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農組織:全球七分之一人口挨餓

發表:2007-10-18 0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星期發表的兩項普查結果反映了全球貧困的狀況,並且建議採取步驟來減輕發展中國家的飢餓及營養不良問題所帶來的負擔。這些問題在發展中國家非常嚴重。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報告指出,世界上每七個人就有一個人晚上餓著肚子上床就寢。也就是說世界上有八億五千四百萬人挨餓,其中包括一億五千萬不滿五歲的兒童。

在公元兩千年,世界189個國家的領導人通過了‘減輕赤貧和飢餓’的「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計畫在2015年把飢餓的問題減輕一半,把新生兒死亡率減少三分之二。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用‘全球飢餓指數’作為衡量的標準來評估聯合國千年發展計畫所取得的進展。

這項指數是國際食物研究所的研究員韋曼研發出來的。韋斯曼指出,這項指數顯示,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區及東亞地區正在朝聯合國減輕飢餓、減少嬰兒死亡率的目標邁進。韋斯曼說:

「我們看到古巴在這個名單中名列第一。當然我們也不應該忘記,在九十年代早期,當蘇聯撤銷了對古巴的補貼之後,古巴陷入危機,但是隨後古巴經濟開始復甦。其他國家,比如烏拉圭、秘魯和斐濟群島相對表現良好,它們在貫徹全球飢餓指數的目標上也取得了進展。」

*戰爭導致人民營養不良*

根據這項指數,如果繼續以目前的速度進展的話,多數國家將無法達到聯合國設定的千年發展目標。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十個國家中有九個國家的飢餓現象最嚴重。韋斯曼說:

「我們發現剛果民主共和國和蒲隆地經歷了最大的挫折,史瓦濟蘭、賴比瑞亞和北韓的飢荒問題嚴重性僅次於剛果和蒲隆地。但是我們特別看看剛果民主共和國以及蒲隆地這兩個國家,就會知道這些國家在多數的時間裏捲入戰亂之中。」

戰爭和武裝衝突導致人民營養不良。但是其他諸如貧窮等因素使得問題進一步複雜化。韋斯曼指出,制止這個惡性循環,需要對農業、 教育投資,也需要經濟授權以及對婦女提供醫療服務。韋斯曼說:「比方說,如果母親營養不良而有貧血的毛病,就會出現嬰兒體重過輕的情況,嬰兒從生命一開始就出現健康問題。他們成為一群體重偏低的學齡前兒童。」

韋斯曼希望全球飢餓指數可以協助富裕國家設計更多的有針對性的對外援助計畫。她表示這項衡量標準指數也可以作為政府決策者及地方社區活動人士的工具。韋斯曼說:「比方說在馬拉維,記者們訪問了農業和經濟計畫部長,他們談到馬拉維的排名並不理想。因此他們向政府訊問改善現狀的作法。」

富有國家的政策對世界貧窮所產生的影響這個問題,在總部設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一家智庫「全球發展中心」研發的「承諾發展指數」中也有所體現。這個重要指數是評估富有國家政策對世界貧窮現象所產生的影響的另一個重要衡量標準。

這些政策的範圍包括外援、移民、投資、貿易到環境、安全和科技。為了反映富有的國家的政策對貧窮國家的影響,該機構的年度調查報告給二十一個富有國家作了排名。大衛.羅德曼是這項調查報告的設計者,他表示,各國的得分根據國家大小作相應的調整,這樣一來就使各國得到平衡的評估。

*美國排名第十四*

大衛.羅德曼說:「排名第一的是荷蘭,緊接在後的是丹麥、芬蘭以及瑞典。北歐國家大都慷慨捐贈,即使它們人口不多,卻提供了許多捐贈。」

美國排名第14,部分原因是由於美國對外援助的總數佔全國預算的百分比比較低。在環境發展方面,羅德曼說,根據該項指數美國居於最後一名。他說:

「每個美國人平均所排放的溫室氣體是全球最多的一個國家,但氣候變化的受害者卻是像孟加拉、埃及和越南這種國家。如果海平面升高,住在低窪地區的上百萬人可能會被洪水沖走、被迫遠離家園。同樣地,印度的農產品產量可能下降40%,因為氣溫升高加上降雨量變低等因素,基本上導致印度南部成為一個容易發生沙塵暴的乾旱區。」

羅德曼表示,還有許多改善的餘地,即使是像排名第一的荷蘭這種國家。他說:「我們檢驗了7項政策領域,而荷蘭在4項政策領域中的得分只相當於平均標準。因此重要的是,即使總體來說排名第一的國家也可以做得更好,當然,所有的國家都可以做得更好。」

羅德曼希望「承諾發展指數」將讓決策者以及富有國家的民眾更加瞭解這個議題,知道它們的政策會直接影響世界上的貧窮國家。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