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船店腳牙,無罪也該殺:牙是啥?

發表:2007-10-16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的茶商要找貨源,得找「牙商」。「牙商」從福建茶農手裡要「鐵觀音」烏龍,十斤是二兩銀子,經他之手給北京的茶商,也許十斤就變成了五兩銀子,他身不動膀不搖,十斤茶葉從中干賺三兩銀子。

俗話說「車船店腳牙,無罪也該殺」,這裡說的「牙」,到底是個什麼行當?

[「牙」字何解]

牙行,究竟是一個什麼行當呢?說白了就是為買賣雙方撮合交易,然後從中抽頭(提取佣金)的中間商,類似現在的中介。過去,人們也叫他其「牙子」。

老北京的「牙行」是一個比較特殊的行當。幹這行的人得一手托兩家。也就是先找「上家」,再找「下家」。「上家」一般是出品人,即生產者,「下家」是出售者或消費者。

所以,吃這碗飯的人得路子「野」,門子多,熟悉行情,瞭解市場,還要揣摸人的心理。

比如趕上天津地區發大水了,「牙行」的人便會跑到上海、南京、武漢等地方,尋找生產搪瓷、毛巾、肥皂、牙膏的廠子。

為什麼呢?因為天津離北京近,那兒的地勢低,北京的地勢高,天津一發水,天津人一般都往北京跑,到北京避難,他們得用臉盆洗臉,用搪瓷缸子刷牙漱口,這類小商品肯定在市場上緊俏,當然小商小販們不會放棄這種賺錢的機會,上哪兒躉貨去?只有找「牙行」的人。

「牙行」的人從南方找到貨源,再轉手給北京的小商小販。通常他自己不去賣,只去中間說合的。

[最早的「牙」是「私牙」]

老北京的「牙商」最初都是「私牙」,也就是所謂的個體戶。不過,那會兒的個體「牙商」,沒有營業執照,也不用繳稅。

由於「牙商」在買賣地的作用舉足輕重,雖說還達不到有欺行霸市的勢力,但是他可以在價位上玩貓兒膩,比如福建產茶,北京的茶商要找貨源,得找「牙商」。「牙商」從福建茶農手裡要「鐵觀音」烏龍,十斤是二兩銀子,經他之手給北京的茶商,也許十斤就變成了五兩銀子,他身不動膀不搖,十斤茶葉從中干賺三兩銀子。

當然茶商拿到市場上賣,還要加價,十斤茶葉,他也許能賣到六兩或七兩銀子。

您看「牙商」的利有多大吧。難怪老百姓對這一行當有「無罪也該殺」的解恨說法。可是恨歸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還離不開「牙商」。

[明代以後的「官牙」]

所謂「官牙」,就是政府允許其吃這碗飯的「牙商」,換句話說,「官牙」手裡有政府部門發的營業執照。

當時的營業執照其實就是一種營業憑證,這種憑證叫牙帖。為了避免「牙商」擾亂市場秩序,控制物價,明朝政府對京城的「牙商」實行了相對統一的歸口管理,比如限制他們「串列」。

您是喫茶葉這碗飯的,只能當「茶葉牙子」,不能再到菜啦、肉啦這些行裡刨食開「牙」。對政府來說,分行管理的最大好處是能監督他們納稅。

當時「牙行」的稅相當高。每一行都有官員負責收稅、評價、處理商人之間的摩擦碰撞等事由兒。

有了「官牙」以後,政府下令一律取消「私牙」,沒有官方發的牙帖,誰也不行私下當「牙商」。

這一制度一直延續到清朝。清朝的北京叫「京師」,京師專門有掌管「牙商」事務的官員,官位為正六品,相當於現在的副局級,官稱是順天府通判。

通判辦公的地方在順天府衙門,地址在今天的鼓樓東大街路北。通判的權力不小,他不但掌管京師各個行當的「牙商」,還根據行業情況,設置「牙商」的數目,向「牙商」頒發牙帖,不是光發,還要定期審核,類似現在的工商部門對企業的「年審」。此外,還要查禁「私牙」。

[「牙」沒了,經紀人有了]

「牙商」的出現,是老事年間商品流通和市場經濟的產物。不過,明清兩代政府對「牙商」的嚴格管理倒是有可借鑒之處。

首先,老百姓雖然恨「牙商」,但生活中又離不開「牙商」。「牙商」的牟利手段比較多,下招兒比較狠,獲利非常大,如果政府採取「殺」的辦法,將其滅掉,肯定會阻礙經濟的發展,老百姓不但受不了益,反倒會給生活帶來諸多不便。

當然政府要想滅掉這一行當也很難,因為它是在市場經濟的土壤裡生長出的「怪胎」,「滅」了它,它還會長。政府採取必要的手段,把它納入自己的掌握之中,讓它合法化,名正言順地做自己的買賣,該納稅就納稅,該賺錢就讓它賺錢。

這招兒可謂一舉兩得。其次,在讓「私牙」穿上合法的外衣,成為「官牙」以後,又通過嚴厲的手段制裁那些不穿合法外衣的「私牙」,這一手扶持、一手出拳的打擊的做法,讓「私牙」沒了賴以生存的土壤和條件。這招兒又從反面促使想吃這碗飯的「牙商」走正道兒。

實際上這種以疏導為主的管理方法,比那種一味地嚴厲打擊,「堵」或「滅」的方法要有成效。

由此聯想到我們現在城市生活中的「怪胎」和「頑症」,比如「號販子」、「黑車」、貼小廣告的、賣假髮票的等,這類當今社會「無罪也該殺」的行為,政府部門是否也應該對他們採取以疏導為主的管理方法呢?從某種意義上說,世上任何事物,只要存在,就有存在的理由。

「車船店腳牙,無罪也該殺」是句老話,老得已經掉了「牙」。現在看它早已成為歷史,尋找一些可以借鑒的東西而已,您可千萬別拿它比照現在的這五種行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