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鋼鐵出口劇增 歐洲應感不安?

發表:2007-10-09 1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鋼鐵產品向歐洲出口的急劇增加引起了歐洲的不安。歐盟表示將向中國施壓,結束北京政府對鋼鐵出口商提供補貼的做法。不過,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的負責人表示,西方國家對來自中國的鋼鐵產品所表現出來的憤怒是沒有道理的。

中國目前的鋼產量是世界上最大的。除了用於國內消費以外,這些鋼鐵產品還日益出口到國際市場。根據德國鋼鐵協會的統計,中國在2006年首次成為鋼鐵產品的淨出口國,其中17%出口到歐洲市場。有跡象顯示,中國出口到歐洲的鋼鐵產品正在日益增多。歐洲鋼鐵工業協會預計,中國出口到歐盟的鋼鐵產品今年會達到1千萬噸,是去年的兩倍,佔中國在2007年5千萬到5千5百萬噸總出口的將近20%。

*歐洲鋼鐵業:中國政府補貼 歐盟將施壓*

儘管世界鋼鐵產品的價格仍然在上漲、而且世界鋼產量繼續增加,但是,鋼鐵行業的很多人士對中國出口的急劇增加感到擔憂,認為其中的一些產品是以低於生產成本的價格出售的。

德國鋼鐵商業協會的主席阿梅林認為,中國鋼鐵生產商可以做到這一點的一個途徑就是接受國家補貼,另一個途徑就是節省治理污染的成本。歐洲鋼鐵生產聯合會準備最早在這個月向歐州委員會對中國提出反傾銷的申訴,要求歐盟對中國的進口鋼鐵產品設置配額或是徵收關稅。

歐盟官員也認為,來自中國的鋼鐵產品威脅到歐洲鋼鐵工業的健康發展。德國經濟部長格羅斯星期一在柏林舉行的世界鋼鐵大會上表示,歐盟將向中國施壓,迫使北京政府停止對鋼鐵出口提供補貼。

歐盟負責企業和工業的專員費爾霍伊根在世界鋼鐵大會上表示,歐盟正在調查中國是否在以低於生產成本的價格銷售鋼鐵產品。他說,歐盟將繼續為自由貿易和公開市場而努力,但是歐盟將以強有力和非常積極的態度保護歐洲人的利益。他說,如果任何競爭者使用非公平貿易做法,歐盟就會使用貿易防禦性工具。他補充說,這樣做並不意味著貿易保護主義,而是行使歐盟權利的正確和正常的方法,也是歐盟的義務。

*美國鋼鐵業:中國並非低成本生產商*

美國鋼鐵學會負責貿易和經濟政策的副總裁索拉茲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表示,中國的鋼鐵生產商多年來、而且繼續從政府的大量補貼中獲益。

他說:「中國從世界上最大的鋼鐵淨進口國到世界上最大的鋼鐵出口國這個歷史性的轉變之大以及這個轉變的速度之快是前所未有的。我們認為、而且我相信,世界上其他鋼鐵生產商也認為,這種轉變不可能僅僅是市場力量的結果。」

他指出,中國政府自己意識到,中國有高達一億噸低效、過時和高污染的鋼鐵生產能力必須被廢除。他說,這樣一個低效、高污染的行業怎麼能夠在國際上進行競爭呢?答案之一就在於政府補貼。

索拉茲還認為,中國並不是它所宣稱的那樣是一個低成本的鋼鐵生產商。他說:「他們需要以國際價格進口大量的鐵礦石,他們也需要支付昂貴的能源和電力以及其他的生產投入。另外,當他們出口鋼鐵產品的時候也得繳納每噸70美元的海洋運輸費。」

代表美國鋼鐵行業利益的美國鋼鐵學會的索拉茲也認為,中國的鋼鐵出口不僅對歐美鋼鐵市場的健康造成嚴重威脅,而且在全球範圍都是如此。

*中國鋼鐵業:西方使用雙重標準*

不過,正在柏林出席世界鋼鐵大會的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會長、鞍山鋼鐵集團的主席張曉剛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在鋼鐵行業的貿易和競爭方面,一些西方國家一直在使用雙重標準。張曉剛說,由於中國遏制鋼鐵行業的過熱而採取的全國性政策,中國鋼產量的增長預計明年會低於10%。

他說,中國向歐洲出口鋼鐵的增加主要是因為歐元區的經濟增長。他還表示,中國的鋼鐵產品出口到歐洲並不是以損害當地鋼鐵生產商的利益為代價的。他補充說,最近幾年,幾乎所有的歐洲鋼鐵生產商的利潤都在上升。

美國鋼鐵學會的索拉茲否認西方國家對中國實施雙重標準。他說,中國作為一個世界貿易大國,必須遵守世界貿易規則。他指出,目前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國家都向中國提出了鋼鐵產品的反傾銷案,究竟誰對誰錯只能在法庭上見分曉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