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七加養老金 不夠買肉三十斤

發表:2007-10-14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勞動保障部有負責人近日表示,自九九年以來,內地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已調整了七次,月人均增加四百三十六元。八年七次加養老金,總共增加不到五百元, 這對在通脹中苦苦掙扎的退休工人而言,猶如杯水車薪,但勞動保障部的官員卻將之當作特大利好,講得唾沫橫飛。

勞動保障部的官員表示:「在經濟較快發展的情況下,適時調整企業離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不斷提高他們的生活保障水平,使離退休人員真切地感受到自己能夠分享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成果。」

這位官員的話表面情真意切,實際上是顛倒是非。如果一個人的養老金本來就很高,根本就不存在「上調養老金」的問題。正因為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水平太低,各界人士呼籲聲太強,抱怨太多,不斷上訪,當局迫於無奈,才不得不「上調」。所以,上調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本身就是在糾錯、在糾偏,勞動保障部是沒有功勞可言的。


再說,退休人員是否真切感受到自己能夠分享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成果,要由企業退休員工說了算,而不是勞動部官員說了算。這八年,是社會財富激增、兩級分化最大的八年,八年月均退休金增加不到五百元,折算起來每年平均增加不到百分之五,而國家的經濟增速八年來平均超過百分之八,這如何能讓退休職工感受到分享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成果?

只可共患難 不可同富貴

當然,更可悲的是,通脹這隻老虎又不斷吞噬退休員工來之不易的養老金,今年八月的CPI達到破記錄的百分之六點五,這更使退休人員的工資捉襟見肘,這四百三十六元在目前情況下,甚至還買不到三十斤肉。在人民幣對外升值、對內貶值的情況下,退休員工的生活質素實際是大幅縮水。所以,與其說退休員工分享到改革的成果,還不如說是分享到改革的惡果。難怪,很多退休員工悲嘆,跟鮮中共走一輩子,最終才明白,中共只可共患難,不可同富貴。

確實,相比於企業人員舉步維艱,政府官員處處錦上添花,歷次工資改革,官員處處佔先,有時一次加薪就超過四百三十六元,他們的確分享到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成果。只不過勞動保障部的官員站鮮說話不腰疼,飽漢不知餓漢飢,不顧現實,粉飾太平。

當然,與地產商們一夜暴富相比,退休人員更心緒難平。當年的國家主人翁,如今成了新時代的房奴,這簡直是歷史的諷刺。地產商們一、二年間財富便過百億,富可敵國, 而退休員工獻了青春獻終身,獻了終身獻子孫,到頭來噩夢一場。

收入分配不公平,致富機會不平等,是當前內地最突出的問題,可惜當局歷來都是說一套做一套,開左燈向右轉,不斷欺騙民眾的感情。不過,謊言終歸是謊言,一旦泡沫被捅破,當局還能像現在一樣粉飾太平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