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麗斯萊辛:總是擦肩而過包括報喜的電話

發表:2007-10-13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萊辛女士獲獎的消息傳來後,法蘭克福書展上許多記者湧向她的大照片


她的獲獎機會總是很被看好,但諾貝爾獎文學獎每每都是同她擦肩而過。10月11日,作家多麗斯.萊辛正式得知她已成為本年度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德國之聲記者發來如下報導。

他從來不遲到。中歐夏令時13時整,瑞典皇家科學院常務秘書英達爾準時走出辦公室,正式揭曉本年度諾貝爾文學獎的評獎結果。

揭曉現場經久不息的掌聲,顯然說明多麗斯.萊辛的作品是很受歡迎的。但這一評獎結果,還是很出乎意料:即不是奧茨,也不是羅特,即不是馬格里斯,也不是穆勒,即不是奧特斯,也不是德雷羅。現年已88歲高齡的多麗斯.萊辛以往曾多次獲得提名,但獎項卻每每與她無緣。她本人想必也對獲獎不再抱任何希望了。當諾貝爾委員會的英達爾按照慣例,在公布評獎結果前15分鐘,通過電話向萊辛通報這一喜訊時,她竟然沒在家,至少她沒有接聽電話。

「萊辛得知獲獎消息後的第一反應是什麼?」

「我還沒有同她直接通話。她沒有在家,或許她當時正在和她的貓散步吧。」

「您打算同她聊些什麼呢?」

「噢,那可是有太多東西要談了。比如,談一談50年的帝國歷史,還有許多其它事情。」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多麗斯.萊辛的文學作品中,英國的殖民史一直是一個重要的主題。1962年,萊辛創作的「金色筆記本」大獲成功。英達爾表示,這是20世紀揭示兩性相互關係的少數幾部作品之一。他說:「她是20世紀著名的女作家之一。對她來說,無論是男人的經歷,還是女人的經歷都同等重要。她所運用的表達方式,令男性和女性都對她的作品產生興趣。此外,她對女權運動也具有重要意義。」

但她本人卻從來不是女權運動的一員。在2003年的一次採訪中,她甚至對女權運動提出過批評。她說:「如果說,婦女的地位真得出現了一些變化,那決不是通過女權運動,而是得益於科學技術的發展。是洗衣機,吸塵器以及避孕藥的出現改變了婦女的生活,而決不是那些口號。上街遊行,高呼口號,並不能改變任何事情。而是應當成立組織,憤筆疾書,選舉自己的同仁進入議會,這是一條艱苦漫長的道路,但只有這樣才能達到目標。」

假如本週內,多麗斯.萊辛終於接聽電話的話,那麼,她還將能得知有關本次諾貝爾文學獎的更多詳情。比如,她將獲得110萬歐元的獎金,頒獎儀式將於12月10日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等等。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