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中風復健 把握黃金期

作者:關嘉慶 發表:2007-10-17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昨日舉辨「老年醫學國際研討會」,與會醫師對於老人中風後的醫療照顧現況不佳感到憂心,在臨床上,就發現有許多老人因為出院後被家人直接送往安養中心,由於都沒有復健,致使再入院的比例相當高。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老年醫學內科主治醫師呂奕樞指出,老人中風出院後,因為後續照顧不佳再入院的比例高,而且身體功能衰退的速度快,追究原因,與出院後沒有好好做復健有關連;其中有很多是被家屬送往安養中心,在沒有提供復健的情形下,致使老人又再度中風。

 呂奕樞醫師表示,老人中風後的復健黃金期為出院後 6個月內到 1年之間,錯過復健黃金期未復健後,身體功能就會急速惡化;有很多老人出院後,家屬不是對復健沒概念,就是將老人送往安養中心,不但沒有提供復健,甚至與許多長期臥床的老人同住,精神壓力很大。

 呂奕樞醫師建議,家屬應關心老人出院後要做那些復健課程,並給予適當協助,而且最好能夠讓家中老人以在地老化方式來關懷,中風病人也可以藉由居家護理來協助,或是以日間復健方式來幫忙。

 所以,與會醫師認為,與其送中風的老人入住 1個月 4萬多元的養護之家,不如聘請 1個月不到 3萬元的外籍看護在家照顧,再由醫護人員指導如何協助老人復健;而且對於老人出院後的照護,最好應由醫療小組評估何種安置方式以及復健課程對老人最適當,才能讓中風老人能夠盡早恢復日常功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