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螃蟹 六食物不能同食(圖)

發表:2007-10-18 1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季,菊香蟹肥,正是人們品嚐螃蟹的最好時光。螃蟹營養價值十分豐富,蛋白質的含量比豬肉、魚肉都要高出幾倍,鈣、磷、鐵和維生素A的含量也較高。但並非所有的螃蟹都是美味佳餚,因此在吃螃蟹時,一定要講究正確的方法,警惕中毒。

重點提醒1

三類螃蟹千萬別吃

螃蟹肉質細嫩,味道鮮美,是上等的名貴水產,也是許多市民喜歡的美味佳餚。雖然螃蟹和魚同樣都屬於水產品,但由於吃螃蟹中毒打點滴的事卻屢見不鮮。為什麼都是水產品,也都經過高溫蒸煮,吃螃蟹就容易出現中毒呢?對此,海淀區衛生局衛生監督所的韓主任解釋說,「這是因為吃了不新鮮和未煮熟,特別是死了的螃蟹而造成的。」

死螃蟹體內含存大量毒素

雖然螃蟹和魚一樣生活在水中,但螃蟹喜歡吃水中死魚、死蝦等腐敗的動物屍體,因此在螃蟹體內就富集了大量的細菌。尤其是河蟹,大多生長在污濁的河塘,蟹體內外有大量的病菌。而當螃蟹一旦垂死或死亡後,螃蟹體內的組氧酸會分解產生組胺,而組胺是一種有毒的物質。隨著死亡時間的延長,蟹體積累的組胺就會越來越多,因此毒氣也就會越來越大,即使這個時候螃蟹被煮熟了,但它體內的這種毒素也不易被破壞。因此若人們吃了這樣的螃蟹自然就會引起食物中毒。

不熟螃蟹易感染肺吸蟲病

除了死螃蟹含有毒素外,不新鮮和未煮熟的螃蟹也是導致食用中毒的殺手。韓主任表示,這是因為螃蟹生長在江河湖泊裡,又喜食小生物、水草及腐爛動物,蟹的體表、鰓部和胃腸道均沾滿了細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如果是生吃、醃吃或醉吃螃蟹,可能會被感染一種名為肺吸蟲病的慢性寄生蟲病。

活蟹體內的肺吸蟲幼蟲囊蚴感染率和感染度是很高的,肺吸蟲寄生在肺裡,刺激或破壞肺組織,能引起咳嗽,甚至咳血,如果侵入腦部,則會引起癱瘓。據專家考證,把螃蟹稍加熱後就吃,肺吸蟲感染率為20%。吃醃蟹和醉蟹,肺吸蟲感染率高達55%。而生吃蟹,肺吸蟲感染率高達71%。肺吸蟲囊蚴的抵抗力很強,一般要在55℃的水中泡30分鐘或20%鹽水中醃48小時才能殺死。生吃螃蟹,還可能引發腸道發炎、水腫及充血等症狀。

存放過久熟蟹易被細菌污染

此外,許多人都由於害怕螃蟹死了就不能吃了,就會把螃蟹一次性都煮熟了,然後再存放起來,以為這樣就不會有問題了。但其實,存放過久的熟蟹仍然是易中毒的大殺手。這是因為,熟蟹也極易被細菌污染,因此螃蟹宜現燒現吃,不要存放。如果一次吃不完,剩下的要保存在乾淨、陰涼通風的地方或冰箱內,並與其他食物分開,吃時必須回鍋再煮熟蒸透。

重點提醒2

吃蟹安全講究很多

除了這三類螃蟹吃了容易中毒外,在吃螃蟹的方法上也有很多講究。韓主任表示,吃螃蟹如果不分優劣亂嚼一氣,或者與食物搭配不當,也能引起食物中毒。

螃蟹四器官必須摘除

雖然螃蟹肉嫩味美,但其身上並不是所有的部位都能夠食用,有的一些部位就是沒有必要吃的,如蟹胃(在蟹殼內前緣中央似三角形的骨質小包)、蟹腸(即由蟹胃通到蟹臍的一條黑線)、蟹心(俗稱六角板)、蟹腮(腹部為眉毛狀的兩排軟綿綿的東西)。這4種器官中,細菌和有害物質最多,吃的時候一定要摘除。

六種食物不能與蟹同食

此外,吃螃蟹時,還要注意和一些食物分開,不能在一起食用。韓主任表示,吃螃蟹時最忌和柿子一起食用。這是因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會使蟹肉蛋白凝固,以至於這些物質長時間留在腸道內會發酵腐敗,可能會引起嘔吐、腹痛、腹瀉等反應,所以吃螃蟹時盡量避免與柿子同食。

除了柿子外,吃螃蟹還盡量不要和以下食品一起食用。

梨:由於梨性寒涼,蟹亦冷利,二者同食,傷人腸胃。

花生:花生為油膩之物,蟹味咸性寒,微毒,為冷利之物,兩者同食易導致腹瀉。

泥鰍:泥鰍藥性溫補,蟹藥性冷利,功能正好相反,同食不利於人體健康。

石榴: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石榴含鞣酸較多,兩者同食降低蛋白質原有的營養價值。

獮猴桃:獮猴桃中的維生素C與蟹中含有的五價砷的化合物,會產生強烈的化學反應,長期食用,可導致痙攣、反胃症狀。

感冒發燒不能吃螃蟹

對於吃螃蟹的人群,韓主任也表示,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可以吃螃蟹的。

一來螃蟹中膽固醇含量較高,所以小兒、孕婦和患有某些疾病的人不宜過多食用,如發熱、腹瀉、十二指腸潰瘍、膽囊炎、膽結石症、肝炎活動期的人。

二來螃蟹肉性寒,不可吃得過多。尤其是脾胃虛寒、傷風感冒者和心血管病人,以及易患過敏症者,吃螃蟹更要節制,最好不吃。

實用對策

螃蟹中毒預防有招

怎樣才能預防螃蟹中毒呢?首先應該不吃用酒醉和鹽漬的螃蟹,不吃腐敗變質的螃蟹;其次,吃新鮮螃蟹時,煮前先刷乾淨,把蟹放入淡水中浸一下,這樣可使其吐出污水和雜質,煮蒸時?熏須待水沸後再煮20分鐘以上,吃時先去蟹肋、胃、腸、心,宜多佐以薑末和香醋,這樣既能開胃消化,又能除腥殺菌。

螃蟹中毒趕快急救

吃了螃蟹中毒後,往往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嚴重者還會上吐下瀉不止,引起人體因失水過多,造成酸鹼失調或虛脫,甚至出現生命危險。

食後有不適者,就必須立即設法將食物從胃內吐出來,必要時洗胃導瀉,並口服抗菌消炎藥及對症處理,嚴重者要送往醫院救治。

此外,急救螃蟹中毒還有幾個小秘方,一是用大蒜15克,搗碎用冷開水浸泡去渣加紅糖25 克,1次喝下,每隔1小時喝1次,連喝3-4次。二是讓病人喝5杯含鹽開水。這些秘方都是為了設法催吐,但若經過以上處理症狀仍未緩解,應及時送醫院治療。吃了螃蟹中毒後,往往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嚴重者還會上吐下瀉不止,引起人體因失水過多,造成酸鹼失調或虛脫,甚至出現生命危險。

食後有不適者,就必須立即設法將食物從胃內吐出來,必要時洗胃導瀉,並口服抗菌消炎藥及對症處理,嚴重者要送往醫院救治。

此外,急救螃蟹中毒還有幾個小秘方,一是用大蒜15克,搗碎用冷開水浸泡去渣加紅糖25 克,1次喝下,每隔1小時喝1次,連喝3-4次。二是讓病人喝5杯含鹽開水。這些秘方都是為了設法催吐,但若經過以上處理症狀仍未緩解,應及時送醫院治療。

買螃蟹遵循5項原則

要買到新鮮的河蟹,選蟹時要做到「五看」:一看顏色;二看個體;三看肚臍;四看蟹毛;五看動作。蟹的顏色要青背白肚,金爪黃毛;個體要大而老健;肚臍要向外凸出;蟹腳上要蟹毛叢生;動作要敏捷活躍。符合這5條的才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