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葉紅時五臺行(圖)

作者:周星復 發表:2007-10-14 1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修建中的菩堤大道。


獅子湖

在加國五臺山,車隨著我們激動的心情起伏。這一次的震撼不僅僅是楓葉,或許就不是楓葉。而是,我們發現了古代,古代的萬年冰河,百年的樹屋(TreeHouse),發現了今天,數條新開的大馬路,兩座自然渾成的湖,尤其是那源源不斷湧出的湖水,萬年的冰河水,翠綠的水。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赤地千里,楓葉之國。記得10年之前,第二次商旅多倫多時,參加了加東三日游的旅行團,一位導遊告訴我們,加國的楓樹品種高達150多種,而其生長範圍幾乎遍及每一塊地方,並且總是伴隨人影獸跡而存在。每一片楓葉,與一顆顆驛動的心同一樣跳動。

直到兩年前的秋天,才有機會北上阿崗昆省立公園。當時,天公做美,這個最古老的全天然郊野公園,以它的秋高氣爽和明媚的陽光,以它無比和諧的色調,以它茂密的森林和其間的層層疊嶂,以它數不勝數的湖泊和水天一色的倒影,展現了立體多維的醉人畫面,甚至其一片落葉,透視的秋意,秋意裡渲染的每一條葉脈,都成了人生勝景都難以媲美的特寫。

我們,不得不震撼於大自然的奧妙。其實,古往今來的先賢早就昭示我們,大自然本來就是如此,如此而已;不需驚訝,也毋須樂極。

準是我們,早就迷失了自己,所以,阿崗昆公園,那樣一個童話王國,唯獨少了本應常住的人類。那裡,原本就是一個多樣性的棲息地,近300種鳥類在天上飛,50多種魚類在水中游,50多種哺乳動物在地上走,能爬的和能爬能游的兩棲動物,也都有30多種,而昆蟲則高達7000多種。那樣一個沒有爾虞我詐、沒有環境污染的家園,住著一群群飛爬游一族的「王子公主們」,一個個毫不艷羨塵世的鬧騰。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每一個初一十五,我都去多倫多市內的一座山,直到一年多前的春天,我才知道去欣賞它的春花和綠葉。尤其是楓葉的綠,楓葉的藍,確實是挺美的。它帶著活力,賦予激勵。常去的那一座山,準確的稱呼應當是一座山巒,是城市山谷當中的一座山。那一座山上有一座廟宇,名叫湛山精舍。它建了30多年了,馳名加外。它附近也有公園,尤其是大馬路在這裡的蜿蜒和路邊上的楓葉,一樣令你流連忘返。

那裡有三位開山長老,性空,樂渡,誠祥,他們是第一批赴加的中國僧人,來加拿大整整40年了。近幾年接過衣缽的新掌門人達義法師,來到北美也有10多年。他們都在給眾生講故事,許多真實而感人的故事,在楓葉之國裡發生的故事。他們不用嘴巴講,而是用願力和修行。他們的故事都將成為加拿大的奇蹟,北美的奇蹟。

Bayview真不愧為多倫多的龍脈,富貴之氣彰顯。沿著這條路走,在湛山精舍一帶便成為寶地中的瑰寶。誰也想不到,40年之前,這裡就接近一片荒蕪的郊原。湛山內,靠路邊聳立的數十棵參天松樹就是最好的見證人。在一個傾盆大雨之夜,一位出家人,以其眼光和膽魄,3次搶Offer,並做好了籌資、借貸的充分準備,拿下了今天被多倫多華人稱作「人間樂土」的這塊地方。而當時,護法的居士和信徒尚不到100人,老師父的衣食著落還不完全穩定。

如今,冰天雪地的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即使沒有楓葉的美景,湛山精舍周匝方園數里的大街小巷,都是晝夜排隊,燈火輝煌,車水馬龍,萬人奔湧。在暮鼓晨鐘裡,我看到鮮活的楓葉,在空中跳舞飛翔,順著它的根脈,一滴滴如蜜的糖漿,流進人們的心窩。

看山依然是山,看水依然是水

或許就是幾輩子之前,甚或幾萬年之前,與加拿大有一個約定,這樣一片片楓葉,跨過年年月月,流淌著我們一代代童年的夢想,沒有煩惱,沒有奢求。甚或有無一絲微笑,都心滿意足,甚或有無一點善意,都心存感激。每一份有情無情,都是度化我們的菩薩。

多麼幸福,慶幸我們自己成為實足的加拿大人。和所有的土生土長的本地人一樣,我們,對楓葉也傾注了很深的感情,對簡潔的楓葉國旗也是愈加酷愛。一片楓葉,紅也好,黃也好,紅黃相接也好,綠也好,青黃不接也好,它都是那樣的祥和,那樣的溫馨,更是那樣的不可侵犯和不可褻瀆,就像我們對這個偉大國度的愛。

在我們需要報答的國土裡,將會出現一個新的奇蹟。它就是興建加拿大佛教四大名山,以弘揚四大菩薩精神。這是湛山精舍三位長老和新掌門人的畢生宏願。文殊菩薩之大智,普賢菩薩之大行,地藏菩薩之大願,觀音菩薩之大悲,是整個中華民族乃至全人類的高尚品德的精髓,是維繫無盡生命及其所處無盡時空的紐帶。

位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的五臺山,距多倫多車程僅約一小時,筆者每去一次,就有一次新的發現。這個秋天,筆者再次前往。走在新開的路上,五臺山層層峰巒伸展開來,萬山紅遍,層林盡染。讓人感覺,觸手可及的楓葉就是歲月的暖流,化成生命的火焰,蒂開記憶中的紅蓮。

影子與記憶,都與我們同在。在加國五臺山,車隨著我們激動的心情起伏。這一次的震撼不僅僅是楓葉,或許就不是楓葉。而是,我們發現了古代,古代的萬年冰河,百年的樹屋(TreeHouse),發現了今天,數條新開的大馬路,兩座自然渾成的湖,尤其是那源源不斷湧出的湖水,萬年的冰河水,翠綠的水。達義師把它命名為獅子湖,因為這是五臺山,因為獅子是文殊菩薩的坐騎。

菩薩顯靈獅子湖

聖光師告訴筆者,加拿大的考古學家最近也對加國五臺山發生了濃厚的興趣,他們說這山谷裡的水是萬年以上的冰河水,原來這裡是皚皚雪山,而且山土被壓得喘不過氣,雪化了之後,山在恢復原形,修復元氣,現正在往上慢慢長呢。而在山上,數百年之前,就有人住過,考古學家發現了許多先人用過的碗碟和餐具等,他們建議五臺山在將來設置一間博物館,專門展示這一片自然界的變遷。

法師還說,湖泊邊、山路旁發現了幾處TreeHouse,考古人員鑑定至少在一兩百年之前,就有人在上面生活過。

加國五臺山尚在建設之中,就注入了這麼多的歷史元素。這次秋遊收穫如此之多,怎不令筆者徒生別樣感受,它不同於阿崗昆公園,也不同於湛山精舍。這就是在五臺山獨有的感受。而位於半山腰的大雄寶殿,是一座全花梨木、無需一個釘子建造的仿唐大作,100%的材料早就準備妥當,65%的加工工序基本完成。

更難能可貴的是,義大利裔Peter給我們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他為了清除湖中的一些淤泥,開著工程車勞作了幾天,但當他駕車去到湖左側,準備深挖淤泥時,突然連續有幾個巨大的聲音在叫他,他說意思是要他停下來,不能前行,他心裏頓感不踏實,馬上停挖,並將工程車退了回來。他四處看,旁邊竟然沒有人啊。但他馬上想起來了,這肯定是神靈感應。

Peter給幾位法師說起這事,有些激動,並說簡直是太不可思議了。他建議在湖中,在他差點連人帶車滑下去的那個位置,擺放一尊佛菩薩像,讓大家好好供養。大家都說,這肯定是文殊師利菩薩顯靈。由於建寺蓋廟的功德無量,任何參與出力者,包括Peter,必定受到佛菩薩的保佑和加持。

一葉知秋時不再

首建的五臺山仿唐大佛光寺大雄寶殿,將再現盛唐佛教和中華文化之風範,開闢當今世界佛教和中華文化之新典。它亦有拔地崛起、巍然矗立之勢,其峰頂平坦如臺。大自然風光、古建築藝術、佛教文化、中華民俗及避暑休閑為一體的文化旅遊區,很快將會呈現在世人面前。時間不讓人再多等待。

達義師父告訴筆者,參與到四大名山的興建工作,還包括善捐樂助,比如今年,依然會延續往年的一些大型活動,像點平安燈,供萬佛,為五臺山添木加瓦,設消災牌位等,這些所收善款還專門用於佛教名山的建設,如近期菩堤大道就急需功德主去廣種福田。存善積德就是最蔚為壯觀的風景,是最美麗的風景。

加國五臺山將是世界的一個奇蹟。全球網際網路的搜索引擎將增添這樣一道人氣亮點,一個將呈現幾何級被人矚目的關鍵詞。當我們看風看景時,誰都想找一個制高點,讓一雙眼睛,可以盡收整個的世界,可又有誰想到,又真正悟到,我們的每一顆心靈,其實也可以裝下無盡的虛空?只要出一點點力,出一點點錢,或盡了力,盡了心,就會有相對應的感應,相對應的因緣,相對應的果實,相對應的功德利益。

何況無語的楓葉,早就知道時節。

来源: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