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國璽癌末余暉 照耀受刑人(圖)

作者:吳世聰 發表:2007-10-09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單國璽樞機主教。

高齡85歲、患有肺腺癌的天主教單國璽樞機主教,雖面臨生命的困境,但昨天他以自己對生命的體驗和監獄的收容人分享,傳達他寶貴的人生智慧結晶,單國璽說,癌症是他的「第二個守護神」,更要分秒必爭傳道,將他最大的財寶(信仰)留給心愛的朋友。

單國璽說,小時候立志當醫師及水利工程師救人,但中日戰爭時,日本人屠殺百姓,有人躲入天主教會,日本軍人持刺刀要闖入,一名神父誓死不屈,英勇救人,他深受該神父的感召,加入耶穌會,希望藉由神職的工作,造福更多的社會大眾。

有一次,他前往羅馬名山「門特卡西諾」的一座修道院,看到二次世界大戰波蘭士兵的墓園,墓碑上寫著「我將靈魂交給天主,把我的心交給祖國波蘭,身軀交給義大利」,令他內心產生極大的震撼及感觸。

因此,當他得知罹患肺腺癌,對人生的感觸更深,體悟出「我將‘肺腺癌’交給醫師,將調養交給自己,將末期肺腺癌交給安寧病房,把遺體交還大地,將‘財寶’留給心愛的人及將靈魂交給天主」的坦然面對及豁達心境。

單國璽說,他所有的「財寶」就是信仰,而癌症是他的「第二守護神」,因此他在有生之年的最後一段時間,更要努力分秒必爭,進入學校及監所傳道,把信仰傳給弱勢的受刑人。

自由心靈 要有堅定信仰

他鼓勵受刑人,身在牢房但心是自由的,只要有堅定的信仰,就能創造自己的奇蹟,重返生活正軌。

他希望死後棺木除豎立十字架,還要點蠟燭,繼續燃燒自己照亮別人,身軀埋在土裡,化為塵土及肥料,滋養大地。

嘉義典獄長林政宏指出,單國璽主教重病在身,以有限的生命照亮社會各角落,堅持走出來,激勵受刑人,相信能感動曾經墮落、冷漠的心,激起他們重新面對生命的勇氣,深刻體認「只要生命還存在,就不能放棄」的哲理。

臺灣天主教位階最高的單國璽樞機主教,1923年出生於河北省濮陽縣,從1946年加入天主教修道至今,1998年獲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擢升為樞機主教。去年8月,單國璽體檢時發現罹患「肺腺癌」,深受病痛所苦,但他不被病魔所擊敗,反而秉持「哪裡有需要,就到哪裡去傳道」的理念,更積極投身致力於社會福利及佈道的工作。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