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和平律師被毆打真相調查

作者:中國和解智庫 發表:2007-10-09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慶節前夜的暴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慶從來是濃妝艷抹、歌舞昇平,然而,在首都北京一場又一場暴行在國慶節上演。

2006年國慶節前夕的9月14日,中國著名的維權人士郭飛熊遭到拘捕和毆打。事隔一年,今年的9月29日時任北京市高博隆華律師事務所一級合夥人的李和平律師又被一群不明身份的人綁架,並毆打至遍體鱗傷。

9月29日本來應該是週六,由於國慶長假倒休,將下週一挪為週六,北京各機構均正常上下班。下午5點半,李和平律師從位於北京市朝陽區燕莎商業圈內一棟高檔寫字樓──高斕大廈正常下班回家,在停車場內被一群不明身份人士綁架,並用一個綠色頭罩套住頭部,挾持到一個地下室內毒打,暴行持續了五、六個小時,李和平律師遍體鱗傷。

李和平律師事後回憶說,當時綁架他的至少有四個人,全都孔武有力。他被套上頭罩之後,隨即被塞到一輛轎車內。他感覺到這是一部比較高級的轎車,在被套上頭罩之前,他還注意到這部轎車沒有牌照。在車的後座上,兩名大漢將他緊緊地夾在中間,並將其反剪雙手。其中左邊的那位壯漢沒有施加太大的壓力,而右邊的那名壯漢將胳膊插入李和平反剪的胳膊內,只要李和平稍有動彈,即招來呵斥「再動,打死你」,並不斷被抬高胳膊的高度。「當時我不得不將頭部深深沉入腿部,被壓迫得無法呼吸,幾乎快要窒息了,腿部也很快麻木了,幾乎沒有什麼知覺。」

有多年開車經驗的他感覺到這輛轎車很快駛上了高速公路,大概一個多小時之後,車輛好像盤旋上到一座山上,在一個建築物前面停了下來。李和平被帶到了一間地下室,並被摘下了頭罩。李和平這才看清,圍著他的有十人左右,除了一位戴著眼睛的男子大概40歲左右,大都是二、三十歲的樣子,但個個是彪形大漢。

有個打人者隨即喝令李和平脫掉身上的衣服。李和平不脫,隨後招來一頓暴打,他迫不得已脫掉了上衣。這些打人者還不依不饒,將李和平打倒在地,強行動手脫掉了李和平的褲子,只剩下一條三角內褲。

這時,那位戴著眼鏡的男子喝令讓和平穿上褲子,但是不多一會,又有一個打人者讓和平脫掉褲子。不過,這次和平堅持不脫,打人者們也沒有再堅持。

然而,這個看起來是個領導、文雅的戴眼鏡的男子,在訊問李和平的過程中也冷不防用手中的膠皮棍狠狠地捅了一下和平的臉部。

這些打人者分為三撥,每撥打人者打累了就換上新的一撥人馬。每撥人馬衝上來之前都表演一番,哇哇大叫並改變著打人的方式,總計有打耳光、用滿罐的礦泉水瓶子砸頭、用膠皮棍抽打、用腳踹,最讓和平受不了的是這些打人者用電棍電擊他身體的各個部位。電棍甚至多次電擊身體最為敏感的小腹。

毒打斷斷續續地持續了五、六個小時。大約在夜裡凌晨一點,被毒打得遍體鱗傷的李和平被命令穿上衣服、戴上頭罩,大約開了半個多小時的車程之後,他被扔到荒郊野外。李和平下車後才發現,自己身處兩邊都是樹林中的一段土路上。他順著燈光向前摸索,大約走了二千多米,他才走到公路上。公路上的路牌顯示,他所處的位置在北京市昌平區小湯山附近,此處距離他的辦公地點至少40公里。他攔截了一輛出租車回到家中,由於身上的錢不夠,還欠了出租車司機20多元錢。

回家之後查點了一下,李和平發現,他所承辦的法輪功信徒曹東案件的申訴材料沒有了,手機卡沒有了,移動硬碟沒有了,名片夾、紙質筆記本也沒有了。更讓他驚訝的是,作為他吃律師這碗飯的專業憑證──律師執業證,以及出國護照、北京暫住證也沒有了。等他試圖去打開電腦,他發現電腦沒有任何反應,他以為電腦被格式化了,並對國際媒體的採訪也是這麼陳述。但是等到10月6日,他將電腦送去檢測才發現,他的筆記本電腦的硬碟被卸載了。他只好花了600元錢重新購置了一套硬碟,但是電腦中的數據永遠也找不回來了。

9月30日晚間,在家人和朋友的陪同下,李和平在北京市朝陽區望京醫院做了一個傷情鑑定。經醫院外科醫師鑑定,身體多處軟組織挫傷。醫師並告訴和平,他的內臟和骨骼均未受到實質性的傷害。

李和平說,打人者很專業,訓練有素,看來不是要我的性命,而是讓我飽受皮肉之苦。

誰是幕後真凶?

是誰在人群川流不息的北京燕莎商圈附近駕駛無牌照汽車、公然綁架執業律師並經過關卡重重的高速公路,而且動用除了司法機構和安保機構才有權使用的管制性武器──電棍,是誰有這麼大的能耐?

暴行發生後的第二天,李和平到家庭所在地的朝陽區麥子店派出所報案。接到報案的警方給予立案,並表示嚴查此案,但是真凶真的能夠找得到嗎?在暴行前後和暴行現場,他們留下了什麼蛛絲馬跡?

李和平說,最近他一直被24小時跟蹤。他家所在公寓的樓下以及他的辦公樓下一直有朝陽區國保大隊的警察和朝陽區將臺路派出所的警察、聯防隊員定向跟蹤,使其不得離開監控的視線,即使是李和平外出就餐和會見朋友,他們也會派員在門外守候。如果李和平一旦脫離警方的視線,警方就會急得亂作一團,想方設法將其找到。按照常理推斷,此刻的李和平律師應當是最安全的,不太可能發生意外劫持並被暴打的事件。

當天負責跟蹤李和平是朝陽區國保大隊的梁姓警官,29日下午他在樓下等到了李和平。他說,派出所的警車因為換班等會就過來,他自己也有事情,所以讓和平稍等片刻。這位警官提出太冷要去高斕大廈避風,李提出來不如去他的車裡去等。梁警官同意並與和平一起走到高斕大廈對面的停車場。梁警官隨後去開車,和平在一旁等候。綁架就發生在梁警官脫離了李和平的視線之後。

10月1日下午1點左右,李和平撥通了梁警官的手機。他說,「梁警官,我一向視你為兄弟,和你坦誠相見,那天你帶我去停車場,結果走到停車場之後我被綁架並被帶到郊區毒打,這個事情你知道嗎?」粱警官在電話裡表示,他對此一無所知。他說,當時他先上了自己的車,透過車窗開見李和平上了另外一輛車,他以為李和平要去與另外的人談點事情,就沒有多問。過了一會,仍然不見李和平的蹤跡,就撥打他的手機,結果發現手機不通,然後就去了將臺路派出所等了一會,7點鐘就下班回家了。

李和平說,要在平時,警方人員只要發現自己不在他們的視線或者與他人接觸就會貼近跟蹤,這次竟然不聞不問,甚至在自己在遭受非法拘禁和毒打的時間裏,沒有任何警方的人員設法查詢他的下落,負責跟蹤的梁警官更是恍若毫不知情。李和平覺得極其反常。

在暴行現場,李和平被推入地下室被毒打一頓之後,有打人者開始問話。其中一個40多歲戴著眼鏡的人對和平說,你叫什麼名字?是哪裡人?李和平一一作答。這個打人者說,看起來你是個苦孩子出身啊。和平忍著劇痛回應說,幹你們這一行的估計也沒有幾個富家子弟吧。他為之一振,回答說,「沒錯,我們各有各的苦法。」

在毆打期間,他們不時向李和平發出警告:「北京有1,600萬人口,就是容納不下你這個又瘦又小的李和平,你把房子車子全部賣掉,離開北京去哪裡都行!」「你以後再也別想出國了!」「就是你們這些外地來的律師在那裡瞎折騰!」「今天我最少要打折你的一條腿!」他們還威脅到李和平的妻子和孩子。

李和平對這些打人者說,我們都是生活在中國的公民,世界很大也很小,山不轉水轉,說不定哪一天我們又見面了。你們既然來打我,就應該讓我明白你們是誰,為什麼打我,何況你們問我什麼都一一回答。他們回答說,現在不能告訴你,等以後有機會肯定會告訴你。有一位打人者在再三追問之下,說自己叫王宇(音WANGYU),是遼寧人,國家安全局的。

但是這些打人者並沒有出示任何證件,李和平無法確切證實他們的真實身份。和平只是感覺他們訓練有素,極其專業。

他們在行凶施暴的時候,李和平反覆跟他們講,你們這麼做是違法的,是犯罪行為。他們竟然回答:「我們不講法,我們就是匪徒,我們就是流氓!」

李和平事後回憶說,這些打人者們的言行如此下流,以至於讓我接受媒體採訪時都有些難以啟齒。他說,這些打人者說過的一些髒話,他都不願意對外講。

在和平被帶至荒郊野外拋棄的時候,他注意到隨行的還有一輛沒有牌照的汽車。他回憶起,在他從辦公樓下來的時候,也看到一輛沒有牌照的汽車,就停在高斕大廈樓下的停車場內。

在這些打人者離開之前,有個打人者說,你明天可以召開記者會嘛,告訴全世界的媒體你被打了。有個打人者說,你以後好自為之,否則我們見你一次打你一次。

暴行背後的陰謀

2005年,李和平曾經因為參與一些公民維權活動被亞洲週刊評選為亞洲風雲人物,另外還有13名律師和維權工作者並列其中。

在維權律師群體中,李和平是比較低調謹慎的一位。為什麼這一次,李和平也遭到暴力相向,言辭恐嚇?

他們真的是國家安全部門的便衣嗎?李和平事後推測,他說他與他人並無私仇恩怨,不可能是黑社會的成員。從他們的行為舉止和恐嚇的政治性內容來看,極有可能是國安或國保部門的人員。隨後媒體的各種報導分析中,也大多認為是安全人員所為。

如果真的是安全人員所為,為什麼會選擇對走溫和低調的李和平下手呢?

綜合各種分析,媒體和坊間大概有以下幾種推測:

李和平長期參與維權活動,並承辦了法輪功、異見人士等敏感案件,就在不久前,他承辦了石家莊法輪功學員王博案件,併發表了被媒體譽為中國宗教自由宣言的辯護詞。李和平遭到毆打,可能是警方意在阻止他進一步參與法輪功信徒的辯護案件。

阻斷李和平與高智晟的聯繫,徹底孤立高智晟。高智晟律師被判處有期徒刑緩刑之後,敢於和他正面接觸的人不多,李和平是其中重要的一位。為了阻止李和平和他的接觸,安全部門出此毒招,試圖通過綁架毆打來進行恫嚇。

殺雞儆猴,在奧運會和中共17大之前將在北京活動的維權律師趕出北京。中共在兩大「盛事」來臨之前,面臨著巨大的安保壓力。北京市委書記劉淇曾經表示「穩定壓倒一切」,而維權民眾和維權律師的活動被視為嚴重的不安定因素。高智晟律師被判刑之後,李和平律師即使溫和低調也被列入警方重點打擊的對象。對於行事謹慎的李和平,警方又難以找到其他的合法途徑進行恐嚇,只好採取黑社會的手段用暴力驅逐他,同時殺雞儆猴,讓其他從事維權活動的律師從北京的法律服務市場退出。

把李和平作為17大之前權鬥的棋子。中共17大召開在即,但是人事安排和權力鬥爭正如火如荼。對於中共內部,對待維權群體的態度也未必一致。不排除有些派系動用警力毆打李和平,使其發酵,釀成有損中共國際形象的國際事件,以達到整肅和排除政治對手的目的。

(2007-10-07)

来源:《衝突與和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