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填補巨額海外資金黑洞 寶鋼急欲操控新華人壽上市

發表:2007-10-14 1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6年9月初,寶鋼集團領導人和蘇黎世保險公司即在為改選新華人壽董事會奔走。2007年9月27日,寶鋼、蘇黎世準備向保監會發起聯名信,要求在10月底前召開股東大會,核心目標仍然是改選董事會。這種外資和大國有企業的跨行業獨特結合,被財經界稱為「寶蘇聯盟」。在這一年間,新華人壽經歷了多輪震盪。2006年12月底關國亮被免職;今年5月,保監會批准動用保險保障基金(下稱保障基金)收購了關國亮實際控制下的多數股權,並展開了對賬外資金的清收工作。

  事情似乎正在向「寶蘇聯盟」所希望的方向發展。然而在寶鋼和蘇黎世看來,事情仍遠未了結:表面上看來,新華人壽涉嫌違法的問題仍未正式進入司法程序,關國亮挪用的資金以及由此賺取的非法利潤未被全部追回。但是最重要的是,關國亮挪用公司資金取得的新華人壽股權只是被懸擱在保障基金手中,並未如「寶蘇聯盟」所期待的那樣落入自己手中。寶蘇聯盟攻關的目的是得到新華保險的控制權,再由寶鋼和蘇黎世保險操作上市,利用關國亮製造的「保險第一股」概念到股市大把圈錢。由保險基金購新華保險的「問題股份」,使寶蘇聯盟的計畫落了空。

  據《財經》雜誌作者於寧透露,目前,在新華人壽的股東中,寶鋼、蘇黎世等「倒關陣營」已持有超過51%以上的股份;保障基金收購了隆鑫集團有限公司、海南格林島投資有限公司、東方集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東方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手中的「問題」股權之後,持股達到30%。剩下的少數股權諸如北亞(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北亞)股權原來亦控制在關國亮手中,但由於股權被凍結難以收購。寶鋼和蘇黎世權衡之下,最終聯手以強硬的姿態敦促監管部門推進調查,改選董事會。

據消息人士稱,早在2005年,寶鋼就和神華、亞創公司簽訂過代持協議,違反了有關法律。在寶鋼的協助下,蘇黎世保險實際控制的股份可以控股新華保險。保險業為外資設限的意圖是使保險企業的控制權控制在內資手裡,以防範風險。如果「寶蘇聯盟」得手,無疑是一條衝破法律限制的門逕。2007年9月4日,蘇黎世金融集團CEO金世祿表示,和寶鋼的領導人、新華人壽的「內部人」有密切接觸,於寧透露近日曾有寶鋼領導人訪問蘇黎世保險總部,可見蘇黎世保險和寶鋼高調示愛,與消息人士指稱的寶鋼「代持」蘇黎世股份恰好相互印證。博訊網9月26日載文,指出「利益集團」連破紅線,保險業面臨大變動局面。在「倒關」已成「關倒」定局的情況下,那個隱秘的強大集團攻擊的矛頭指向決定收購新華人壽30%股權的保監委。2007年9月,海外網站連續發布保監委調查人員被關國亮「搞定」的「獨家新聞」,以求「一箭雙鵰」。國內有財經媒體人士在2007年9月以來,連續發布具明顯傾向性消息,成為「寶蘇聯盟」的代言人。

據消息人士報告,寶鋼已經準備配合蘇黎世保險接管新華人壽,並在下屬華寶信託秘密設立專門班子、撥出專門經費,上下活動。近期輿論,多出於這個班子所為。寶鋼、蘇黎世保險和新華保險內部部分人員近期多次密商。

傳言,寶鋼境外有大筆資金運作,牽涉某最近出事的高層人物,急於填補窟窿。接管新華保險後「寶蘇聯盟」將動用各種資源繼續運作上市。上市後本金在國內體現,溢價部分在國外體現,再用國外部分填窟窿。此傳言是否屬實,我們將通過業內人士繼續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