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姬與她的時代——回不去的春秋之一

作者:越山守 發表:2007-10-19 0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有過無數的美女。其中一些人,因其行事與家國天下相關聯,便格外引人注目。著名者,如西施、如貂嬋、如昭君、如楊妃,所謂四大美女之說,流傳久矣。千百年來,關於她們的故事,或鋪陳於說部,或敷衍於戲劇,或顛倒於詩詞,或形諸於畫圖,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但還有許多人的歷史命運,就遠非如北了。就從春秋時期的女性人物中,選一個來說說吧。

  春秋時期有一位女子,她死過三任丈夫,又有三個男人與她有私情往來;一位國君因她而丟掉性命,而這個諸侯國也因她而一度滅亡;他心愛的兒子因她而悲慘死去,另一個國家則因她而迅速強大起來;她曾被作為戰利品被他國擄去,戰勝國的國君與大臣則一個個爭著想要娶她;爭的結果,三個家族因她而慘遭殺戳,兩個國家則因她而成為世仇;因為她,有了歷史上著名的夏州、夏水、夏口、江夏等地名,也因為她,有了我們語言中「尤物」一詞的第一次出現和使用。最後,還有一個男人,在她至少四十二歲那年,舍棄高官厚祿,帶著她逃亡異鄉!

  撿點史料,一個女子一生的經歷如此複雜離奇,古今中外,大概無人可比,稱她為曠世美女,我想當無問題。

  這名女子,便是夏姬

  夏姬,七次出現於《左傳》之中,五次出現於《史記》之中,《詩經》中涉及到她,《國語》中也提到過她,比之晚她一百年左右的越女西施,這是一個實實在在名見於經傳的人物。但是在歷史上,她卻從來沒有被排進美女的行列。倒是西漢晚期的劉向曾在《列女傳》中提及她,但作為經學家的劉向卻視夏姬為紅顏禍水,並將她放進「嬖孽」一章中。自此以降,幾乎所有《左傳》、《國語》、《詩經》、《史記》的注家,都延襲這一說法。及至近世,流傳甚廣的《東周列國誌》,更把她描繪成一個淫蕩而禍害的女子。其實,真實的歷史,不是這樣的。

  今天,除了研究春秋史的,真實的夏姬,大概很少有人知道了,人們所瞭解的夏姬,是說部中的夏姬,是妖冶淫蕩的夏姬,是被後世的倫理範圍過的夏姬,而一個真實的夏姬,連同那個充滿激情與野性的時代,則被歷史的塵沙所深深掩埋。在我看來,夏姬與她的時代是值得研究的,這位一生經歷坎坷、顛連備嘗而在當時影響重大的女子,應該有人為她寫一寫。這之中,有太多讓今人覺得費解和不可思議的東西,稱之為傳奇,毫不為過,而這,需要我們從歷史學、文化學的角度進行說明和探究。更何況,她還是天下許多夏姓人的老祖母和楊姓人的老外婆!

  讓我們跟著夏姬,一起走進真實的歷史吧。
  
  一、家邦
  
  鄭國,是夏姬的父母之邦。

  鄭國是姬姓國家,它的開國君主,是周宣王的庶弟姬友。周宣王二十二年(公元前806年),宣王姬靜將姬友封於鄭(今陝西華縣),這便是鄭恆公。恆公立國三十三年後,幽王失政,周王室面臨禍亂的危機,於是鄭恆公聽從太史伯的勸告,全身遠禍,將國人從關中地區東遷至今河南新鄭,建立新的鄭國。兩年後,鄭恆公在保護周幽王的戰鬥中被犬戎殺死,其子鄭武公繼位。因此,新的鄭國,實際上是由鄭武公開始經營的。鄭國東遷後,因其所處為土地平沃,四通八達的中原地區中心,利於農業和工商業的發展,加之多年推行相應的政策,鄭國很快成為一個新興的、富裕強盛的諸侯國家。到了武公之子莊公當政時,還曾一度稱雄於中原。

  鄭國立國一百七、八十年後,時間已進入春秋社會中期,鄭國在經濟上雖仍有一定的實力,但地位已遠不如從前,晉、楚、齊、秦諸國己經強大起來,鄭國已開始淪為二等國家。這一時期,也是春秋史上戰爭最為頻繁的時期。鄭的國境,東起匡城(今河南周口扶溝縣西),西至穎谷(今河南登封具西),南至汜(今河南襄城縣境),北至廩延(今河南延津縣境),平敞開闊,無險可守。當時之強國,秦在其西,晉在其北,齊在其東,楚在其南,論地理,屬四戰之地,強國交兵,鄭則當其要衝。當時,晉、楚爭長,兩國實力相當,鄭依晉則晉強,鄭依楚則楚強,故爭奪對鄭國的控制,成為晉、楚兩國的要務。而鄭,與晉盟則楚軍來,與楚盟則晉軍來,僅在公元前608年至公元前596年的短短十二年間,鄭國便五次遭到晉國討伐,七次遭到楚國討伐,甚至有時是一年之內,兩強迭至。這種退無可退,守無可守,列強環伺的生存狀況,使得鄭人在外交上不得不採取一種高度的靈活性,而不斷的戰爭災難,又培養了他們堅韌頑強的耐受力。鄭國能綿延四百三十二年,其原因,可能正在於此。

   夏姬,就是在這一時期出現的歷史人物

来源:大旗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