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信神和修煉,與唯物與唯心

作者:唐子 發表:2007-10-18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子學,印度佛學和希臘哲學顯示智慧旅途在古文明時代的軌跡基本是:信神(修煉)的文化在歐洲的西方,修煉(信神)的文化在東方的中國。

在古代希臘各城邦,理性和神性互相競技的腦力運動場上,從泰勒斯「死水有靈」——水本源+物活論——兩把鑰匙開科學觀察和哲學思辨的思想王國的門開始,公民哲人的智慧恪守的美德是:愛國,更要愛神。柏拉圖用辯證法引領西方人跳出物質的洞穴,進入理(神)念世界,感悟神的存在而信仰。亞里士多德用形而上學和演繹邏輯的方法,引領西方人作理論思維,論證神靈的存在。在古代羅馬帝國統一的天下,猶太教徒為基督徒搭正信舞臺後而浪跡天涯。天主教在西歐各封建諸侯的領地上,復興古代敬神愛國的美德。教會搞政治,爭權奪利腐蝕了教士信仰的虔敬心。宗教改革遏制人文享樂主義催化的天主教的腐敗風氣,新教徒理性地創建出憲政民主和資本主義並推廣,信神的文化從西方走向世界。

在古代中華黃土地上,老子《道德經》奠定君主制皇朝歷史中文士修道的道法和文化的基礎。由孔子復禮尊君和孟子尚義貴民而傳出的仁義道德,經由本土道家而道教修煉和印度佛教而寺院修煉的文化影響,退進式演變為程朱理學激烈的「君小鬥爭」和陸王心學「致良知」的修佛文化修補。釋迦牟尼初轉法輪五百年以後,在東南亞、在中國及東亞的民間,鋪就小乘、大乘兩類佛教的修煉文化路。佛教傳入中華皇朝兩千年,激盪道家修煉宗教化和儒家修養氣功化(進入修煉的練氣階段),修煉的文化遍及中國社會各階層,抑制著平民及士大夫的私慾。

近現代唯物論和唯心論的對立,釀造資本利潤主義和社會敵對主義的鬥爭。

為什麼英、法、德三國唯物論哲學和無神論思潮一度躁動後侷限在學術研討領域,卻在東歐和東亞地區作為共產邪教作亂,並掌握了國家政權威脅世界和平、禍害人類和諧至今?《智慧的旅程》前言篇提出的這一問題,本篇將予以解答。

基督教走過神智僵死的天主教歷史時期,進入復興理智生機的新教時代。古希臘科學的觀察刷新為實驗,哲學的辯證變更為疑證。歷史安排在西方形成唯物論和唯心論兩種哲學思潮的尖銳對立。所幸這種對立立即得到善者理性的調和。

新時代的基督徒以科學實驗和哲學疑證發展出應用性極強的科技理性思維,進而在工商業活動中釀造出持續的理性核算、利用各種機會追求利潤的資本主義。名利的追逐中,熱中權力的流氓性惡者在世界廣播了社會敵對主義的種子。

歡迎英勇無畏和有使命感的仁人志士共同來參與未來中國網路大學的創建。

招生報名點 http://bbs.futurechinaforum.org/viewforum.php?f=138
教師全球海聘點 http://bbs.futurechinaforum.org/viewforum.php?f=139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