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政策掉頭 敲醒夢中港台商

作者:李玓 發表:2007-10-15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宏基電腦公司在福建福清市的生產線,工人在檢查數據板。(Getty Images)

隨著大陸政策的掉頭,想要透過低成本在中國設廠,闖出一片天的外資企業可能得深思熟慮了。近日,接連傳出港台商關廠的消息,有台商感慨說:「15年的中國投資夢,似乎已到了夢醒時分,只是夢醒後,人事已非,白髮蒼蒼,空蹉跎。」

廣東港商 停產收縮逾兩成

根據臺灣《今週刊》的報導,受中國加工貿易政策變動的影響,多年來在中國大陸篳路藍縷開拓市場的港台商人,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香港大珠叁角商務委員會今年7月就公布調查指出,5萬多家廣東港商中,將有超過1萬家可能停產或收縮,7萬名香港員工面臨失業。

廣東台商 兩年內關廠有4千

報導中提到,至於廣東兩萬家台商,有多少家會因此關廠?目前還沒有完整的調查。不過,深圳台商會長黃明智保守估計,年底前,4,000家深圳台商中,會有至少一成,也就是400家關廠。

新任的東莞台商會長葉春榮則認為,東莞6,700家台商中,關廠數將遠高於一成。也就是說,年底前,僅深圳、東莞兩地,就至少有1,000家台商會關廠。葉春榮還估計,在兩年內,廣東台商會有二成(4,000家)關廠。

建好廠 你就離開

雖然說7月的調降出口退稅和8月的保證金政策,對於長期飽受六荒(民工、水電、融資、中高級人才、原料、土地)所苦的廣東台商而言,不過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但是中共官員對於政策調整的袖手旁觀,甚至落井下石,才是令台商最忿忿不平的。

早在16年前就到東莞建鞋廠的中國台商總會長張漢文直言不諱地說:「目的就是要我們離開,好接收工廠地,轉作商用房地產。」而東莞市政府在大嶺山鎮發展的「松山湖科技園區」,最能說明地方政府對台商「用完即丟」的態度。

早期,中共為吸引外商投資,幾乎對台商的要求來者不拒。過去,台商老闆在松崗當地建廠,就是自己拿著羅盤,看方位,愛怎麽蓋,就怎麽蓋,以至於今天,當地工廠都是頭對頭,尾對尾,如果按照消防法規取締,幾乎沒有一家廠合乎規定。

原本在中國設廠,就有永遠應付不完的各種勞動、衛生、環保、稅務檢查,如今在這種「生死交關」的時刻,任何日常檢查只要稍有閃失,可能就立刻步上被迫關廠的末路。若用「提心吊膽過日子」來形容台商的心境一點也不為過。

磕頭 搖頭 殺頭

曾經也有過「中國夢」,最後卻鎩羽而歸的臺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維邦,以自己親身經歷做見證。他說大陸對臺招商「叁頭論」:為吸引台商投資,大陸官員可以對台商「磕頭」;等台商資金到位了,開始對台商提出的要求「搖頭」說不;如果台商還不識相繼續吵鬧,那就直接把台商「殺頭」。

高維邦鼓勵,曾經遭受中共官商勾結被坑殺的台商,勇於將自己失敗的經驗公開,否則以中共對台商使用暴力加謊言的兩手策略,給台商一線希望,卻又威脅不得聲張,很少台商能不受騙上當的。他認為,最好的解決之道是將事件即時曝光,讓輿論的公評對中共官員產生壓力。

看中國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