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遇難:阿拉斯加海底發現美國最早沉船殘骸

發表:2007-10-11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支私人潛水隊今年7月在阿拉斯加州中南部海底發現一艘沉船殘骸。據美聯社9日報導,這艘沉船現以證實是139年前在阿拉斯加附近海域觸礁沉沒後不知所蹤的「激流」號。這是迄今為止美國歷史上已發現的最早遇難船隻殘骸。

驚人發現

這艘船名為「激流」號,1868年在阿拉斯加州中南部庫克灣因遭遇強烈海潮流觸礁沉沒。

一支由4人組成的私人潛水隊是在7月發現「激流」號殘骸。潛水隊領隊史蒂夫·勞埃德現年42歲,是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市最大獨立書店店主。

這次發現的船隻殘骸包括槍支、大炮、鞋及盤子。其中一部分物品被巨型海藻寬大的葉子所掩蓋,另一部分物品被掩埋在海底洞窟和大石縫中。

除此之外,潛水隊員還發現兩個錨、船體斷片、重達45公斤的青銅方向舵鉸鏈。這些物品散落在離船隻遇難中心地點約300米遠的海域。潛水隊員測算,這一海域大約長60米,寬45米。


美國一私人潛水隊今年7月在阿拉斯加州中南部海底發現的沉船殘骸


美國一私人潛水隊今年7月在阿拉斯加州中南部海底發現的沉船殘骸


插圖重現139年前在阿拉斯加附近海域觸礁沉沒後不知所蹤的「激流」號

「這就像穿行在一片高草地和灌木叢中,尋找一個丟失的棒球,」勞埃德說。

潛水隊員上週公開了發現沉船殘骸的消息。因為擔心可能會招來好奇者,導致物品損毀,阿拉斯加州政府迄今沒有公開殘骸在海底所處的確切深度。

意義重大

「激流」號殘骸發現後,有關機構建議把它列入國家史跡名錄。

1807年,美國歷史上首宗海難在阿拉斯加州發生,但船隻殘骸至今沒有找到。「激流」號是迄今為止美國已發現的最早的遇難船隻殘骸。

據文化人類學家邁克·伯韋爾介紹,自從俄國探險家1741年來到阿拉斯加州,約有2500艘船只在這一地區海岸失事。其中包括日本潛水艇和捕魚船、賴比瑞亞貨船和紐西蘭捕鯨船等。

在「激流」號遇難前一年,美國政府剛剛從俄國人手中以720萬美元的價格買下阿拉斯加州。當年「激流」號上的船員正是肩負著美國政府托付,前往阿拉斯加州中南部建立全國第一個軍事要塞。

「這是個非常重大的發現,因為它(海難)正好發生在購買(阿拉斯加州)之後,有助於研究當年該州建立伊始的歷史風貌,」負責歷史保存的官員朱迪·比特納說。他建議,考古學家對殘骸作研究。

神秘遇難

肩負著特殊使命的「激流」號當年搭載有130名美國士兵、20名船員以及部分士兵家屬。到達庫克灣時,遭遇了有史以來最強烈的海潮之一。

據航海日誌記載,遇難前,「激流」號曾在海面上遭遇過大風,一些船員被吹倒,船隻一度無法通過海上定位點。儘管如此,船長當時卻因為醉酒,不得不讓大副代其操控船隻。

海難當天,「激流」號在風暴中向庫克灣前行。庫克灣海岸地區崎嶇不平,海浪猛烈地拍打著陡峭的懸崖。由於庫克灣附近有許多暗礁,大副曾想派出一艘小船前去探路。然而,就在大副還在猶豫不決之際,凶猛的海潮已把船隻推向基奈半島南部的礁石。「激流」號隨後沉沒。

所幸,「激流」號所搭載人員無一在海難中遇難。船隻沉沒後,他們漂流到附近海灘,在那裡苦熬18天,終於獲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