在注視和聆聽這次大會的人,都在為實現這個理想而獻身。你們不是半途而廢的懦夫,你們的行動不僅僅是為了競選,而是為了一個事業。你們代表著一種人,一種我所熟悉的為自由政府而奮鬥的最傑出的鬥士」。
林牧先生在《遺書》中則表達到:「 為了維護我個人和千百萬中國人的人的權利、人的尊嚴,我決心獻出自己的生命。但我絕不自殺,因為自殺會使法西斯份子找到推卸罪責的藉口。我要爭取死在法西斯的槍口下或監獄中。這裡所說的監獄,包括拘留、逮捕、判刑以及在家或在外的所謂‘監視居住’等種種形式在內。一遇到上述那些形式的政治迫害,我立即絕食並斷絕飲水,拒絕任何輸液、注射葡萄糖之類延續生命的措施……」

光照點三、熱愛自由的生活,忠誠於自己選定的民主、人權事業

林牧先生先後曾任中共陝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副秘書長、國務院科技幹部管理局局長、中共西北大學黨委書記。由於參加胡耀邦在陝西發起的「解放思想、解放人,放寬政策搞活經濟」的超前改革。失敗後受到長達12年的政治迫害。期間兩度入獄、兩次被開除黨籍、8年勞改。1989年「6.4」,在北京參加和支持學生民主運動,第3次被開除黨籍。隨後,一直遭受專制政府的打壓,沒有得享太平的生活。就是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下,林牧先生仍然忠誠、熱愛自己選定的事業。他除了長期擔任「中國人權」國內理事,榮譽理事外,還常常帶頭聯名發啟公開呼籲、寫文章揭露中共的極權統治。

到最後,他誓願奉獻出自己的生命在所不辭。他在《遺書》中寫道:

「我所以要獻出生命,一是由於生活在目前中國大陸特務控制一切(包括人的生存、人身自由、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科研、寫作、居住、旅行、通訊、銀行匯兌、等等)這種世界上僅存的幾個極端反動、極端野蠻的警察國家,活著是最大的痛苦,死亡是最大的抗議,最大的解脫,最大的幸福。二是由於我感到在國內和國外相當多的政治家和知識份子中(包括西方大國)尊重人、保護人、維護人權、伸張正義的人文精神失落了;苟且偷生、屈辱求活,不敢理直氣壯地爭取自己的合法權利的人;為了眼前的商業利益不惜犧牲人權、民主、自由的國際公法和人類道義而遷就殘害人民的專制政府的人,至少暫時是增加了。我希望用我的生命和鮮血來激勵那些保留著人類良知的人:發揚中國知識份子‘以天下為己任’,‘可殺不可辱’和‘殺身成仁、舍生取義’的優良傳統;發揚西方啟蒙運動中‘不自由毋寧死’和‘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的高貴精神。用這種精神來推動中國的和平的全面改革,保障中國人的基本人權和各項政治、經濟、文化權利……」

里根先生以69歲當選為美國現代歷史上年齡最大的國家元首。在這之前,他兩次爭取共和黨提名總統候選人,均未成功。直到第三次,1980年才再次爭取,獲得成功提名。為了擊敗以前蘇聯為首的共產主義極權勢力,在國際,他大膽實施了與共產主義極權陣營進行實力競爭的政策,對蘇聯等社會主義國家採取強硬立場,擴大軍費開支,並提出了星球大戰計畫(Star War Project)。里根不斷增加各種預算,在美國的債務水平連漲三倍的情況下,最終仍實現了其通過軍備競賽拖垮前蘇聯之目的。在國內,他重振了美國經濟,並且兩任內(1981年-1989年)積極推行美國經濟復興計畫,削減政府開支,進行稅收改革,1986年里根成功地進行了稅收法典的改革,掃除了許多剋扣制度——免除了數百萬低收人者的稅賦,在他任職末期,是美國歷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的、沒有經濟衰退和經濟蕭條的和平時期。

里根先生忠實於自己的事業,在《最後一次演說》中,他再次強調:

「我們共和黨維護人類的自由,主張全面實現對我們的存在至關重要的自由權利。為了維護自由,使之展現在全世界千百萬渴望自由的人面前,我們絕不逃避我們的責任。
我們相信,要實現持久和平,只能靠實力而不是靠對手的善意。
我們對政府持正當的懷疑態度,以制止它採取過分的行動。但在它幫助改善我們公民生活時,我們也樂於利用它的力量。
我們強烈地感到,增加稅收不是聯邦政府固有的權力。我們認為通貨膨脹對窮人、年輕人和老年人是冷酷無情的。」
里根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去做的。同樣,林牧先生在他生命最後時期,也在奮力與中共極權制度作鬥爭。

光照點四、心中只有民眾、只有生他養他的祖國

里根總統在《最後一次演說》中糾正人們的說法,他說:
「每當聽到有人說我是在1981年1月20日成為總統的,我就覺得我必須予以糾正,因為我並不是自己成為美國總統的,我只是受權暫時管理一個叫做總統制的機構,而這個機構是屬於人民的。
我曾經多次禱告,感謝所有給予我這一信託的美國人。今晚,請再次接受我們——南希和我——的由衷的感謝,感謝你們賦予我們一生中這一特殊的時刻。

剛才,你們又用一篇感人肺腑的頌詞給這種榮譽錦上添花。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因此聽到別人稱讚我們取得的成就,也不免有點沾沾自喜。但是,今晚,我們首先要記住,真正值得稱頌的是2、45億美國公民,是他們構成了我國憲法開宗明義的頭四個字,也是最偉大的四個字:我們人民。

美國人民承受過巨大的挑戰,把我們從民族災難的深淵中拯救出來,建立了我們強大的經濟實力,重振我國在國際上的聲譽,他們是出類拔萃的人,也就是人們所說的美國人。所以,如果今晚要向誰表示敬意的話,那就應該向遍佈這塊土地上的英雄豪傑們致敬!他們是實幹家、夢想家和新生活的建設者。沒有他們我們在民主制度下的光輝實踐就將一事無成。」

里根接著表達了對祖國,這塊自由的國土的崇愛:

「我知道以前我也這樣說過,但是我相信是上帝把這塊土地放在了兩個大洋之間,讓世界各地的特殊人物發現了它,致使這些人因酷愛自由而遠離故土雲集到這片土地上,使之成為一束奪目的自由之光照亮了整個世界。

富有想像力是我們的天賦。我要告訴你們一個小男孩的想法,他在我就職不久給我寄了一封信,信中寫道:‘我愛美國,因為在美國只要願意誰都可以參加童子軍。在美國隨便信仰什麼都行,而且只要有能力,就能夠成為你想成為的那種人。我愛美國,還因為我們有大約200種不同味道的冰激凌。’

這就是小孩子眼裡的真理。結社自由、信仰自由、滿懷希望和獲得機會均等的自由。此外還可以追求幸福——對這個孩子而言,就是在200種不同的冰激凌中進行選擇。

這就是美國,每個人不分男女都幻想著能給人以希望的美國。正因為如此,我們對全世界來說就像一塊磁鐵,吸引人們冒著被子彈擊中的危險以生命為代價越過柏林牆來到這裡;吸引人們冒著九死一生的危險乘一葉扁舟渡過洶湧澎湃的大洋來到這裡。

這塊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民,能在這裡兌現的夢想以及使之結為一體的自由——就是這些使美國能夠高高飛翔,一直飛到可以看見自由和希望的萬里雲天。」

林牧先生儘管生活在一個世界上最兇惡的專制社會,但是,他對祖國的愛心不減。在他的《遺書》中他寫道:
「我的一生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是在政治迫害中度過的,可謂飽經憂患。但我相信:一個光明的中國,一個自由、民主、富強、文明的中國,不久就會出現。我死而無憾。」

同時,他惦記著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受盡專制政府折磨,苦難的人民。林老說:
「我不贊成年富力強的人採用我的這種做法。年富力強的人應該珍惜生命,珍惜自己的有用之身,為中國的民主、富強、文明,為中國人民的自由、富裕、幸福做出儘可能多的貢獻。」

讀林牧和里根的文章,兩位70多歲的老人竟然身上同樣有一股無窮的力量,它讓人振奮。只是《最後一次演說》裡有一種自如輕鬆感。因為里根先生生活在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而林牧先生則生活在世界上最腐朽沒落的專制社會,因此,《林牧遺書》還給了我一種沈重感,一種對專制極權制度的噁心感。《林牧遺書》催人淚下,激起了我與林老前輩一起更加暢想自由民主光明的新中國,相信,讀過《林牧遺書》的朋友與我同樣有著這種感受,《遺書》給予了我們無窮的精神力量。

正是林牧先生與里根總統的這種不同生活環境,林牧先生是在一個民眾受到官權奴役的社會主義社會,人民的生、死、榮辱大權操在共產黨極權政府手裡,個人只能像圈養的豬那樣生活,誰要想脫離圈養,過一種有尊嚴,有自由權利的人的生活就會遭到中共政府的迫害。所以,像林牧這種類型的想往自由民主人權的志士生活在中國「黨天下」的霸權中就承當了太多的苦難。其《遺書》才顯得珍貴,必然不能不成為中國歷史上能夠進入史冊的無價之作。

鑒於此,我願意推薦林牧先生參加於2007年「中國自由文化獎評獎活動」,爭取獲得文化和社會貢獻獎之一的「人權獎」。

我們中國人太需要林牧先生這樣的榜樣了!

林牧先生的《遺書》與里根先生的《最後一次演說》將永世長存,鼓舞著一切愛好者自由、民主、人的尊嚴的人!

綠色文化者:陳西

2007年9月30日 於貴州貴陽大西門市西河邊
註:⑴:林牧先生的作品,請看博訊,「人物專輯林牧」
⑵:摘自(《讀者精華》第七卷《讀者》雜誌社選編)周稼駿譯
首發於<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