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隆舉行國際食品博覽會

發表:2007-10-18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3日至17日科隆舉行了兩年一度的國際食品博覽會,吸引了全球95個國家的6千6百多家公司參展。 其中食品大國義大利展商最多,德國第二,來自大陸中國和香港的展商為481家,排名第三。

展會期間,每天從早晨8點到傍晚6點半,12個展廳裡都擁擠著大量客商和參觀者。展廳按照產品分門別類。比如7號館為飲料館,5號和2號館為肉食,家禽野味館,9館為餐飲設備館等。博覽會期間還舉辦了大量報告會和講座。有關中國的講座有中國人的飲食習慣和食品消費所佔家庭開支比例,中國有機食品的發展狀況。

就全球的食品飲食消費發展傾向,博覽會發言人哈克曼指出,簡單易加工食品繼續受到青睞。隨著社會發展速度的加快,大多數人無法拿出很多時間烹飪,甚至沒有時間享受餐飲的樂趣。但與此同時也出現了另一個發展趨式,即人們對健康飲食的意識正在不斷加強。

哈克曼說:「很多人懂得了要吃得健康的道理。因此保健食品在迅速發展,比如出現了各種多微生物酸奶,維他命添加食品以及富含基本脂肪酸的食品等等。在此次博覽會上,我們還針對國際市場對有機食品需求的大量增加,首次開辦了有機食品專展。目前德國的有機食品市場佔有率為3%,估計很快會上升到4%以上。其他國家在這個領域的發展也是如此。」總之口味, 健康,營養,方便是目前世界食品市場發展的主流。

此次博覽會還有一個十分吸引參觀者的地方是創新產品特展廊。這裡可以看到專家從近500家展商提供的1100種產品中評選出來61種產品。其中包括提高免疫力,降血壓,降血脂的橄欖葉茶,加強耐力和體力的運動飲料等。評委會對產品的選擇的標準是,不但口味,視覺效果好,包裝還要新穎,有利於環保。遺憾的是,沒有看到中國商品。經瞭解,中國展商事先根本不清楚還有這麼一個比賽。

中國展商基本上被安排在主展場邊上的萊茵公園館。可能由於地理位置較偏的原因,萊茵公園館的參觀者明顯少於其他場館。中國展商帶來了大量傳統產品,比如冷凍蔬菜,糧食作物,新鮮水果,食用油,茶葉等,也有一些特殊的商品,比如寧夏枸杞子,新疆大棗等。不少產品的外包裝上標著國家有機食品標誌。杭州千島湖的一家農業開發公司老闆說,他的公司是國內唯一一家生產有機皮蛋和咸蛋的公司。不知是因為禽流感的原因,還是因為歐洲人沒有吃鴨蛋的習慣,到他的展位的客商並不多。

這位老闆說:「我們產品在其他國家都有出口,唯獨在歐洲遇到的障礙很大。 不是我們的產品質量不符合要求,可能因為政策方面的原因。我們也在想辦法。 昨天已經有一家諮詢公司將我們的產品拿去化驗,如果沒有問題,他說,他準備向衛生部門推薦,做有關的認證。客戶嘗過以後都感到口感很好,包括墨西哥, 義大利,德國科隆,漢堡, 澳大利要都對這種食品感興趣。」

這家老闆還高興地說,他已經在展銷會上通過電話約到了德國蛋品進出口協會的負責人,通過這位業內專家或許能更多地瞭解歐盟對蛋品進口的限制和規定,也許會因此打開通往歐洲的銷售渠道。

浙江一家主要出售蜂蜜和蜂王漿的公司負責人說,他的公司今年是第三次參展。此次展會開始階段,歐洲以外的客商較多,後來兩天本地客商人較多,而且主要是真正來談生意的。就蜂蜜出口他說:「我們現在正和德國麥德隆公司在洽談一個貼牌貿易。這次他們也來了。今天來了,明天也來。最終能不能談成功,要看這兩天的談判結果。」

這位老闆還說,通過上幾屆參展,他們對歐洲市場有名的西班牙花粉有了進一步瞭解。隨後在國內特別尋找了口味和色澤都相似於西班牙花粉的花粉品種,因此雖然這次只帶來了一種花粉,但是銷售額出現了明顯變化。

一家同日本合資生產干菇,並主要出口日本和韓國的中國公司老闆,對此次的收穫很滿意。他還走訪了這裡的中國餐館, 研究了住在歐洲的華人對菌菇類的消費情況。歐洲客商也對他的菌菇很感興趣:「我們這次來遇到了兩個比較大客戶。80%成功了。17號去走訪一家客戶。這家客戶每年能走20到30個貨櫃。每個貨櫃基本上10萬美金左右。」

展銷會上還可以品嚐到中國以外的一些商家模仿製作的亞洲食品和中國食品。像義大利的一家公司製作了雞蛋火腿炒飯,海鮮炒麵。德國一家公司利用德國南部種植的有機大豆製作了豆腐。該公司生產的豆腐共20多個品種。雖然也叫豆腐,但是吃在口裡有軟乳酪的感覺,調料也是西式的。老闆說,歐洲人越來越喜歡健康食品,通過媒體知道了大豆食品尤其對中老年婦女,對更年期婦女很有好處。中國婦女患癌症的較少可能就是因為吃大豆食品較多。該公司還將利用豆渣製作了可以抹麵包的調味醬,用豆腐凝固後流下來的醬水,製作了美味的冷飲。

就中國展商集中的展廳今後需要改進的地方,科隆展覽中心方面建議,展商要加強主觀能動性,多舉辦一些講座和表演活動吸引客商。此外在語言交流方面也要加強。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