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百萬大移民 官員:三峽庫區不適宜聚集太多人

發表:2007-10-11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當局表示,為了在今後10至15年「保護三峽庫區的生態安全」,重慶市將把大約400萬人轉移到距離都市區一小時路程的經濟圈內居住。

官方的新華社說,中共國務院近日對"重慶市城鄉總體發展規劃(2007-2020)"作出批復,重慶市未來採用"一個特大城市帶一批城市群"的發展模式「得到確定」。

400萬人大轉移

根據這個規劃,在未來10至15年,重慶市將有渝東北和渝東南區內約400多萬人"進行戰略性轉移",轉移到"一小時經濟圈"內居住、發展,而這一人口轉移數量是三峽水庫百萬大移民的4倍。

報導說,這一規劃確定了"一圈兩翼"的區域空間結構,"即以都市區為中心的一小時經濟圈,以萬州為中心的三峽庫區核心地帶為渝東北翼,以黔江為中心的烏江流域和武陵山區為渝東南翼"。

而重慶市計畫在未來5年內,首先有200百萬人進行這一戰略大轉移。

保護庫區生態?

報導引述重慶市副市長余遠牧的話說,三峽庫區的生態安全正面臨著巨大的"人地關係"矛盾所帶來的挑戰。

他說:"一方面三峽庫區生態環境非常脆弱,自然條件不適宜大規模的城鎮發展和聚集太多的人口。另一方面,三峽庫區目前人口過多,產業發展基礎條件差,產業空心化問題嚴峻,社會問題突出。"

耗資250億美元的三峽工程靠近重慶,是世界上最大的水電工程。

但是,即便是那些為原來支持修建這個工程的高級官員也警告說,三峽工程附近的地區正為大壩付出沈重的環境代價。

中國專家已表示,三峽工程生態環境安全存在諸多新老隱患,如不及時預防治理,恐釀大禍。

三峽工程歷經15年建設,已接近尾聲。 自去年進入初始運行期以來,其對長達600公里庫區的生態環境以及長江河道形態產生的影響,也逐步顯現。

来源:阿波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