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無緣中國觀眾的美國大片(圖)

發表:2007-10-11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斯巴達300勇士場面宏偉

從1994年的《亡命天涯》起,中國開始以每年10部左右的數量引進國外大片,中國觀眾開始能夠在「准第一時間」裡,在電影院看到類似《真實的謊言》、《泰坦尼克號》、《珍珠港》等超級大片,但因為大陸的中國人被迫接受政府來審查哪些東西該不該看。這十幾年來依然有很多優秀的商業大片無法在國內上映,比如1996年的《獨立日》,1998年的《世界末日》,1999年的《第六感》,2005年的《罪惡之城》,2006年的《無間道風雲》等等。

今年是好萊塢的豐收年,也是中國引進電影的又一個高峰期,到目前為止已在中國內地大範圍公映的好萊塢商業大片就有《007之皇家賭場》《博物館奇妙夜》《時空線索》《龍騎士》《生死狙擊》《蜘蛛俠3》《忍者神龜》《靈魂戰車》《加勒比海盜3》《變形金剛》《哈利·波特5》等十餘部,可是,即便如此,仍然有很多製作一流的影片無法進駐內地影院。現在來看看有哪些電影無緣內地觀眾吧:

《料理鼠王》(遺憾指數:★★★★★):締造過《海底總動員》《超人總動員》《汽車總動員》等經典動畫片的皮克斯公司的20週年總結性作品,也是迪斯尼收購皮克斯之後的第二部動畫長片,野心萬丈,力聚千均.影片公映後好評如潮,被認為是「動畫電影教科書式的作品」,該片在北美上映日期是6月底,與《虎膽龍威4》和《變形金剛》直接對話,可見其實力非凡。最新消息是國內已經放棄對《料理鼠王》的引進,原因不得而知。國內動畫電影市場狹小應是片商最大的顧慮,畢竟引進知名度較高的《怪物史萊克3》風險小一點—不過《哆啦A夢大雄的恐龍》在國內順利上映則有點讓人摸不著頭腦,大概是引進成本低吧

《300勇士》(遺憾指數:★★★★☆):今年好萊塢春季檔的票房冠軍,這個電影未能引進,大概是因為它的動作場面過多,而且過於血腥。其實看過《300勇士》的人都知道,該片動作和戰爭場面並不寫實,雖然血漿飛濺的鏡頭比比皆是,但由於導演刻意追求畫面的美感,所有暴力鏡頭都被漫畫化,個人覺得其血腥程度遠低於國產大片《黃金甲》中「鞭屍」和「箭屠」

《十二宮殺手》(遺憾指數:★★★★):《七宗罪》導演今年的懸疑大作,口碑極佳。但題材偏於黑暗,而且過於小眾,不能引進屬預料之中,如果中國電影能夠實現分級,這種電影還是有可能現身中國影院的。即便如此,亦有特例,國內在2001年和2004年分別上映了法國神秘驚悚片《暗流1》和《暗流2》,這兩部電影絕對比《十二宮殺手》更加黑暗,更加攝人心魄!

《終棘警探》(遺憾指數:★★★☆):到目前為止,在IMDB網站有5萬多人為該片評分,最終得分8.2分,排名影史佳片第150位,被很多網友評為「2007最值得看的影片之一」,電影風格怪異,形式誇張,集驚悚、搞怪、懸疑於一身。但其對血腥鏡頭毫不避諱,而且涉及宗教問題,國內永遠不會引進這樣的電影

《13羅漢》(遺憾指數:★★★):2001年的《11羅漢》和2004年的《12羅漢》都未在國內上映,該系列電影雖然明星雲集,製作水準一流,但劇情過於繁複,智商遊戲已經玩到走火入魔,而國內觀眾更偏好簡單直接的火爆動作片,這種高智商犯罪片不怎麼受待見,也屬正常現象。另一個原因,這個系列三部電影的出品年份分別是2001、2004和2007,而這三年全部是國內引進電影的高峰時期,大片如雲,這大概也是「羅漢」遭遇漏篩的一個原因吧

《後窗殺手》(遺憾指數:★★☆):《變形金剛》裡「山姆」希安·拉博夫主演的一部青春驚悚片,今年的票房黑馬,曾連續三週登頂北美票房榜.這種殺手電筒影一來在國內無市場空間,二來其意識形態跟國內引進電影的某些標準衝突,因此1994年至今,沒有一部同類型電影被引進,倒是有幾部國產殺手電筒影曾經上映過,如《天黑請閉眼》《凶宅幽靈》等.據一位DVD的朋友稱,《後窗殺手》的DVD在國內幾乎是「零銷售」!

《一夜大肚》(遺憾指數:★★):《四十老處男》導演賈德·阿帕托再度創造票房奇蹟,該片在暑期檔見縫插針,本土累計票房近1.5億,遠遠超過同門喜劇《冒牌天神2》和《我盛大的同志婚禮》的票房,是環球公司在今年暑期檔攫取的第一桶金。這種帶有性喜劇性質的電影暫不可能走上內地大銀幕

《辛普森一家》(遺憾指數:★☆):根據美國熱門動畫劇集改編,具有濃厚的美國文化氛圍,但在中國卻鮮有人知。電影版前不久在美國上映引發轟動效應

《冒牌天神2》(遺憾指數:★):金·凱瑞的前作雖然在北美摧枯拉朽,卻也未能進入中國片商的法眼。可能是因為中美文化的差異,中國人無法理解美式幽默,就像美國人無法接受周星馳的電影一樣,所以片商對《冒牌天神1》在國內前景缺乏信心,可以理解(但為什麼當年引進了《我盛大的希臘婚禮》呢,真的猜不透哦)。今年的《冒牌天神2》號稱是影史上投資最大的喜劇電影(製作費高達1.75億美元),但在本土就遭遇票房海嘯,不幸成為暑期檔最賠錢的電影,更有望榮登年度最差電影的「寶座」,不過其視覺效果無可挑剔

《刑房》(遺憾指數:☆):兩位鬼才導演昆汀·塔倫蒂諾和羅伯特·羅德里格茲共同執導的恐怖電影,該片實際上是由兩部獨立成章的電影組成。充斥著血腥的鏡頭和變態的情節,是一部挑戰視覺極限的電影。國內上映?別逗了!在內地DVD市場都可能遭禁

另外,除被臨時撤下的《神奇四俠2》(原先確定在8月底上映)生死未卜外,《諜影重重3》和《虎膽龍威4》已經初步確定在年底上映,成龍主演的《尖峰時刻3》雖未確定上映檔期,但按照前兩集的慣例來看,鐵定會在國內上映。今年好萊塢雖然大片雲集,但虎頭蛇尾,年底能拿得上台面的電影寥寥無幾。威爾·史密斯《我是傳奇》因題材原因,很難引進。大導演雷德利·斯科特的《美國黑幫》同樣因為題材原因,進入中國市場的希望渺茫。羅伯特·讚米斯基極端真人化的動畫電影《戰狼》不適合中國觀眾的口味,夢工廠的《蜜蜂總動員》是動畫片,引進不引進都有可能,尼古拉斯·凱奇的動作大片《國家寶藏2》和妮可·基德曼的魔幻史詩《黑暗物質》則有望明年引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