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律師等吁17大奧運改善人權

發表:2007-10-08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開信作者唐荊陵

一些廣東和香港的法律工作者呼籲政府在中共召開17大、北京舉辦奧運之際,改善人權狀況。

廣東的法律工作者唐荊陵以個人名義給中共17大以及中國公民發了一封公開信。唐荊陵說,這封信去年就寫好了,只是最近才在網上傳開。

唐荊陵在信中說:「中國共產黨走到十七大,她仍然是國家政治力量中最強大的一環,國家的前途,我們人民的幸福,還和這個會議有密切的關係。共產黨曾經在數十年的歷史中,事實上成為我們人民自由和福利的受託人,而這一職責今天也尚未完全成為過去。」

*公開信驚動警察*

唐荊陵星期天對美國之音說:「這是我個人給17大和中國公民的一封信。我並不想把它作為一個簽名,這並沒有具體的政治訴求,主要是對17大本身,特別是每個中國公民提出我的呼籲。」

唐荊陵說,發出此信之後,公安機關傳喚他時也提到了這封信,說他是批評共產黨。唐荊陵說,他只是對共產黨提出了一定的希望,也提醒公民,可以通過自己的行為來堅持自己的權利。

*民可授權 也可收權*

唐荊陵說,然而,人民本身才是自己幸福的最高仲裁人。曾經托付的權力亦可以收回。追求自由和幸福乃人的自尊內在地決定的天性,如果有所阻礙,人民將衝破那阻礙,實現自己的自由和幸福。

唐荊陵呼籲參加十七大的代表們「承擔起歷史賦予的使命,懷著真誠、勇氣和遠見來參加這次會議,將人民的自由和幸福作為決策的出發點。如果已經不能為了那最無助的同胞的困境帶來改善而發言、而論爭、而提議、而表決,那就辭去那不能有所作為而只為個人錦上添花的席位。」

*人權水平不升反降*

在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召集人何俊仁律師,同立法會議員劉慧卿一道,發表評論,呼籲中央政府為了辦好奧運而改善人權。

「我們的目的,就是要求中央不光是為了舉辦奧運的榮譽,只是全力做奧運的準備,而遺忘了人民對人權的訴求,也降低了人權的標準。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召集人何俊仁

何俊仁說,我們看到,一年多來,國家人權水平不僅沒有改善,而且把更多的人給關押起來,包括許多維權律師。他說,這麼發展下去,奧運不僅沒為我們帶來榮耀,反而帶給我們更多的羞愧。

何俊仁是立法會議員同時也是香港民主黨主席。他和劉慧卿的評論,談到了好幾個例子,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時表示:人權對於我們來說極其重要。默克爾還會見了經常批評政府的記者和作家。

何俊仁和劉慧卿簽名的這個評論文章還提到了已經坐牢的盲人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最近遭到的迫害。還提到了黑龍江農民楊春林因為蒐集萬人簽名《不要奧運要人權》聲明而被逮捕的案子。

*抓住奧運良機*

何俊仁說,奧運是顯示中國國力的好時機,但也可以是一個顯示中國真誠地有意改善人權的契機。他希望政府能抓緊時機向全世界顯示改善人權的誠意,而不只是把黨的利益放在人民利益之上。

何俊仁告誡「個別官員」不要再以政治鬥爭來傷害千千萬萬民眾的利益。這樣下去,推動法治和構建和諧社會恐怕最終只能成為空話。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