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漫談:虛而善受 故事四則

作者:王良皓 發表:2007-10-10 1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起初,張詠在成都任職,聽說寇准入朝拜相,就對他的下屬說:「寇公材能異常,只可惜學問不足啊。」等到寇准罷相到陝州做知州,張詠正巧從成都解職歸來,寇准急忙陳設帷帳,大擺酒席款待張詠。張詠將要離去時,寇准送他到郊外,問道:「您有什麼話教導我嗎?」張詠慢吞吞地回答:「《霍光傳》不能不讀啊。」寇准不明白他的意思,回到家中拿出《霍光傳》閱讀,當看到「不學無術」一句時,笑著說:「張公對我說的就是這句話呀。」

——《宋史.寇准傳》



王安石罷相後閑居在金陵。一天,他以絹束髮,扶杖漫步,獨自一人瀏覽山寺,遇到幾位遊客正大談文學歷史,七嘴八舌十分熱鬧。王安石坐在他們的下首,在場的人沒有人望他一眼。過了片刻,一個遊客慢悠悠地問王安石:「你也懂一點詩書嗎?王安石十分謙卑地答應。遊客又問他姓什麼,他拱手回答:「安石姓王。」眾人十分惶恐,都慚愧地低著頭離開了。

——《青瑣高議.後集卷二》



楊萬里在館舍和別人談起東晉的史學家於寶時,一個小吏進言道:「那是干寶,不是於寶。」楊萬里問他:「您怎麼知道?」小吏便拿出韻書指著「干」字條下面的註釋說:「晉有干寶。」楊萬里非常高興地說:「您是我的一字師!」

——《宋人佚事彙編》



范仲淹曾給別人寫墓誌銘。當他寫完封好,正準備寄走時,忽然想起說:「不能不讓尹師魯看一看。」第二天,便把墓誌銘交給尹師魯過目。師魯看後說:你的文章現在影響很大,後代人將會引用你的文章作根據,所以下筆不能不謹慎啊。現在你把轉運使寫成部刺史,把知州寫成太守等漢代官名,的確是夠清雅的了,但是現在已經沒有這些官名了,後代必將因此產生疑惑,這正是引起庸俗的儒生們爭論不休的原因啊。」范仲淹用手按著小桌子說:「幸虧請你過目,不然,我差一點就失誤了。」

——《宋人佚事彙編》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