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產階級人數眾多有苦有甜

發表:2007-10-08 0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久前,美國之音的一位聽眾朋友打來電話說,中國隨著經濟的發展,有錢人越來越多,開始形成一個中產階級。這位聽眾朋友希望瞭解一些有關美國中產階級的情況。好,在這次聽眾信箱節目裡,我們就來談談美國的中產階級。

其實,無論對世界上哪個國家而言,「中產階級」都是一個相當模糊的概念,隨意性很大,並沒有一個統一的、大家公認的標準。在確定中產階級範圍的時候,一般採用兩個標準,一個是職業,另一個是收入。考慮到家庭人口、地區差別等各種因素,目前專家比較傾向於以收入作為中產階級劃分的唯一標準或主要標準。

*囊括八成國民*

就美國而言,一般專家認為,年收入在三萬至10萬美元的人群屬於中產階級。按照這個標準,美國的中產階級家庭佔人口總數的大約80.17%

由於中產階級包括的範圍很大,因此儘管同屬於中產階級,各人的感受是很不相同的。總的說來,日常生活開銷對美國中產階級而言不是問題,但如果面臨買房、供子女上大學和過體面的退休生活,很多屬於中產階級的美國人都不會感到輕鬆,而是需要精打細算的。

*豐衣足食 中流砥柱*

絕大多數美國中產階級家庭都擁有自己的住房,但付清房款的則很少,也就是說,他們每月還要支付數目可觀的按揭。至於子女上大學的學費,對2000年出生的孩子來說,預計將來在州立大學讀完四年,學費、食宿和書費總計要花大約18萬美元,在私立大學的四年開銷更是高達30萬美元左右。

另外,美國的很多中產階級要為退休之後是否能過上體面的生活而仔細安排,因為要使退休後的生活水平維持不變,除了政府提供的社會保險金之外,可能需要多達幾十萬美元的儲蓄。當然,儘管存在這三項比較大的開銷,美國中產階級還是具有相當強的消費能力,是美國經濟發展的中流砥柱。如果說,美國的中產階級都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是一點也不過分的。

說到中國的中產階級,有些專家認為,雖然中國的富人正在增多,但還不足以形成一個「中產階級」。根據「中產階級」的種種規定,專家認為,把中國的中產階級界定為年收入在一萬至五萬美元左右,是比較合理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