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林業局處長敢言直諫成官場異類

發表:2007-10-19 0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稱為「中國生態第一鬥士」、「官場異類」、「海南官場掃把星」的海南省林業局處長劉福堂,負責森林防火。 15年,因敢言直諫,成為海南最出名的處級幹部。

官場掃把星
1988年劉福堂從東北航空護林局被調至海南負責森林防火事宜。 4年後,他被提拔為森林防火辦主任。
1991年和1993年,儋州市林區火災頻發,劉福堂輾轉找到該市市委書記,直言要錢投資防火設施。市委書記找各種理由推托,劉福堂毫不留情地提起該市在撤縣改市時曾花費巨資一事。不得已,市委書記讓步批下10萬元的防火資金。
10餘年裡,劉福堂直言諫掉5位市縣林業局局長。為此一些同僚說他「簡直是海南官場的一顆掃把星」。

直言進諫被指抹黑
劉福堂為了保護海南大量正在被破壞的森林資源,寫了幾十篇文章,拍攝了20餘盤森林被毀的真實錄像資料。
2003年1月政協會議上,他在發言中揭示:1998∼2001年,全省共發生各類破壞森林資源案件4,444起,平均每天3起。 2001年9月下旬,根據錄像資料分析顯示,當時實有的海防林,已不及官方統計數字的一半。因為這個發言,劉福堂不僅受到許多責難,而且還遭到「會議封 鎖」,甚至連佈置防火任務的會議也不讓劉福堂參加。 2月,一支調查工作小組上交了一份「基本全盤否定」劉福堂發言的調查報告。雖數月之後,劉福堂的發言得以「昭雪」。但他不明白自己為了海南的生態建設積極 努力,一些領導怎麼能認為這給海南抹了黑呢?

聲討首長「政績」
為了保護天然林,劉福堂「盯」上了以造紙為主業的印尼金光集團。
10年前,海南省引入金光集團投資上百億元的漿紙林項目,大片天然林逐漸被毀,改種漿紙林。在2006年的省政協會議上,劉福堂直言指出金光集團長時間地、大面積地毀林還在進行是由於政府監督不力,政府「寧可犧牲長遠利益,也不讓首長的眼前『政績』受影響。」

政治生態不佳
被各路媒體描述為「生態鬥士」、「敢言直諫」的劉福堂,也因此得罪了不少人。有人寫匿名信舉報他,有人打來恐嚇電話。這個「官場異類」感慨,「只有良好的政治生態才能維護好自然生態。」
10月,劉福堂即將退休。這位60歲的森林防火辦主任回顧這些年的為官經歷,發現自己在官場上竟然沒有什麼朋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