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焦點人物:重新出發有成的前美國副總統高爾

作者:宋秉忠 發表:2007-10-13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焦點人物:重新出發有成的前美國副總統高爾



12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高爾曾險些當選美國總統,但在問鼎白宮夢碎之後重新出發,成為贏得奧斯卡獎的氣候變遷先知。

這位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時期的副總統憑藉2006年推出的影片「不願面對的真相」,促使全球暖化成為國際首要議題,而這部電影也拿下奧斯卡最佳記錄片獎。

這部影片記錄了他多年的演講,而聽眾經常只有個位數,這位民主黨籍政治人物,藉此力圖使氣候變遷再次成為美國的關注議題。

若非最高法院在公元2千年底的判決結果,他早已能推動這項議題,而無須在政治冷宮中發聲。偏偏法院將當年十分相近的總統選舉結果判由布希獲勝,結果布希立即揚棄了美國對氣候變遷京都議定書的支持立場,而任由受挫的高爾悲嘆自己的遭遇。

然而高爾並不怨天尤人,他走出了政治蟄伏狀態,並曾對一名聽眾幽默地說,他是高爾,他曾經將是美國下一任總統。

這種俏皮話出自他稍後展現的機智,而當他1993年至2001年在柯林頓的巨大身影下擔任副手時,並未一直明白顯露出這種特質。

他擺脫了聰明但呆板的政策師爺形象,並負責監督每年7月「活樂地球」環保音樂會的主辦工作,並因此使得某些人將他視為與U2合唱團主唱波諾同樣「酷炫」的人物。

高爾口若懸河地談論全球暖化的潛在災難,為他贏得了許多新的仰慕者,也因此一直有人猜測,他可能會加入2008年的總統選戰。

他本人並無此意願,前第一夫人希拉蕊.柯林頓正不斷穩固在民主黨參選人之間的領先態勢,期能接任布希的總統職位;但他迄未排除未來在政壇東山再起的可能性。

高爾7月間曾說,他並無計畫,也無意再次參選,主要原因真的是他已投入一個不同的運動中;他並稱,氣候變遷是這個文明所曾遭遇的最嚴重危機。

他在擔任副總統之前,曾在田納西州參選,歷練過三任眾議員和兩任參議員。柯林頓任內是美國經濟最繁榮的時期之一。

高爾1948年3月31日出生在華府,由於他的父親先後擔任眾議員和參議員,而使他在田納西州的住宅和華府的一家飯店之間不斷往返。

他反對越戰,但仍在1969年從軍,以使別人無須頂替他上戰場。

他在開赴越南之前不久,與女友艾奇遜結婚,如今他們已育有三個成年的女兒和一個兒子。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