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學生跳級到底好不好

發表:2007-10-14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超人聰明,成績優異,跳級學習,事半功倍, 怎麼會不是好事呢?

一般來說,如果孩子沒有移民,或出生在北美,屬天才兒童,跳級是件好事。

亞洲的移民孩子有條件跳級的主要原因是數學程度比同年級的孩子們高出很多,老師在課堂上講的數學內容他們早已熟知。但他們的英文,以及加拿大的歷史,地理,社會等知識卻又與本地學生相差太遠,需要補課。

若將孩子推上高一等的年級,壓孩子拚命啃書本,跟上新年級,會對孩子的身心發展造成危害。

家長移民新國家,尚有許多東西要學習,要適應,孩子也一樣。對於孩子們來說,適應新環境的壓力會更大。這主要來自中西方的文化差異,在家裡的一套中國人習慣到學校被同學嘲笑,西方的一套他們又摸不著頭腦,即使學到一點,回到家又會被家長責怪,使他們無所適從。恐怕他們唯一可以吐口氣的時侯是自己的數學在班裡遙遙領先, 如果讓他們跳高一年級,恐怕連這一點優越感也會被剝奪掉。

孩子畢竟是孩子,需要玩耍的時間。中國人家長望子成龍,想方設法讓自己的孩子鑽進書本苦讀,看不慣在加拿大的中小學學習如此輕鬆,低年級根本沒作業,其它年級作業也不多,老師在學校哄著孩子讀書,不施壓力的情況,以為跳級會促使孩子多讀書,但實際上常會事與願違。有些成績優異的移民孩子進入加國中學後,情緒非常低落,想念國內的同學朋友,懷念在國內學校時的優越地位。試想若在此時再給孩子加碼,豈不是欲速則不達,起拔苗助長的反作用嗎?

一些高中成績全部是 A 的華裔移民學生, 進入省立大學 UBC 後,第一年就上不下去了,主要是英語跟不上。教授在課堂講課太快,聽不懂也沒有人像在中學時那樣給課下輔導。其次是英文寫作水準太低, 與本地學生相差太遠,結果因分數不及格,只好退下來去社區學院讀英文。這不但浪費了一年的時間和金錢,同時更重要的是,對他們的自信心打擊很大。他們的失敗不在於不努力,而在於英語基礎不穩固。與其逼孩子上陣拚搏一番敗下陣來,不如給他們時間, 幫他們打好穩固基礎,在英語. 歷史. 社會和地理等課程上多下功夫呢?

從經濟上來講,高中教育在加國是免費,如果盲目讓自己的孩子跳級,匆匆高中畢業,待英語不夠時又要自己掏學費在大學補修,更是划不來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