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一日三餐你吃對了麼?

發表:2007-10-17 2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日三餐對於上班族補充每日消耗和人體必需的營養是必不可少的,其重要性對於上班族的健康來說是個不容忽視的,因為上班族一般生活節奏較快,生活沒有規律,忙起來有上頓沒下頓,或者乾脆用方便食品充飢,這樣的飲食方式對健康非常有害。

快節奏--帶來健康隱患

  城市生活的節奏越來越快,每天上班一族往來穿梭於行色匆匆的人群之中。根據都市人群健康調查資料表明:城市中的胃腸疾病的發病率正在逐年上升,這些都是現在都市生活的快節奏帶來的健康隱患。

上班族除了生活要有規律、每日三餐按時進食以外,還應該注重飲食質量。

三餐要求--早好午飽晚少

  有規律的每日三餐對於上班族來說時非常重要。按照中國人傳統的膳食習慣每日進餐分為三次,並且有「早餐吃好,午餐吃飽、晚餐吃少」的說法,這也是把人體一日內需要的熱能和營養素合理地分配到一日三餐中去。

  早餐一般佔全天熱能的30%,午餐佔全天熱能的40%,晚餐佔全天熱能的30%,以適應人體生理狀況和工作需要。切忌幾餐不吃,或暴飲暴食。因為人吃進去的食物,必須經過胃的加工消化,變成與胃酸混合的食糜,再經過小腸的膽汁、胰液、腸液的化學作用,把不能吸收的大分子蛋白質分解為可以吸收的氨基酸;脂肪分解為甘油和脂肪酸;碳水化物分解為葡萄糖,然後通過腸壁,進入血液循環,把營養物質輸送到各組織細胞,被身體利用。

  但上述每個階段的能力都是有一定限度的。例如,一個成年人每天分泌的胃液約為1500毫升-2500毫升、胰液700毫升-3000 毫升。超過這個限度,就會破壞胃、腸、胰、膽等器官的正常功能;加上胃脹得很大,抬高膈膜影響心臟活動;同時胃的蠕動也十分困難,整個正常的消化功能將會被破壞,常此以往少數嚴重者將會造成急性腸胃炎、急性胃擴張、急性胰腺炎,胃潰瘍,誘發心臟病等。

  上班族每天都會有大量的消耗,要非常注重營養的補充。因此,除了生活要有規律、每日三餐按時進食以外還應該注重每餐的飲食質量。

早餐--奶豆蛋果蔬為主

  據營養專家分析,早餐其實是一日之中最重要的一餐。早餐最好不吃或少吃稀飯、甜麵包或炒麵等含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以免使腦中的血清素增加。因血清素具有鎮靜作用,使大腦無法達到最佳狀態。另外,早餐也不宜吃油條、燻肉等含有大量脂肪和膽固醇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因為我們不需要這麼多的脂肪和膽固醇。上班族的早餐因為生活節奏快,時間緊的緣故,因此可以選擇一些低脂高營養,方便快捷的食品作為早餐。可以選擇多吃些瘦肉、鮮果或果汁等脂肪含量低的食物,要保證有一定量的牛奶、豆漿或雞蛋等優質蛋白質的攝入,就能使人的頭腦反應靈活,思維敏捷,工作和學習效率高,擁有快樂的一天。

餐--肉魚禽蛋豆為主

  午餐是補充能量最關鍵的一餐,除了要補充上午工作的消耗,還要滿足下午工作的需要。一般午餐也不宜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如吃了富含糖和澱粉多的米飯、麵條、麵包和甜點心等食物,會使人感覺疲倦,上班工作精力難以集中。尤其忌吃方便食品帶替午餐,例如速食麵,西式快餐等,這些食品營養含量低。上班族的午餐結構應以吃蛋白質和膽鹼含量高的肉類、魚類、禽蛋和大豆製品等食物為主。因為這類食物中的優質高蛋白可使人的血液中酪氨酸增加,進入人腦之後,可轉化為使人頭腦保持敏銳的多巴胺和去甲腎上腺素等化學物質,而膽鹼則是腦神經傳遞乙酰膽鹼的化學介質,乙酰膽鹼對腦的理解和記憶功能有重要作用。

晚餐--五穀食物類為主

  俗話說「晚飯少一口,活到九十九」,由於晚飯後至次日清晨的大部時間是在床上度過的,機體的熱能消耗並不大。晚餐不可暴飲暴食,講究量少質高,可以應選擇碳水化合物為主的食物,這樣可以促使體內分泌胰島素,幫助肌肉細胞吸取血清中大量的氨基酸,進而使較多的色氨酸進入腦部,轉化為有鎮靜作用的血清素,可以使你擁有一個甜美的睡眠,使上班族恢復腦力,積蓄精力,更好地面對第二天的工作。同時晚餐要少吃蛋等白質含量豐富,脂肪和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因為晚餐的熱量攝入太多,多餘的熱量勢必要轉化成脂肪貯存在體內。

  有規律的生活方式,合理的飲食習慣,可以使上班族保持身心健康和良好的工作精神狀態,更好地迎接激烈的競爭。

来源:大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