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巴南響石」 縣誌記載可治眼疾

作者:李怡靜、謝宗樺 發表:2007-10-16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大陸重慶的巴南區有一種當地獨有的石頭,只要放在手上搖一搖,就會發出聲響,所以被稱為「響石」,而且根據當地縣誌記載,清朝開始,當地人就用這種石頭來治療眼疾,真有這種奇石嗎?

重慶教育學院教授朱順知說,「唷!能響。」

拿起石頭搖一搖,竟然有聲音,這就是重慶巴南獨有的響石,根據當地縣誌記載,從清朝開始,就有人以它來治病。

朱順知教授表示,「(巴縣誌說)把響石打開以後,取中間那個石子,可以起到治眼疾作用。」

既能發出聲音,傳說又能治病,這響石引起學者高度興趣。

朱順知教授表示,「響石分布,嚴格的受中間白雲質灰岩控制,白雲質灰岩風化過後,就形成黃色的鹼性黏土,這種鹼性土壤裡頭複製了大量的響石。」

初步瞭解響石的結構,這當然還不夠。科學家決定剖開石頭一探究竟,原來石頭是空心的,裡頭除了有個核桃般的小石頭,還有些灰紅色砂礫,化驗後發現,裡頭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硼和硒,是否就是傳說中能治眼疾的秘密呢?

北京積水潭醫院眼科醫師王京表示,「硼酸它有一定的消毒作用,而且這些粉末,假如它是進行濕敷,可能有緩解作用或治病作用,只是可能我覺得。」

不過,醫師也說,硼和硒兩種微量元素頂多只能止痒消毒,無法達到所謂治療眼疾的功效,流傳幾百年的響石傳說,如今終於解碼。

来源:東森新聞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