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情

作者:雪忪 發表:2007-10-09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極度悶熱的兩天之後,夜裡沁人心脾的清涼終於從天而降,這就是蒙特利爾的雨,由內而外的清涼。記得幾年前來到這裡時,正是連雨時節,天空雖不明媚燦爛,但並未感覺陰鬱惆悵。我暫時拋開了「初登寶地」的恐懼,每天穿過寂靜的大街小巷,貪婪地聞著混合的花香、草香、樹香、雨香,全身沐浴在清爽中,就像走進了一個童話世界。

幾年過去,我還是喜歡在雨後的清晨,在窗外鳥兒的歡悅聲中醒來,慢慢地走在上班的路上,享受著清新、寧靜和從容,來這裡探親的老爸卻總抱怨這裡的雨下得不盡興。我們的家鄉在中國的北方,大多時候是晴空萬里,夏日的天氣就像小孩子的臉說變就變:剛才還是陽光普照,忽然陰雲密佈、狂風大作,電閃雷鳴之後暴雨傾盆而瀉,叫人失措,用老爸的話說那叫痛快。想起那個時候經常被澆得落湯雞一般,真是叫人懷念,或許我也在思念著故鄉。

蒙特利爾的雨是有備而來的,雖然夏天的陽光也是那麼熾烈,但很容易找到樹蔭的清涼,看著孩子們在水池中嬉戲,真是讓人感到愜意。當空氣變得有些混沌,令人不容易透氣的時候,我知道要下雨了,因為蒙城四周環水,給人的感覺天空的雨雲層很厚,面積廣,壓得很低。在家鄉,這種情況下一定會響幾聲悶雷,帶幾道電光,然後急瀉而下,就像壓抑久矣的人要大吼一聲來發泄。而蒙城的雨像什麼,像出嫁的少女,雖然內心熱切盼望,依然要表現出害羞、端莊。往往是在暮色已重或夜半時分,才開始簌簌落下,先是稀疏的雨點,然後連成一條條的雨線,由粗變細,大概是在讓行人趁著這個過程趕緊回家躲雨,在這裡我從未見過人們因為措手不及四散奔逃的景象,漸漸的,雨線又變成細細的雨絲。一切過後驅走了燥熱的鬱悶,眼前的景象變得格外的清晰明朗,這又不同於江南的雨。

很久以前,因公出差到了浙江的杭州市,適逢六月末的梅雨季節,熱氣夾著濕氣,讓我這個沐浴著充足陽光長大的孩子有些吃不消,隨身帶來的幾套衣服濕答答的晾在那不干,只好衝到商店去買,實在狼狽。終於守得一天清晨雨住了,只還夾雜著些許毛毛雨,我和同事決定去嚮往很久的西湖遊玩。站在蘇堤上,遠處的山、水、樹、亭籠罩在雨霧中,猶如幻境,彷彿覺得自己就是置身其中的仙女,至今這幅圖畫還存留在我的腦海中不曾磨滅。

我從小就非常喜歡雨,兒時的歲月中,記憶最深刻的是在雨後,特別是大雨過後,跑到街上和小夥伴淌水、造堤壩、和泥球……物質貧乏的年代沒有什麼昂貴漂亮的玩具,孩子們擁有最簡單的快樂。長大之後,我依然喜歡雨,不是多愁善感,雨中的漫步也不是為賦新詞強說愁,不同季節的雨給人不同的體味:經歷了寒風瑟縮的冬天,春風伴著春雨舒展了人們的心,讓我們更熱切地盼望生長的快樂,那是一種希望;鍾愛的夏天,清雨令我平息心中的浮動,安靜不該有的怨恨與憤怒,我們學著長大;人們都認為秋雨淒冷無情,我最愛在此刻鑽進溫暖的被窩,無比的安逸溫暖,就像媽媽的懷抱。

生活在這異國的城市已久,忙碌並沒有改變我對雨的熱情,喜歡在雨中去觀察、去發現、去尋覓,掀開她神秘的面紗。今天我又在這雨後的清晨走在沖刷乾淨的石板路上,無人的街道上陪伴我的只有即將出世的寶寶,一個幸福的媽媽在為他描述這世界的美麗與芳香。

来源:蒙城華人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